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琼海打造海南旅游第三极

琼海打造海南旅游第三极

2012-8-15 6:17:19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近50万各地游客涌入常住人口仅68万人的三亚。造成强烈对比的是,同样拥有优质旅游资源的省内其他市县,入住率却仅二三成,仍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如何让海南旅游发展更均衡?如何让游客在旺季仍能享受到优质的旅游服务?7月1日,省旅游委联合琼海市共同举办“琼海旅游目的地建设座谈会”,正式启动我省旅游目的地体系建设工程。按照计划,今年下半年,省旅游委将分别选取澄迈、定安、昌江、儋州等市县,以及具备一流度假海岸条件的海棠湾等度假区,与当地共同推动其旅游目的地体系建设。

天时地利,琼海扛起海南旅游第三极

7月1日,来自省旅游协会、海南国际旅游岛国际市场振兴联盟的旅游界人士、专家以及15家国际旅游旅游媒体联盟的岛内外媒体,共同赴琼海考察旅游资源。

“之所以首站选择琼海,是因为琼海近年来已经在建立旅游目的地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会上,省旅游委副主任陈铁军坦言,近年来琼海在参加全省旅游促销的同时,多次赴杭州、洛阳、合肥、无锡、西安、青岛、广州、南宁等地“邀客”。针对不同的客源市场,尝试推出展示乡村休闲、商务会展、高铁交通等优势旅游资源的特色产品,如“行色博鳌”、“博鳌自由行套票”等针对休闲、商务、度假的自由行游客。

“我们所有的做法都是围绕目的地打造来做的。”琼海旅游委主任杨奋说,琼海现在缺少的就是核心旅游产品,在重新梳理旅游资源的基础上,琼海尝试着推出了一批旅游新产品,希望琼海不再成为游客的“过站”。

会上,业界代表及旅游专家建议,琼海在打造旅游目的地建设过程中,要把旅游小镇、旅游景区和旅游网络体系作为建设重点;需不断完善食、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等;同时,加强与媒体、旅行社、大学院校机构和专业策划机构、文化、金融、电信的融合,与周边市县旅游开发的融合,扛起海南旅游第三极。

创新营销,多模式展现“每个人的琼海

“一本书、一部微电影、一本电子书、一个海洋动漫家庭……”近年来,琼海在努力尝试用不同的方式向人们展现“每个人的琼海”。

座谈会上,业界对琼海近年来通过书籍、电子书等文化产品,以及微电影、动漫等创新的营销方式开展旅游营销给予了肯定。省旅游委巡视员陈耀认为,十年前以“旅游大蓬车”的形式巡游全国宣传海南岛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海南岛不缺知名度,需要的是美誉度的提升。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第一阶段是基础设施建设,第二阶段是产品建设,第三阶段是品牌建设,而琼海现在正处于产品建设向品牌建设的过渡阶段。

陈耀建议,琼海不仅要注重推出新项目,更需要将现有的资源进行组合,用新角度进行诠释。比如,琼海已经开始谋划潭门渔家风情小镇的建设,但不能等设施都建好了才开始推,很多高端游客往往喜欢最原始、最原生态的状态,能够更好地展现潭门镇“千年古镇、神秘渔村”的独特风情。

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院长杨哲昆建议,琼海要充分利用海南作为中国三大侨乡之一的条件,推出侨乡旅游产品。目前海南旅游开发中,侨乡文化的展现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琼海完全可以将此作为一个重点。把侨乡文化旅游这个产品做好做精,不但对国内游客有吸引力,也是联系海外华侨的一根纽带,同时也可以从不同的侧面生动展现海南的本土文化。

分散压力,各市县打造新旅游目的地

“‘三亚旅游就是海南旅游’、‘到海南就是到三亚’的旅游现状,必须改变!”今年春节过后,海南旅游业界就三亚春节期间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讨论和思考。业界坦言,如果不能有效改变海南旅游目的地单一的现状,三亚旅游旺季仍然是“不能承受之重”。

“要为三亚‘减压’,构建海南多层次、多样化的旅游目的地体系已经迫在眉睫。”省旅游委表示,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中,已经明确要求,国际旅游岛要逐步形成以滨海度假旅游为主导、观光旅游和度假旅游融合发展、专项旅游为补充的旅游产品结构;同时,塑造与海南自然环境和旅游资源优势相匹配的旅游品牌形象,形成海南旅游核心竞争力。

琼海的博鳌天堂小镇、潭门渔港等,能否打造成海南滨海旅游新产品?澄迈的咖啡风情能否成为吸引游客的新卖点?定安百里百村或许是游客体验海南独特乡村风情的好去处?儋州的东坡文化、千年古盐田等独特旅游资源,会不会带动儋州旅游乃至西部旅游的崛起?……

在统筹考虑了各地旅游资源之后,今年下半年,省旅游委正式启动我省旅游目的地体系建设,并将率先向国内外市场重点推出琼海、澄迈、定安、昌江、儋州等新的旅游目的地。

【分页导航】
   [编辑:戴芳颖]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新华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海南  旅游  琼海  三亚  侨乡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生物景观,其他
景区位置:华南地区-海南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景区级别:其他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游玩天数:1天
景区热门文章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