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广西老年实现“一证通”企业称负担加重

广西老年实现“一证通”企业称负担加重

2010-11-26 13:51:58   网友评论来源:新京报  
   复制链接 |   

  广西老年人优待证将于明年1月1日启用,6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享受博物馆免费、景点半价等优惠,70岁以上的老人还可以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等优惠。老人的优待范围扩宽了,但负责提供优待的企业负担却加重了。对于这部分营业额损失,政府有没有进行补贴?11月25日,记者对相关单位进行了采访。

  公交企业称年减收数千万元

  规定:根据《广西老年人优待规定》,老年人凭红色优待证,免费乘坐城市市内公共汽车(含在市区内运行的民营公交车辆);在实行公交城乡一体化的地区,老年人乘坐农村公共汽车的车费,由当地政府根据实际情况予以优惠或减免。

  探访:

  据了解,自1996年以来,一项旨在方便70岁以上老年人出行的优待政策在南宁施行——免费乘坐公交车,这让老年人的活动范围扩大了。但老人在享受这项优待服务的同时,也时常受委屈:被司机拒载,遭受白眼,被年轻人埋怨“占位置”……

  72岁的黄女士每天去公园晨练完毕后,通常与一些老人结伴乘公交车回家。她说,有时候,公交车还有空座,司机看到一群老人在站台等候,竟没有停车,呼啸而过;有时候,一群老人上了车,司机不停地播放让座广播,年轻人却无动于衷。

  是什么原因导致持优待证的老人受到冷遇呢?

  自治区老龄办有关人员说,司机的效益工资和乘车人数挂钩,由于70岁以上的老人可免费乘车,如果一车乘客中有许多老人,就会影响司机的效益工资。此外,老人乘车安全系数相对低一些,在车上摔倒、磕伤的,多数是老人,因此司机看到一大群老人上车,心里会“发毛”。

  南宁公交总公司有关人员说,该公司从1996年开始,对持有《南宁市高龄老人优待证》的老人,给予免费乘坐公交车。但在乘车证件管理这一块较为混乱,大部分老人持有的是有效证件,但有的老人拿的是假证,还有的老人拿的是空壳。据初步统计,每年有上千万人次免费乘车,企业由此损失的营业额达数千万元。且老人由于身体状况,行动不是很方便,存在安全问题,由老年乘客引发的纠纷也比较多。对于企业损失的营业额,目前政府没有明确针对这方面的补贴。广西老年优待实现“一证通”后,广西其他地市7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南宁游玩,也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企业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政府应该把好事办完,对于企业造成的损失,应该出台政策,进行补贴。”该人士建议,对于享受优待的老年人,最好由公交企业办卡,刷卡乘车,这样便能清晰地统计多少人次乘车,申请补贴时有据可查。

  南宁白马公交公司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也是从1996年开始,对持有优待证、离休证、残疾军人证、盲人和下肢残疾人证的人员给予免费乘车,这方面损失的营业额,由企业自己承担,政府没有补贴。

  景点门票损失政府无补助

  规定:根据《优待规定》,广西区内由自治区各级财政支持的公园、博物馆、纪念馆、纪念性陵园和已开放的文物点,对老年人实行门票全免。各类旅游景点、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对老年人实行半价优惠。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广西  老年人  一证通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