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景区黑幕 > 未到景区门被骗数十元 景区的路怎么走

未到景区门被骗数十元 景区的路怎么走

2010-10-9 17:38:45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旅游报  
   复制链接 |   

  童云迪自驾车带妻儿从天津到北京龙庆峡游览,结果乘兴而去,败兴而归。他告诉记者,还没进入龙庆峡,就先被人忽悠走数十元。

  据童云迪介绍,龙庆峡景区门前没有停车场,附近一些村民就围着自驾车的游客“热情带路”,一再承诺能把车直接带进景区。一些不愿走山路入园的游客交完“带路费”后,被七拐八拐地带进所谓的“景区”后,才发现那不过是村民自己开辟的停车场。童云迪说,住在天津,对龙庆峡景区不太了解的他,就是中招者之一。

  近日,记者自驾车前往龙庆峡景区。在离龙庆峡景区大概有2公里的一个泊车之地,几个拦车村民果然如童云迪所说一般,“热情”地告诉记者,只要花20元,便能为记者“引车直入景点”。

龙庆峡

  记者答应付给“引路人”20元,那人便把车引带进一条窄窄的山路,拐了几个弯后,大约走了10多分钟,把记者带到一处农户的门前,让车停在门前的开阔地。“引路人”告诉记者,这里离龙庆峡很近,步行不到5分钟便能进景区,然后拿了20元扬长而去。之后,农户的门开了,一位老者说这里是他家的私人停车场,要收费20元。无奈,记者又付给老者20元。当记者沿着山路到了景区大门时,实实在在地体验了一把被忽悠的感觉。因为,从停车的地方走到景区售票处,走了整整20分钟!这和从遇到“引路者”的地方走到景区大门的时间差不多。

  据龙庆峡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景区因为受地形条件所限,门前没有设置停车场,所以在离景区大门有一段距离的停车场,有景区专设的摆渡车,每日不间断地接送自驾车游客。几位经常到龙庆峡避暑的自驾车游客纷纷向景区负责人提议:希望能在这片离景区有一段距离的停车场内设置提示牌,希望能通过各类传播媒介,或是在门票背面宣传摆渡车及旅游服务内容,同时与当地旅游管理部门、工商部门联手,严厉制止这种诱客骗钱的行为。

  入园选“捷径”引来叹息

  在龙庆峡景区的一家餐厅门前,导游小黄告诉记者,在北京京郊带团过程中,偶尔会遇到散客在景区发生一些意外。这些遇到意外的游客中,有的是为了逃票,选路绕行、避开公园大门穿过野山密林后进入景区;有的是为了减少购票数额,被个别村民忽悠后大呼上当;有的是为了寻求刺激,偷偷攀爬野长城……小尹总结说,不按正常途径进入景区的游客,发生意外事故的概率较大。

  日前,据东方山水之旅应急救护研究会做的一项实地调查显示,近年来,一些选“捷径”进入景区的游客,由于对地形地貌不熟悉,漠视游程安全,发生不少意外伤亡事故。记者与一些事发景区管理部门有关人士核实,也证实这家研究会调查的事件所言非虚。

  据陕西省消费者协会一位相关人士介绍,西安某野生动物园门前,经常有一伙“热情引路人”,号称能轻而易举把游客带进园中,为游人节省部分门票钱。然而,当游人被带到一段断墙边,在“引路人”的提示下翻墙入园后,才发现由于没有正式门票,根本就没有办法进入最为精彩的猛兽区,登上去海豚馆的游览车,很多想看的动物也无缘接近,最后不过落了个“一声叹息”。这位消协人士的观点是:因为有些游人与“引路人”进行不正当交易,事后想要维权也不太容易。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怀柔野长城、京西凤凰岭等景区,相继发生过游客为了逃票或减少票费数额,不按旅游线路进入景区,导致意外伤亡事故。譬如,2008年,在湖南某高校就读的一位研究生小君(化名),逃票进入岳麓山景区,被景区工作人员叫住询问时慌张逃跑,结果不慎掉下陡坡,导致右腿骨折。景区管理部门出于人道主义,愿意为小君承担六成医药费。据岳麓山景区保卫科科长吴晓东介绍,在湖南岳麓山景区,游客抄小道逃票上山,途中发生事故的例子举不胜举。景区附近有16条上山的通道,其中大部分是预防火灾蔓延的消防通道,或是附近居民长年累月踩出来的小路。这些“捷径”大多陡峭,雨天湿滑,容易发生意外事故。为了加强管理和预防安全事故,保卫处新招了20名护卫队员在景区内巡逻,但与庞大的逃票队伍相比,效果不是很明显。

  2009年6月的一天,5名游客在北京怀柔雁栖镇西栅子村一带爬箭扣长城时,被雷电击中,其中一对夫妻坠下断崖身亡,另3人受轻伤。记者了解到,山下立着许多大牌子,一一注明“未开发长城禁止攀爬”,但在西栅子村口处设有收费处,只要交20元的门票钱便能进山爬野长城。

  近日,记者从陕西省工商部门了解到,陕西周至县楼观台国家森林公园,也出现“引路人”肆无忌惮地带游客逃票进入景区。经当地一些都市报记者暗访报道后,引发了极大的社会反响。据景点管理处有关人士介绍,当地个别村民组成的楼观台拉马队哄骗游客骑马上山观景,说好5元,下马时强行收取100元,遇到质疑后还振振有词地解释:“起步价5元”。一些认为“骑马便宜”、不注意游商是否有经营许可证的游客,经常是下马后后悔不迭,游兴也大减。

  通向景区路应引起重视

  野外救援专家程江玉认为,一些景区管理者,只关注景区范围内的经营内容和安全措施,往往忽略通往景点之路的缜密设计与周到服务。须知很多意外事故、不愉快事件发生在这些路途中,从而影响了景点的形象。程江玉希望,景区管理者或当地工商部门,应针对入园前路段出现的种种情况,及时展示内容到位、言简意赅的提示语。通过不间断的巡检,有效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保证游人安全。

  程江玉说,有些山村设“岗”,引游人攀爬没有开放的景区,其行为属于违法经营,当地工商部门有责任对此进行处罚。

  喜欢旅游的心理学家李岚认为,鉴于一些景点的门票较高,一些游人于是通过“捷径”入园游览。这些游人往往不注意消费陷阱和安全保障,于是发生了不少意料之外的事故。通向景点的路之所以不好管理,因为这些路所在地大多是“多头管理”地段,有的属于村委会,有的属于林业部门,因此,景区领导要想完善管理往往是鞭长莫及。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只有形成合力,齐抓共管,通向景点之路的管理内容才能日趋完善。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龙庆峡  热情带路  内幕  引路人  黑幕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