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万里茶道沿线城市积极响应热潮涌动

万里茶道沿线城市积极响应热潮涌动

2014-8-22 15:51:58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熊慎端
   复制链接 |   

随着今年11月中旬,第三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将在武夷山举行,沿线31个城市正掀起一股前所未有的热情,精心谋划,积极作为,为联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鼓与呼,为唤醒人们对传统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而不懈奔走。

两个世纪前,以武夷山市下梅村为起点的“万里茶道”,是与“丝绸之路”“茶马古道”“海上丝绸之路”齐名的一条中西方物质文化交换国际大通道。它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内蒙古向北延伸,抵达蒙俄边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图,然后由东向西延伸,通往中亚和欧洲各国,全长1.3万公里,曾在东西方贸易中扮演过至关重要的角色,极大促进了亚欧大陆腹地全面、深刻的文化交流与人文融合。

去年98日至10日,武夷山市市长徐春晖,率团前往内蒙古二连浩特参加第二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作为“万里茶道”起点的武夷山,与沿线城市一道,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合力打造“万里茶道”国际旅游黄金带,受到与会者广泛关注。

让福建人感到自豪的是:200多年前俄罗斯、蒙古商人与晋商一道开辟的茶叶贸易之路,就是从武夷山起步的。武夷茶跨越长江、黄河,走出蒙古草原和沙漠,进入俄罗斯边陲,茶香万里,茗传亚欧。峰会上,武夷山与沿线31个城市的代表共同签署了《万里茶道沿线城市旅游合作协议》、《万里茶道共同申遗倡议书》。武夷山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一直倍受关注。此次峰会,三国达成“万里茶道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的共识,共同倡议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山更是热情高涨。武夷山正将武夷岩茶(大红袍)传统制作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遗产“,而今三国又倡议联手申报“万里茶道”为非遗,如申报成功,将使武夷山成为中国唯一具有四项遗产的城市。在此次国际联盟城市市长圆桌会议上,武夷山成为被重点推介的城市,中蒙俄三方代表与沿线城市参会者,共推武夷山为下届国际峰会的举办城市,武夷山市市长徐春晖从内蒙古二连浩特市长包崇民手中接过会旗,认为,下届峰会的举办对武夷山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表示将担起复兴“万里茶道”的责任和义务,学习二连浩特办会的好经验、好做法,全力以赴、超前谋划,力争把下届峰会办成一次高质量、高水平、高品位、有特色的盛会。

去年913日,武夷山市市长徐春晖,就带领市四套班子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及茶业、旅游、文化等专家,到万里茶道起点——下梅村,就如何办好“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召开工作推进务虚会,通过集思广益,大家形成共识与合力,武夷山作为“万里茶道”的起点,有责任、有义务办好这一国际峰会,提升武夷山影响力,增强经济实力,在打造国际旅游度假城市上起标志性的推动作用,最终达到推动沿线城市联盟的深化,推动沿线城市联合申报世遗的进程,以及推动城市间的产业合作和枢纽联通。

去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提到“万里茶道”和“中俄油气管道”并称“世纪动脉”,突出了“万里茶道”在外交、文化及商贸上的重大意义。为有效加强联合国内各地方组织及相关企业对“万里茶道”文化遗产的应用与合作,促进国际交流;以文化复兴推动“万里茶道”沿线城市和相关企业的共同发展,中华文化促进会于去年12月发起了“成立”万里茶道“协作体”的决议,今年325,“万里茶道协作体”在北京宣告成立。大会发布了万里茶道协作体品牌标识、通过了“万里茶道协作体”简章,并成立了“万里茶道协作体”主席团及发展委员会,明确了今后工作方向。

今年以来,“万里茶道” 沿线城市与申遗有关的活动,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今年3月,河南省社旗县“中俄万里茶道行”自驾车采风团一行,来到清代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参观考察。采风团听取武夷山筹备第三届万里茶道沿线城市市长峰会的进展情况,聆听导游讲述了下梅清代邹氏茶商景隆号与晋商常氏共同开辟万里茶道起点的故事。在闽豫两地万里茶道联谊会上,社旗县考察团团长巴志强向与会媒体介绍了社旗县赊店的人文历史,以及武夷茶是怎样通过水陆中枢社旗的赊店转运到归化和恰克图的,社旗县将编写出版《探秘万里茶道》一书,并向武夷山征集万里茶道起点的文史资料。社旗县自去年共同签署万里茶道联盟协议后,于119日就启动重走万里茶道,2个月来,他们自驾宣传车,带上宣传品,沿着万里茶路行走,一路上向万里茶道沿线城市发出了倡议书,得到了沿线城市的热烈响应。

今年4月,“万里茶道”沿线城市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举行贝加尔湖-国际旅游项目展会,总面积76.79万平方公里的伊尔库茨克州,人口约300万,武夷山借助第三届“万里茶道”中蒙俄峰会主办地的优势,委托中华茶人联谊会副秘书长、内蒙古草原茶路协会会长乌兰娜女士,将武夷山大红袍带往该市,在项目展会上亮相,强化武夷山作为“万里茶道”起点和源头的印象。开幕式当晚,在中国历史文化名茶拍卖活动中,大红袍作为拍品被贝加尔湖户外活动服务中心总经理奥列格·丘柳明拍得,拍卖所得收入全部捐赠给当地的孤儿院,武夷山大红袍也由伊尔库茨克博物馆永久收藏。

今年5月,福建省文物局与武夷山市政府共同邀请“万里茶道”沿线的福建、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等8省区文物专家,聚集武夷山,就“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开展调研和座谈,为11月中旬在武夷山市举行的第三届“万里茶道中蒙俄市长峰会”做前期准备。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陆琼和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故宫博物院原院长、中国考古学会原理事长张忠培研究员等出席,各位专家各抒己见,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会议决定,尽快成立万里茶道联系协调机构,加强沟通交流,并确定第三届“峰会”的主题内容,不断推动“万里茶道”申遗工作。会议约定第四届“万里茶道”研讨会在湖南省举办。

一杯杯香气四溢的大红袍,一段段精彩纷呈的茶艺表演,一首首动人心弦的武夷山歌,沸腾了内蒙古二连浩特伊林广场。81日晚,武夷山专场文化交流演出打破了这个口岸城市往日的宁静,1万多名来自国内的嘉宾和观众将演出现场围个水泄不通。武夷山再次应邀从茶道的起点城市不远千里走进国内终点的北疆之门,向中蒙俄“万里茶道”沿线节点城市,全方位展示大红袍品牌和“世界双遗产”的魅力,是二连浩特举办“茶叶之路”伊林文化节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专场文化交流演出中的重头戏和压轴戏。“今年是首届茶叶之路文化节,“伊林之夜”茶路沿线文化演出活动,邀请了蒙古、俄罗斯等5个“茶叶之路”沿线的节点城市,武夷山是国内两个受邀城市之一。”二连浩特市副市长萨仁其木格感谢武夷山艺术团献上的精彩演出。“武夷山是个非常美丽,让人特别向往的地方。山美、人美、人好客。今年市长峰会我们一定要组团参加。”萨仁其木格认为,第八届海峡两岸茶博会和“万里茶道” 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同时进行,是赋予茶叶之路峰会一个更深的内涵,将进一步推动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活动开展,完全值得期待。

811,由湖北《长江日报》组织的“重走中俄万里茶道”采访团20余名媒体人,首站来到到武夷山进行集体采风活动。 采风组一行对古码头、茶巷、茶市等关于武夷山茶及茶文化有关的古迹资料进行拍照摄影,并采访当地的茶农,进一步了解和收集万里茶道的民间资料。湖北省社科院《茶叶之路》课题组专家、《中国知青文库》编委会编委刘晓航说,我们第一阶段是寻根之旅,首先选择万里茶路源头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下梅,我们不仅要发掘它的历史意义,同时要重视它的当代价值,通过万里茶路的重走活动,下梅村不仅要重现历史的辉煌,而且要成为我们与外界,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一个示范。长江日报编委李皖认为,这次重走万里茶道将用2个月时间,从中俄万里茶道的起点走到终点,今后的旅途千辛万苦不言而喻。

采风团还就“万里茶道”申报世界遗产和茶旅文化结合等进行交流探讨,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武夷山是“万里茶道”真正意义上的起点,是亚欧“万里茶道”的源头,对近代世界文明的发展具有重大推动作用。此间,武夷山做了茶旅推介,并邀请他们第三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

817武夷山在中俄“万里茶道”起点的下梅村,开工3个重点项目,标志着将于11月在武夷山举行的“万里茶道”中蒙俄市长峰会筹备工作进入实质阶段。下梅安置区是下梅古村修复保护和旅游开发的重要基础工程,规划用地面积508亩,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已于2010年底结合灾后重建顺利完工,二期工程总投资约4亿元,计划2016年底建成。雕塑广场包括万里茶道主题雕塑和游客服务中心广场两大部分,占地面积15亩,是今年市长峰会的核心工程。第三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将在此举行开幕式及雕塑揭幕仪式。整个工程包括雕塑主体制作、广场施工建设及雕塑安装三大部分,将于11月初全面完工。景隆码头作为历史上下梅茶叶贸易的重要码头,是下梅丰富的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码头全长约80米,施工期2个月,码头修复完成后,将作为下梅旅游景区的重要景点向游客开放。

91020日,武夷山市邀请福建日报、海峡卫视、福建画报、闽北日报及本市新闻媒体组成的大型新闻采访团,将从“万里茶道”起点出发,经江西河口、九江,湖北武汉,河南社旗,最终到达河北张家口,全程3300多公里,旨在为中蒙俄市长峰会宣传造势,推介武夷山,收集万里茶道沿线城市珍贵的文史资料,并向他们发出邀请,共同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鼓劲加油。(福建武夷山市委报道组  熊慎端 )

【分页导航】
   [编辑:杨雯雯]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武夷山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