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东极:舟山群岛最东端住人岛的现代生活

东极:舟山群岛最东端住人岛的现代生活

2010-8-31 16:33:53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旅游网  
   复制链接 |   

  到南极北极太远,还是去东极看看。”中国版图上最东边的住人岛——东极镇,以其特有的古朴与静谧,正逐渐聚焦了越来越多游客的目光。

  在海风轻拂的傍晚,夜幕已然低垂,东极镇最大的庙子湖岛上,一条临海的小街灯火通明——来自各地的游客和海钓者相聚此地,伴着海潮,就着月光和电灯光,围聚在一桌桌海鲜大排档前,饕餮着新捕上岸的海鲜。而餐馆里卫星电视正在直播的南非世界杯,也不时引起了人们的热烈喝彩。

  东极镇,陆域面积仅为11.7平方公里,海域面积高达500平方公里。共由28个大小岛屿和108块礁石组成,其中庙子湖、青浜、东福山、黄兴为四个住人岛,实际常住人口在2500人左右,海洋旅游业和渔业是东极镇的二大支柱产业。

  “现在这里的生活一点不比大城市差。”每年要来东极岛好几次的海钓爱好者陈平看着足球赛说,在早几年,岛上夜晚供电是受限制的,人们不可能通宵看到世界杯。原来,受地理位置局限,东极镇是目前浙江唯一一个没有与大陆联网的乡镇,以自发自供的方式供电。

  没有足够的电力,曾让这座小岛缺少足够的人气。2009年10月,舟山电力局完成东极镇的电力线路改造与电厂建设,正式接管东极电网,实行同网同价与统一维护检修。这给岛上人家带来了许多便利。在岛上开小饭馆的老板郑海松回忆说,因为以前供电不稳,酒家里电器不敢买也不敢用,夏天开一下空调,可能一下子就全黑了,给客人带来了不少的烦恼。“现在根本不用考虑这些问题,我们买了很多电器,还整天整夜的在用,没出现过什么问题。

  “现在电力部门的服务也不错,只要一个电话马上就赶到了,就是半夜也会来的。”郑海松一边说一边算了一笔账,以前每度电要2。3元,就是省着用电,每个月电费也要3000左右,现在尽兴的用电,一个月也只有1000块钱左右,一年下来,光电费就省了20000多块钱。“现在很多老头老太太家里,也是电饭煲、电冰箱、电视机一应俱全,原始的渔村里也过上了现代的生活。”

  据当地电力公司介绍,以前的东极电厂共有3台120千瓦和1台50千瓦的柴油发电机组,主要向庙子湖、青浜供电;黄兴岛有2台8千瓦的发电机每天供电仅2—3小时;而东福山岛由驻岛部队发电机组供电,每日供电仅4小时。

  由于自发自供,电费一直居高不下,居民用电、宾馆用电电费分别高达1.8元、2.3元每千瓦时。2008年3月,舟山电力局启动了东极电力电网改造工程,对庙子湖、青浜、黄兴三岛实行联网,直接由新建电厂供电。目前,东极发电厂平均发电量电价为1。75元每度。

  有了电,来岛上的游客就多了。尽管现在每天只有一班客船从舟山本岛驶往东极岛,但每船的人数几乎都超过200人,“每逢周末或者节假日,每天会超过500人登上东极岛旅游。”一名渡船船员说。

  从电力部门的用电统计也可以查到东极岛越来越大的吸引力——自去年9月28日发电以来,已累计发电51。73亿度,供电量50。43亿度。接下来,舟山电力局还计划在东极镇建设集风力发电、柔性直流输电等项目的新能源基地,成为电力高新技术的前沿阵地。

  与陈平一起到东极岛海钓的,还有4个同伴,他们是第一次登上这座最东边的岛屿。“宾馆各种电器都有,海钓一天回来冲个热水澡,再吹着空调看看足球,还有什么可奢求的呢?”他们说。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东极岛  旅游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