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游章纶故里 品水墨仙溪

游章纶故里 品水墨仙溪

2013-10-14 11:59:01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1010,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因为在这里隆重举行纪念章纶诞辰600周年大会暨首届仙溪金秋桂花节开幕等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共乐清市委、乐清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文广新局、农业(林业)局、旅游局、体育局、仙溪镇党委政府联合承办。开幕式在明代诤臣章纶故里——仙溪镇举行,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清市委书记潘孝政,温州市政协原副主席高育厅,温州军分区原副政委章人旺,我市领导林晓峰、赵乐强、章纪泉、方青和雁荡山管委会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杨书元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章氏后裔代表参加了开幕式。乐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霞主持开幕式。

    据了解,纪念章纶诞辰600周年大会暨首届仙溪金秋桂花节内容丰富,开展网络媒体采风行、章纶诞辰600周年座谈会、金秋赏桂游、花卉苗木农产品展销会、美丽仙溪摄影展、金秋登山节等一系列活动。

    本次盛会是纪念章纶,也是为了更好地宣传仙溪、传承和弘扬章纶忠贞爱国、刚毅忠节的精神和忠义诚信、清正廉洁的风骨,进一步发掘当地的人文底蕴,提升乐清市文化知名度,丰富雁荡山旅游内涵,促进我市旅游业的发展。

     巍巍百年牌楼,悠悠九曲秀水。在这一方由章氏先贤开辟的神奇的土地上——南閤古村,见证了乐清历史上一个标志性的人物,章纶(1413-1483年),仙溪南閤人,字大经,是明代忠节名臣、诗人、散文家,明正统四年进士,官至礼部侍郎,秉性耿正,敢于犯颜直谏,以忠义节烈明高当世,曾向明代宗皇帝上太平十六策、修德弭灾十四事等,生平著述甚丰,著有《章恭毅公集》、《困志集》、《进思录》等二十七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和影响深远的精神财富。

     游章纶故里,品水墨仙溪。仙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素有水果花木之乡的美誉。仙溪的旅游总的可以概括为:一门一桥一牌楼,两洞三水紧相连,四大基地五小吃,人间仙溪有八仙。南阁古村,历史悠久,后裔繁荣,族亲兴旺,和雁荡镇樟下村有着八百多年的姻亲关系,在第二天举办的圆谱庆典活动上,来自全国各地章纶的后裔,集聚南閤,杀猪宰羊祭奠先祖,并巡街访古,全村老少翘首迎接,比过年还热闹,文化大礼堂内还戏连台,感谢老师教我做人,感谢老师教我读书,教导之恩,永志不忘。”20多名孩子们穿着古时学童的衣服,面对着老师,双手环成圆形,左手在上,右手在下,身体向前躬曲,缓缓鞠躬。在老师的带领下,经过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指聪点明、开笔破蒙、学童诵读、分发智慧笔、聪明蛋七个环节,学童们顺利完成人生最重要的启蒙仪式。老师在现场教小朋友学写字,并且诵读《章式家训》。一撇一捺,从字开始书写人生,寓意小朋友要好好做人,顶天立地。101517日两日,南閣文化礼堂还上演越剧《章纶》,由乐清越剧团演出,编剧为乐清日报民生社会部主任汤琴。全剧八幕,讲述明朝一代名臣章纶坎坷的人生经历和深沉隽永的爱情故事,两条主线交叉进行,剧情跌宕起伏,感人至深。村民都说好久没这么热闹了,心情比过年还高兴。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这次纪念章纶诞辰600周年的活动,为仙溪聚集了很多人气,对当地美誉度、知名度的提升起到很大的宣传作用。乐清青年国际旅行社的负责人杨旭忠介绍,当天中午,他们一大帮同行在一起吃中饭时,就对仙溪旅游的发展方向进行讨论。他们一致认为,仙溪具有章纶、南閣牌楼等人文优势,以及花卉基地、农家乐、仙溪漂流等基础条件,适合开展休闲农家乐、生态养生型旅游。去年,青旅就曾组织两批1500来名学生,在仙溪开展春游、秋游。下半年,青旅计划将仙溪作为亲子游的一个目的地之一,计划推出两三条主打线路。

    据仙溪镇相关人员介绍,该镇将以纪念章纶诞辰600周年活动为契机,助推仙溪的旅游产业发展,打造集赏秀美山水、访文人古迹、品农家风情于一体的仙溪旅游产品,让更多群众因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而受益。

(雁荡山管委会 叶金涛)

【分页导航】
   [编辑:吴先民]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