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旅游旺季 达人传授老年“出游经”

旅游旺季 达人传授老年“出游经”

2013-3-28 2:59:12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春暖花开的时节,最适合亲近大自然了。近日,沧浪街道玉兰社区里掀起了一股旅游热潮,十来位阿姨聚在一起,拿着旅行社的广告单,商量着去无锡鼋头渚的事。谁知道,居民李阿姨走进来,气鼓鼓地向大家说了一件恼人事,让在座的人对外出旅游多了一份担忧。

  原来半个月前,李阿姨偶然瞧见了某旅行社打出的超低团价国外游的广告,价格不足千元,顿时动心了。她想,自己和老伴一辈子都没去国外走一走,如今可逮着机会了。听着工作人员天花乱坠般的描述,各种优惠、大额让利,李阿姨当场掏出了200元订金,准备第二天带着老伴一起来办手续。哪知道,第二天老夫妻俩再来时,就不对味了。工作人员一会儿说老年证不能享受飞机票打折要加钱,一会儿说老夫妻俩没有护照需要额外办理,一会儿又说组团的人太多得加钱才能挤进去。说到后来,硬要他们夫妻俩多出2000多元钱。李阿姨觉得自己被骗了,当即与对方争吵起来,差点闹得报警。

  居民们听了李阿姨的话可慌了神,要是自己旅行时也碰上这样的事该怎么办?

  看着大家忧心忡忡的样子,居民胡菊仙阿姨赶忙安抚大家的情绪。年轻时,胡阿姨就一直想出去旅游,但为了家庭、工作、子女等原因,一直没有多少机会。终于熬到退休了,她收拾起行囊,踏着春风走向大自然。5年来,她不仅玩遍了江苏省内的各大风景区,还饱览四川、重庆、北京等地特色风貌,算得上是玉兰社区里的“旅游达人”。凭着5年多的旅游经验,她将旅游时的注意点归结为三大块:消费安全、行途安全和饮食安全。

  超低团价小心暗藏猫腻

  胡阿姨说:“当你准备旅游的时候,就要管好你的皮夹子。”

  她罗列了三个注意点:一是超低团价,小心暗藏猫腻。在市面上,大家时常看到一些旅行社打出超低团价的小广告来吸引消费者,但人们询问旅行社详细游程安排时,会发现低团价的背后有大量自费项目或购物点,这些就是旅行社的“小花头”。团价一般要包含交通费、食宿费、门票费、导游费和保险费等。如果团价过低,那大家就要当心了,因为旅行社不可能亏本运营,必然会从某些方面赚回成本。

  二是咨询时把握关键问题。大家去旅行社咨询时,不要问细枝末节的小问题,而应该直接让工作人员将旅行的行程、跟车情况、就餐情况、住宿条件、自费项目等详尽打印出来,白纸黑字才更让人放心。即便日后出现纠纷,也可以成为证据。

  三是巧用老年证、高龄卡。一般来说,江苏省内的景点、园林、游乐场都可以使用老年证和高龄卡享受优惠政策,且优惠幅度较大。旅游前,一定要致电景区咨询老年卡的优惠价格,再考虑出行方式。

  对于居民们热议纷纷的无锡鼋头渚赏樱花之旅,胡阿姨当场就推荐了一条超省钱路线:从儿童医院坐85路到望亭,转苏锡公交专线前往无锡公交三场后,转车去鼋头渚,来回车费10元,再使用老年卡的门票优惠,全程花费不会超过100元。如果不想出远门,可以到上塘街乘坐415路直达车前往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欣赏“百花节”。

  签订合同千万别省保险费

  签订出游合同时,千万不能省保险费。旅行是开开心心的事,谁都不想发生意外,可是,现实中旅游大巴翻车、爬山失足受伤等事件时有发生,胡阿姨特意提醒,旅行保险是必要的,这是对出行的一种安全保障。

  老年人外出旅行要服老,根据身体情况决定行程,千万不能逞强。为此,她还讲了个小故事:三年前,胡阿姨和小姊妹结伴去黄山莲花峰旅游,就遇到了一位不服老的老汉,他硬要跟随旅行团攀爬莲花峰(海拔1864米),可爬到一半时,他就出现头晕、耳鸣、干呕等症状,给大家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此后,胡阿姨就对老年人旅行安全上了心,收集了很多这方面的资料。她说,随着年纪增大,人的身体机能会不断下降,并且现在的老年人经常要带孙子、做饭,事情一多就忽视了日常锻炼。所以,类似长途跋涉、攀爬高山、海滨游泳等旅游活动,老年人就要量力而为,不能逞强。而有轻度心脏疾病、气喘病、关节炎等病症的老人旅游时,需将常用药物随身携带,且勿尝试刺激性的游乐设施。在自由活动时最好结对而行,相互间有个照应。一旦有情况发生,及时和导游沟通,毕竟生命安全才是头等大事。

  品尝小吃油腻、煎炸的别贪嘴

  在外出游玩时,品尝当地的特色小吃是旅行中的必要项目。胡阿姨早年和小姊妹去成都旅游时,尝了一次正宗重庆火锅,那滋味鲜辣火热,让她回想起来仍垂涎欲滴。但这一顿正宗重庆火锅也让她腹泻了一整天。因为南方人的日常菜肴中很少用辣椒,而超重口味的辣火锅更是尝不到的,她一贪嘴的后果,就是让辣椒严重刺激到了肠胃粘膜,继而引起腹泻。由此看来,旅行饮食也要格外留心。

  胡阿姨说,由于江浙地区的日常菜肴比较清淡,少油少辣,慢慢的当地人的肠胃就“弱”了,经不得川蜀等地的重口味。川菜、湘菜的重辣重麻,会刺激胃粘膜,轻则腹泻呕吐,重则导致胃出血。而到沿海地区旅游,品尝特色海鲜时,不要贪食未熟透的海鲜,可能会有寄生虫夹杂其中。同时,一些油腻、煎炸的地方特色小吃大家也不宜多食,以免造成肠胃功能紊乱。

  最后,胡阿姨推荐了一些旅行常备药:牛黄解毒丸、维C银翘片、思密达、云南白药等,装上几盒在旅行包中,以备不时之需。 

当季精彩出游推荐


春游正当时 清明节踏青怀古地推荐

 花儿朵朵开 春游赏花出行攻略大全
 春暖花开 2013踏青赏花古镇游全攻略
 清明时节雨纷纷 随诗人李白踏青大好河山
 异域风采 欧洲各国的梦幻美景美图
 京城平安大街 一路吃美食一路品文化
 赏杭州西湖的春光:苏堤春晓的别样风采
 寻找小资的气息:阳朔与丽江的终极PK
 坐等油菜花的盛开 北京周边六大赏花地

【分页导航】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旅游旺季  老年人  旅游  达人  出游经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