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景区新闻:冶源烟霭三冬暖——老龙湾

景区新闻:冶源烟霭三冬暖——老龙湾

2010-12-13 11:02:11   网友评论来源:大众网   
   复制链接 |   

  临朐,倚沂山之浑厚,挟四水之灵气,孕6000 年文化底蕴,是山东省千里民俗旅游线上的重点县,也是全国有名的“书画之乡”、“小戏之乡”、“全国文化模范县”、“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现有重点景区(景点) 20余处,国家地质公园、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十余处,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齐长城等古文化遗址210余处。沂山国家森林公园、山旺国家地质公园、老龙湾、石门坊等旅游景点蜚声海内外。

  大山不拒纤尘之微——东镇沂山

  沂山,古称“海岳”、“海岱”,又名“东泰山”,为五大镇山之首,是国家AAAA 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它雄峙于沂蒙山区北部,山体蜿蜒,气势磅礴,具有南险、北奇、东秀、西幽之特点,为汶、弥、沂、沭四水的发源地。其峰峭、石奇、谷翠、水秀,“松涛”、“云霭”相映成趣,被誉为“鲁中仙山”。沂山自然资源丰富,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米 8.9万个,是得天独厚的“天然氧吧”。

  沂山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山,十朝十六帝都曾登封于它。据《史记》载,黄帝登封沂山。舜肇州封山,定沂山为重镇。西汉太初三年,武帝亲临沂山设祠祭祀,始建东镇庙于玉皇顶,名“泰山祠”;隋、唐、宋、元、明、清历代屡有增封,祀典不废;唐朝大诗人李白寄寓山东时曾遍游齐鲁大地,多次登临沂山,留下大量的诗篇;清圣祖玄烨于康熙五十二年( 1712年)手书“灵气所钟”、清高宗弘历于乾隆二十年(1755年)书丹“大东陪岳”,这两幢御碑掩映在唐槐宋柏之中,均保存在东镇庙。历代朝廷、大家名士、骚人墨客祭游沂山时在此留下了大量的诗章名句勒于碑铭,遍布庙院内外,丛矗如林,故有“东镇碑林”之称。

  冶源烟霭三冬暖——老龙湾

  老龙湾,古称“薰冶湖”,传说老龙湾内有泉眼直通东海,深不可测,并有神龙潜居其中,故得名“老龙湾”。为国家AAA 级旅游区、全国七十二大名泉之一,曾是明代散曲家冯惟敏的私家园林。

  老龙湾南岸竹林环抱,北岸杨柳垂丝,因泉奇、竹翠而闻名,罕见的泉水景观和竹林景观为其赢得“北国江南”的美誉。老龙湾系地下泉水涌出地表汇聚而成,且水温常年保持 18℃,水深盈丈,清澈见底。盛夏酷暑之时,泉水甘冽,树木蓊郁,竹荫蔽日,清爽宜人;数九寒冬,湾内却泉水涌动,雾气蒸腾,故古人留下“冶源烟霭三冬暖”的诗句。老龙湾泉涌竹茂,四季成趣,是避暑、疗养的胜地。

  骈邑石门晚照残——石门坊

  石门坊为国家 AAA 级旅游区,以“山奇”、“水秀”、“洞险”而著称。因地理环境所致,这里有大片天然的黄栌,林区高达 3000余亩。 每值深秋,霜染黄栌,红叶满山,如火似霞;间以苍松翠柏与之映衬,远远望去,泼红嵌绿,令人流连忘返。蜿蜒曲折的“之”字形小径,漫山遍野燃烧着的娇艳的经霜红叶,尽显石门坊秋天的魅力,“泼染山红景色好,不是香山胜香山”。

  石门坊不仅有优美的自然景色,还有众多的文化遗迹。奇观天成的石门“晚照”,居临朐八大景之首,距今已有 3000 年的历史。 山中半山腰耸立着两座古老的明朝佛塔,均为石门坊崇圣寺的住持僧而修建。两塔历经500多年,至今却依然保存完好,尽显风采。石门坊山上所有古建,不瓦不木,全为石作,是山东省罕见的保护较好的全石古建筑群。

  浑然天成“万卷书”——山旺化石

  山东山旺国家地质公园,其核心区是国务院1980年批准设立的山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蕴藏着大量的硅藻土页岩,因其质地细腻,颜色灰白,黑白相间,层薄如纸,稍经风化即可层层翘起,宛如张张翻开的书页,故被形象地比喻为“ 万卷书”。“万卷书”中保存有丰富的古生物化石,距今已有2000 万年,种类繁多且保存完美,为世界罕见,现已发现十多个门类700余属种,被中外学者称为“化石宝库”。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临朐奇绝的山水风光,古老岁月的积淀幻化了 6000 年的文化底蕴,它们相互摇曳着,涤荡出今天光彩熠熠的现代临朐。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老龙湾  景区新闻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