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北京低价租车市场:隐性费用至少翻倍

北京低价租车市场:隐性费用至少翻倍

2010-12-28 1:14:27   网友评论来源:北京日报   
   复制链接 |   

  元旦、春节临近,各大租车公司纷纷打出低价策略,“天天五折”、“租一天送一天”、“首租首日99元”等宣传,吸引了大批消费者的眼球。“租辆车开回老家是不是比挤破头买火车票强多了?”据了解,消费者节日租车的咨询量一路攀升,租车公司将进入旺季消费期。笔者调查发现,除了看似非常划算的日租金外,实际租车还要交纳保险费、手续费等,多数情况下“隐性费用”至少翻倍增长。

  低价租金外收费项目不少

  京城一家大型租车公司官网上,日租金50元以内的车型不少。比亚迪、乐驰部分车型对金卡会员甚至优惠到了每天39元,新爱丽舍、骏捷等车型为每天49 元……有业内人士表示,四五十元价位可选择的车型在京城租车市场足有几十种。但笔者拨打各租车公司的热线仔细一打听,发现可列出的费用清单至少有四五项。

  首先,除了日租金外,消费者还需要交纳车辆的基本保险费。“每天的基本保险费是您租车必交的费用,不论您出没出险,都是不退的。”3家租车公司的客服给笔者的答复大致相同。以租金最低的乐驰车为例,每天保险费至少20元,一些小型租车公司保险费每天40元。

  其次,一次性手续费20元到45元不等。这样,两项费用相加租车成本最少已上升了40元,与39元的乐驰日租金相比,费用已翻了1倍。

  此外,租车公司规定车辆每天最多的行驶里程数,如一天350公里,超出部分每公里1元;如果“异地还车”,租车公司基本都会参照两地公里数收取“异地还车费”,这笔费用可不少;车辆不慎“出险”,消费者可能还要支付不同额度的修理费、车辆停运损失费、车辆折旧费等;如果出现违章后由租车公司处理,还有违章罚款代办手续费等;另外,租车公司记录取车时的油箱刻度,如果还车时油箱刻度未达到取车时的刻度,消费者除了需要支付油费差价外,租车公司还需加收15% 或一笔固定的服务费。这样一来,“新手”租车上路,还真不一定划算。

  租车“质量”让人担忧

  曾有消费者经历了很不愉快的租车过程,暴露出租车行业一些隐患。何女士告诉笔者:“我租过2次车,每次都是取车时工作人员简单地围着车走一圈看看,然后说基本没有什么划痕。等还车的时候,他们会派专人特别仔细地检查。”“上次我租车前,车右反光镜上有处划痕,他们说那是尘印,我当时用手摸了一下,证实是划痕,工作人员就说这个他们知道,还车时不会让我赔的。结果还车时是另外一个人验车,说那个划痕是新伤,拒绝再验车,要我赔偿。”

  何女士再找到原来的验车员,但他却否认。最后何女士拨打了投诉电话。据了解,不少消费者也遇到过类似情况,以至于有经验的“租车者”租车时都会当场照相,作为凭证。

  一名“驴友”经常租车自驾旅游,在连续“开坏”两辆越野车后,不仅6000元的押金分文未退,车行老板还要求他赔偿。但这位“驴友”表示:“这两辆车绝对有质量问题,我设计好的假期全被毁了,这笔账又该怎么算?”

  专家提示租车需仔细验车

  笔者了解到,一些消费者没有注意到的环节也容易产生隐患或额外费用。

  闫先生到租赁公司租车,先问:“出了事儿谁管?”公司的答复是:“如果出了交通事故,车辆、司机、第三者都有保险。但车上的乘客没有保险。”闫先生马上觉得自己“责任重大”,家人要是知道他们没保险,一定不跟他旅游去了。

  开车蹭掉一块车漆,或不留神把玻璃、车灯弄碎,这都不在保险公司承保范围内,消费者需自行承担保险外的修补费用。虽然是“小修补”,费用可比日租金贵多了。“车辆由保险公司定损,车行人又和修理厂熟,他们说修车喷漆花了400元,我能信任吗?”闫先生说。此外,假设乐驰租车的优惠价为每天39元,如果租期外修车,需按原价交停运损失费及加速折旧费,而租车的“原价”高达上百元,这些都是租车公司并未明示的。

  市消协投诉部负责人提示,消费者租车时,应该把此类隐性消费事先签订在合同内,在享受租车优惠价格的同时,一定要亲自检查车身,有问题及时与工作人员沟通并保留记录再开走,以免还车时造成损失。此外,租车时一定要仔细查看公司的营业执照,并且索要发票。RJ046

  算账

  中短途租车费用贵过火车票

  元旦、春节临近,在春运紧张的时期,有些消费者考虑租车回家过年。这样究竟划不划算?以北京到济南为例计算可以发现,相比火车票,中短途租车虽然便捷,但相对较贵。

  以普通车型乐驰为例,以市场上最低日租金39元计算,日基本保险20元,租车手续费20元。从北京到济南距离大约439公里,租车公司规定车辆每天行驶里程为350公里,超出部分每公里1元;开车过路费150元;油费大约200元左右。综合统计,如果只计算从北京租车往返济南,租车3天不超过规定里程情况下(两天往返需要超出里程费用),总共大约花费900元左右。而动车组火车票为158元,单人往返316元,比租车费用少多了。

  如果计算从北京到天津的短途租车花费。车型不变,北京到天津距离大概118公里,过路费35元,油费大约50元左右。1天内往返费用200多元。而从北京到天津的城际高速车票为69元,单人往返只需138元。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元旦  出租  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