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长白山发现火山熔洞 形成年代尚需鉴定

长白山发现火山熔洞 形成年代尚需鉴定

2010-11-9 1:51:42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新闻网  
   复制链接 |   

熔洞内部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长白山天池火山监测站研究人员近日对一处山洞进行了科学考察。科考后认定,该洞属火山熔岩遂道,系火山熔洞,形成年代尚需鉴定。

  据长白山天池火山监测站的研究人员介绍,长白山天池火山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新生代多成因复合型层状火山,对熔岩隧道进行研究,有助于确定长白山天池火山的形成和喷发灾害防御,并将极大地提升长白山火山地质公园在中国和世界地质公园中的地位。

  10月初,研究人员便对一山洞进行科学考察。因该洞位于距长白山天池西南3公里的高山苔原带,海拨1950米。所处位置人迹罕至,洞口又是塌陷后形成的,不易被发现。

  经测量,洞口直径0.9米,洞口处深度约2米、洞内呈L形,洞长30米,最宽处8米,最高4米,洞内温度10摄氏度,湿度60。洞体岩性为玄武岩,洞顶可见钟乳状熔岩刺,地面可见有流淌状的熔岩凝结和被雨水冲进的浮石,洞壁有白色晶状物质,洞内有大面积塌方。

  熔岩遂道又称熔岩洞,是火山喷发时喷出的岩浆在流动过程中,因表层岩浆与空气接触先凝固,下部流动岩浆后续不足,形成的空洞。由于岩石标本尚未送到北京进行测年鉴定,所以目前还不知道该熔洞形成的具体年代。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长白山  旅游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