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海外传真:西班牙的吉卜赛人很勤劳

海外传真:西班牙的吉卜赛人很勤劳

2010-11-9 11:34:23   网友评论来源:环球时报  
   复制链接 |   

  前段时间法国政府驱逐吉卜赛人,西班牙民众则发起了反对法国这种做法的大游行。其实早在中世纪,西班牙就是吉卜赛人的“第二故乡”。作为西班牙“国粹”的弗拉明戈舞,一板一眼、一招一式,无不洋溢着吉卜赛歌舞的浪漫风情。今天吉卜赛人在西班牙依然人数众多。普通的吉卜赛人究竟怎样生活?是不是如一些媒体报道的那样,只会偷窃和乞讨?《环球时报》记者在西班牙认识不少吉卜赛人,他们非常勤劳诚实,靠劳动吃饭,靠信誉赢得尊重。他们代表着吉卜赛人民族特征的另一面。

  玛利亚·多拉蕾丝是一名在歌舞厅里跳舞的女孩,今年20岁。整个舞蹈团有9个人,全部是吉卜赛人。他们到处演出,完全不像其他西班牙人那样又是周末双休又是悠闲度假地过日子。他们有时一天要赶三个场子,演出完人就像散了架子一样,但是第二天还要继续赶场,他们的敬业精神令许多人感动。

 

  有一个叫卡斯特罗的吉卜赛老人对记者说,他从小跟着父母到处捡废铁废铜过日子,后来到一家专门做玻璃工艺品的工厂里干活。由于他勤奋好学,各种工艺流程一学就会,尤其是吹制玻璃工艺品时的力度把握深得师父赏识。师父就把所有绝活传授给卡斯特罗。如今,卡斯特罗已经退休,但卡斯特罗的名字却一直留在玻璃工艺品工厂的历史中。

  记者采访过一个捡废铜烂铁的吉卜赛人何塞。他今年22岁,和妻子一天要工作至少12至13个小时,虽然很辛苦,但是他觉得很自由。他说,吉卜赛民族的最大特点就是不要人管,所以基本上吉卜赛人都是一家几口在外谋生。何塞说,吉卜赛民族其实是一个很勤劳的民族,大家干起活来就像狮子一样,但是由于没有很强的凝聚力,再加上流动性很强,因此吉卜赛人很难凝聚成一股民族的力量。

  记者还采访了一位叫帕洛玛的吉卜赛女性。她17岁时进入巴塞罗那最大的百货公司“英国公司”打工,帕洛玛的工作表现让她的上司改变了对吉卜赛人的看法。帕洛玛现在已经是该公司的一个部门的负责人。她说自己没有能力改变别人对其他吉卜赛人的看法,但有能力让别人改变对她的看法。帕洛玛做了一个比喻,她说,吉卜赛民族就像水库里的水,开闸后引导正确,能灌溉田地,方向错误,也可能造成洪灾。政府应拿出时间、拿出耐心改变吉卜赛人的习惯。

【分页导航】
   [编辑:田辉]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西班牙  吉卜赛人  浪漫  勤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