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河南段六项文物遗产列入大运河申遗项目

河南段六项文物遗产列入大运河申遗项目

2011-2-25 1:54:08   网友评论来源:河南日报   
   复制链接 |   

  自2011年起,我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已进入保护、整治关键阶段。记者近日从全省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目前,国家文物局已经确定大运河河南段6个文物遗产项目进入大运河申遗“立即列入项目”。这意味着,我省大运河永济渠段主线等6项文物遗产将作为我国大运河申遗首批申报项目,于2014年提交给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

  我国大运河申遗工作是从2009年正式启动的,共涉及北京、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安徽等8省市。作为大运河申遗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境内分布的大运河遗产主要是隋唐大运河通济渠北段和永济渠南段,涉及洛阳、郑州、开封、商丘、焦作、新乡、鹤壁、安阳等8个省辖市。隋唐大运河自北向南分为永济渠、通济渠、邗沟和江南河四大段,其中的永济渠和通济渠均以洛阳为起点。永济渠沟通黄河与海河,自黄河北岸沿太行山东麓,与沁水、淇河、洹河等河流交汇,流经我省焦作等地,通过河北平原直达北京。现存卫河河南段主线是永济渠的重要组成部分,有逾千年的通航历史。通济渠的作用主要是沟通黄河、淮河两大水系,自洛阳起,从黄河南岸流经郑州、开封、商丘等地,经安徽省最终到达杭州。经过我省文物部门两年多的调查,我省大运河遗产包括河道、码头、运河城镇和村落等。

  据了解,大运河申遗“立即列入项目”是指文物遗产价值和保护管理状况均基本符合申遗条件,拟作为2014年大运河首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 “后续列入项目”是指具有价值但研究或保护管理存在一定问题的项目,拟作为大运河后续申报的备选项目。目前,我省6项“立即列入项目”包括:河南卫河(永济渠)段主线;通济渠荥阳故城段;商丘码头汴河遗址段;含嘉仓遗址;隋唐漕仓遗址;夏邑县汴河济阳镇段。

  此外,目前我省还有11项“后续列入项目”,包括辉县市百泉河、洛阳市通济渠隋唐洛阳城段、巩义市通济渠洛口段、开封市汴河北宋东京城段、浚县云溪桥、新乡县合河石桥、浚县大运河枋城堰遗址、辉县市百泉湖和卫源庙、荥阳鸿沟遗址、开封市北宋东京城遗址和巩义市洛口仓遗址。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大运河  申遗  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