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诸葛亮被封“打工皇帝” 旅游节即将变身膜拜地

诸葛亮被封“打工皇帝” 旅游节即将变身膜拜地

2010-10-13 10:23:37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近日,记者从南阳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获悉,“2010中国·南阳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9日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将持续到10月5日,为期7天。随着近几年“三国”热潮来袭,三国人物纷纷被搬出历史,安置到现代社会,各类人群也从境遇相似的历史人物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为光复汉室大业奋斗一辈子的诸葛亮,被每天勤勤恳恳工作的打工族封为最敬业的“打工皇帝”。共鸣效应下使得诸葛亮文化节游客中又增加了一股“新势力”--打工族。

  据悉,为了让旅游节更活泼新颖,“2010中国·南阳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在2009年旅游节的基础上做了调整和完善,文化节将更多的焦点放在历史地的文化底蕴展示和与游客的互动上。从庄重的举行隆重的敬拜智圣诸葛亮盛典;南阳旅游商品大赛暨旅游商品展销;南阳旅游风光摄影图片展;历届诸葛亮文化活动精彩图片展;“博物馆之友”爱心认养古树名木活动;丰富多彩的卧龙岗庙会;文化旅游宣传推介”……多达八个主题活动涉及到南阳古今文化、物质非物质的方方面面。届时,一个多面、立体、文化气息浓郁的诸葛孔明隐居之地南阳,将以一种古老但不迂腐,活泼但不失庄重,热闹但不轻浮,精彩但不纷乱的姿态呈现给游客。

  这一次文化节的主角诸葛亮,在中国人们心中有着通天智慧,是个神机妙算的“神人”,因一曲诚挚的《出师表》感动了世人。诸葛亮作为智慧和忠诚的化身,既是人们尊敬和崇拜的对象,也是人们值得学习的榜样。尤其对于那些有三国情怀的打工一族来讲,诸葛亮的一生简直就是职业规划的经典案例。史书记载,东汉三国时期,群雄逐鹿,人杰辈出。与绝大多数怀才不遇者的思维定势相反,长期隐居南阳草庐的诸葛亮一出山就投靠了当时最为势单力薄的刘备集团并终生为其奔走效力。在为刘备集团做出杰出贡献基础上,诸葛亮实现了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成功。

  从立誓要为光复汉室效忠的职业目标,到独具慧眼的应聘对象的选择,再到充分体现登峰造极的面试技巧,三顾茅庐的历史故事被赋予了丰富的现实含义。作为娱乐时代艺术再创造的典型事例,这不过是一个方面。把诸葛先生放在现实社会,人们似乎能学到更多。这样的方式使刻在史书上的故事不再那么生涩,更贴近生活的历史吊起人们重温历史的兴致。当然作为艺术再创造的主力军,年轻的一代当仁不让,尤其是颇有共鸣的打工一族,更是将诸葛先生为人处世之道奉为圭臬,亲临诸葛庐自然成为最直接感受“诸葛文化”的方式。

  当然诸葛先生的粉丝众多,大到年逾古稀的老学者,小到刚刚识字读书的小朋友,打工一族并非唯一“势力”。据南阳市旅游局、文广新局介绍,每年来此游览的游客来自世界各地,年龄跨度也很大。但对旅游地来讲,年轻人特别是受工作因素影响较大的打工族,一直是十一长假这样旅游季节的主力军。大多打工族更倾向于在十一这样的长假外出旅游,借此机会放松身心,调整生活节奏。加上近几年诸葛亮打工“金领”的名号被广泛传播,奇特的“共鸣感”使打工族对诸葛庐有了崇拜感,游览胜地似乎在无形中也多了一层仪式化的成分。

  据悉,“中国·南阳诸葛亮文化旅游节”是南阳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在诸葛庐旅游地硬件建设完备的基础上精心策划打造的。诸葛庐又名武侯祠作为南阳市重点建设项目,经过多年的修葺建设,已经成为优美的自然风光与脍炙人口的人文景交相辉映的旅游胜地。现今的武侯祠位于卧龙岗上,坐西向东偏南,有廊房155间。景观仍保持了明末清初的形式,建筑布局严谨、疏密相宜、殿堂宏伟、亭台壮观。主要建筑分布在逐阶抬高的中轴线上,颇有韵律感和节奏感。中轴线两侧配以诸葛井、古柏亭、野云庵、老龙洞、伴月台、躬耕亭、读书台、三顾堂、关张殿等景点,形成两进四合院。占地200余亩的祠园内,古柏森森,潭水清碧,景色宜人,每年吸引了来世界各地的成千上万游客朋友,是南阳旅游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南阳  诸葛亮文化旅游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