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景区动态 > 在世博园看100个即将消失的地方(图)

在世博园看100个即将消失的地方(图)

   复制链接 |   

图片静静地在世博园里等待参观的人

 展馆负责人在介绍图片内容

  美国—阿拉斯加——北坡地区包括阿拉斯加最北部一个辽阔的永久冻土地带。预计全球变暖会使这片永久冻土层逐渐解冻,排放大量温室气体,进一步加剧气候变化;俄罗斯—西伯利亚——在未来的70~90年,气温将升高7°C,这将对这片永久性冻土产生不利影响,有着千年历史的游牧文化面临消失的危险;埃及—尼罗河三角洲——海平面上升会导致海岸侵蚀以及宝贵的农田和地下水被海水淹没。到 2050年,超过100万的居民可能会因为海平面上升而背井离乡;中国—北京——降雨的减少和温度的升高,将缩减北京周边地区的淡水供应量,持续扩张的沙漠化、沙尘暴将会不断地侵袭这里……

  这些都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正在这个地球上各个角落里发生着的事情,而且在世博园里就可以全部看到的此情此景。尽管每天都有数十万游客在世博园里热闹穿梭,但很少有人知道,在某个角落里,有一个名为“地球上即将消失的100个地方”的图片展正安静地开放着,100张图片代表着地球上100个美丽的地方,向人们述说100个因为环境恶劣而即将面临消失的无奈。

  远大馆在世博园企业馆片区那一堆展馆之间并不怎么夺目,但是仍然可以每天吸引近1万名游客进馆参观。其中不少人是冲着他们的“地震体验屋”来的。绕过排着长队的一层展区,负责人把记者带到了二楼的活动室,这里环境相对安静,主要用于举办一些论坛之类的交流活动。在这里,记者很快就被四周墙壁上挂着的一排排精美图片所吸引。图片展示了地球上各个国家、各个角落的绝美风景,或是自然景观,或是人文情怀,叫人心醉不已。但很快,这种心醉就变成一种心痛。每幅图片的边上,都有醒目的文字注解,告诉参观者这个地方目前正因为某种环境原因而面临着即将消失的危险。

  这是一种心灵上的震撼!让人迫不及待地想要了解这100张图片背后的故事。这些图片是谁拍的?它们来自哪里?怎么会被展示在这样一个相对不为人所知的地方?远大馆的负责人向记者娓娓道来。

  去年年底,身兼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建筑促进会副主席的远大集团总裁张跃赴丹麦哥本哈根参加气候大会。这是一个被人称为“环保传教士”的企业家,他曾经是中国第一个购买私人飞机的老总,后来只因为觉得自己每飞一次都要消耗大量燃油的做法太不环保,而决然地放弃了自己的飞机。

  张跃在哥本哈根无意间看到这个名为“记住100个即将消失的地方”大型影展,立刻被这个创意深深地打动了。他拍着大腿在心里直喊:“这和我这么几年来所醉心的环保主题简直是太契合了!”于是他当机立断地决定要把这些图片带到中国,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图片。而这个时候,有关于世博园远大馆的设计已经完成,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些图片会被展放在世博园里。

  经过了解,这个图片展是由一家丹麦的机构发起,汇集了世界著名图片机构华盖创意(Getty Images)历年来所收集的世界上多个摄影师的最优秀作品,旨在通过展示大自然的美丽,来引起人们对环境和气候变化所产生的破坏力的极大关注。经过一番交涉,张跃成功申请到将这些图片带回中国展览。

  远大馆在世博园内用一天时间搭起了一座外表毫不起眼的可持续建筑,这里的二楼并不对普通游客开放,而被用来用作举行论坛、会议等活动的场所。6月5日在远大馆日的活动上,远大馆正式将全部100张图片布展完毕。如此让人震撼的一个图片展,就在这样低调的环境中开始了他在中国内地的首次展出。

  正如张跃所预料的那样,每一个看过这个展览的客人都不约而同地用了 “震撼”来形容自己的感受,不少人都表示:“用这种方法使人们明白每个人的参与应是解决对策的一部分,人们必须重视并采取行动。”时至今日,这里先后接待了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席施泰纳先生、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诺贝尔奖得主乔里先生、气候组织全球总裁史蒂夫先生等国际级环保领袖,并有在此发表重要环保演讲。不过,由于二楼平时只接待VIP级的客人,所以对于普通游客来说,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这里还有这样内容的一个特别展出。“你们为什么不开放给普通游客,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图片,感受到环保的重要性呢?”记者抛出这样的疑问。负责人解释说:“最初我们在申请这些图片来中国展出的时候,双方就有协议规定这些图片不能用来作商业用途,我们毕竟是一家企业,如果单纯用这个展览来为远大馆吸引人气难免有点以此来做宣传的意思,而且本身这个展览一开始并不在我们的展示设计计划中。”

  “那如果游客以后知道了世博园内有这样的一个图片展览存在,你们会对普通游客开放吗?”“当然,如果游客有需要,通过正常的申请我们欢迎更多的人来这里看看,因为将环保的理念更深地植入到人们心中正是我们的初衷。”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全球变暖  世博园  上海世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