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五一各景区将扎堆涨价 游客出行意愿下降

五一各景区将扎堆涨价 游客出行意愿下降

2013-4-12 5:33:40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从10日起,凤凰古城“凭票进入景区”正式实施,游客需购买148元门票才能进入古城。而这,只不过是各大景区掀起五一小长假前新一轮涨价潮的缩影。

  公众普遍感到景区“玩不起”,出行意愿下降。业内人士也表示,景区门票价格涨了,软硬件服务却无提升,游客无法体验到“物有所值”,自然“怨声”一片。

  各大景区扎堆“五一”新一轮涨价

  据了解,为了控制景区频繁涨价,2007年年初,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频次不低于三年,因成本支出大幅增加确需调整的,应当在调价前两个月向社会公布。

  这一通知下发后,2010年“禁涨令”首次解冻,曾出现过一轮景区集中涨价。如今又适逢“解禁期”,各景区又开始新一轮价格调整浪潮。

  据报道,3月1日起,扬州瘦西湖旺季门票价格由120元上调至150元;3月8日起,江西婺源景区通票价格从此前的180元上调到210元;四川峨眉山也已于2月16日起执行新票价,上涨幅度达20%。

  日前,湖南省凤凰县对外公布,湖南凤凰古城将于4月10日起把原来免费的古城景区和南华山神风景区合二为一,票价为每人148元。对此,官方表示,一票制并未真正提高门票价格,反而增加了旅游景点。

  据了解,今年不少景区开始实行“一票制”,把景区内之前单独卖票的景点打包在一起销售,游客游览景点需购买景区门票,不再单独买票。

  游客出行意愿下降 专家认为景区不必跟风

  对景区直接的或者变相的涨价,公众感叹,景区门票真是贵得都“玩不起”了。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曾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89.2%的网友认为景区门票“太贵了,门票支出已经严重影响旅游热情”。

  有统计显示,中国内地所有5A级景区门票价格高于200元的约占11%,在100元至200元之间的占35%。

  在此背景下,游客出行负担越来越重,导致意愿下降。据中国网旅游中国统计,清明小长假期间,4A级以上(含4A级)景点仍是客流主要聚集地,但是国家级著名景区的客流增速却有所放缓,特别是被指票价过高景区的游客接待量同比增幅明显收缩。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认为,票价虽然涨,但如果消费者并没有体验到相应的服务,即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满足,那么自然会引来“怨声”一片。

  有人提出门票涨价可以控制景区人流数量,对此,广东省决策研究院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铭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门票提价来控制人数、抑制人们的旅游消费是不可能的,是一种错误的思路,而且是一种找借口的说法。其核心目的还是以盈利、以暴利为目的。

  李铭建说,国内目前的门票定价,高于人们的日均收入5到8倍都很常见。消费者应该有这样一种常识:凡是门票价格高于日均工资的,基本上都有虚高的嫌疑。对于这样的景区,大可以不进。

  有旅游经济学者指出,国内旅游业虽然一直在提倡摆脱“门票经济”,但是旅游直接的经济收入始终被看得太重。未来转型升级应该要把吃、住、行、娱乐、购物和交通6个要素充分利用起来,将门票经济转变成产业经济。即便涨价确有必要,也大可不必跟风成“潮”。

 

   [编辑:李程]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环球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五一  景区  门票  涨价  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