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我国六个丹霞地貌风景区成功列入世遗

我国六个丹霞地貌风景区成功列入世遗

2010-8-2 11:15:52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1日,在巴西利亚举行的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丹霞”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地数量增加至40个。

  “中国丹霞”是2009年我国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申报项目。是由中国把全面展示丹霞地貌形成演化过程的六个丹霞地貌风景区,“捆绑”而成申报自然遗产的。包含的六个申报点分别是福建泰宁、湖南莨山、广东丹霞山、江西龙虎山(包括龟峰)、浙江江郎山、贵州赤水。

  提名地由不同发育阶段的丹霞地貌区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演化系列。以下顺序按照提名地所处地貌演化阶段,由青年期到老年期排列,不代表提名地的价值排序。

  贵州赤水(青年早期)

  赤水是中国丹霞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系列提名地地质演化过程中青年早期的典型代表。赤水地处四川盆地和云贵高原结合部的中国最大的丹霞分布区。高原的剧烈抬升与流水的强烈下切造成了地形的巨大反差。这里发育了最为典型的阶梯式河谷与最为壮观的丹霞瀑布群,成为青年早期-高原峡谷型丹霞的代表。提名地保持了最完整、具有代表性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和物种多样性,形成“丹山”、“碧水”、“飞瀑”、“林海”有机结合的丹霞景观。

  福建泰宁(青年期)

 

  泰宁是中国丹霞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系列提名地地质演化过程中青年期的典型代表。泰宁盆地记录了白垩纪以来华南板块东部大陆边缘活动带的演化历史;丹霞地貌区保存了清晰的古剥夷面,被密集的网状峡谷和巷谷分割为破碎的山原面;独特的崖壁洞穴群、密集的深切峡谷曲流和原始的沟谷生态构成罕见的自然特征,成为青年期低海拔山原峡谷型丹霞的代表;峡谷急流与密集峰丛紧密结合,山水景观优美;保持了生态环境的原生性、生物和生态多样性。

  湖南崀山(壮年早期)

 

  崀山是中国丹霞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系列提名地地质演化过程中壮年早期的典型代表。崀山处于华南板块与扬子板块交汇处和中国地势的Ⅱ、Ⅲ阶梯过渡地带,经历了多次间歇性地壳抬升。阶梯过渡地带,经历了多次间歇性地壳抬升。崀山以圆顶密集式丹霞峰丛-峰林为特点,如万笋插天,若万马奔腾;巷谷、线谷和天生桥规模宏大,丹霞喀斯特独特;植被“生态孤岛效应”和生境狭窄特有现象突出,是丹霞植物群落演替系列最完整的地区和动植物协同进化的代表地;其丹霞景观具有罕见自然美和原始属性。在系列提名地中是壮年期峰丛-峰林地貌的代表及丹霞主要类型和基本特征的模式地。

  广东丹霞山(壮年期)

 

  丹霞山是中国丹霞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系列提名地地质演化过程中壮年期的典型代表。丹霞山发育在南岭褶皱带中央的构造盆地中,具有单体类型的多样性和地貌景观的珍奇性,是中国丹霞地貌的命名地及主要类型和基本特征的模式地;是发育到壮年中晚期簇群式峰丛峰林型丹霞的代表;在系列提名中热带物种成分最多,沟谷雨林特征最突出;是丹霞生物谱系、丹霞“孤岛效应”与“热岛效应”研究的模式区域。

  江西龙虎山(老年早期)

 

  龙虎山是中国丹霞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系列提名地地质演化过程中老年早期的典型代表。龙虎山所在的信江盆地,早白垩世火山活动、晚白垩世膏盐沉积和风沙堆积以及恐龙灾变等重大地质事件,记录了该地区白垩纪重要地质演化;突出的侵蚀残余峰丛、峰林、孤峰、残丘组合特征,表明这里属于老年早期疏散峰林宽谷型丹霞的代表。区内保留了难得的低海拔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是重要的珍稀濒危物种重要的栖息地;悬崖洞窟中众多的古代悬棺群,中国道教祖庭的文化景观等巧妙结合,构成一幅多彩多姿的山水画卷。

  浙江江郎山(老年期)

 

  江郎山是中国丹霞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系列提名地地质演化过程中老年期的典型代表。江郎山所在的峡口盆地是一个位于深断裂上的构造盆地。坚硬的方岩组火山碎屑构成的红层,是江郎山孤石撑天地的物质保障。抗侵蚀性不同的岩石由于受到差异性侵蚀而形成地貌上突出的孤峰;地形底部大部分是古代剥夷面。除了孤峰以外,地貌特征还包括狭窄的巷谷、巨大的近垂直的石墙。这里主要处于地貌发展的老年期。耸立在海拔500米古剥夷面之上的三片孤石,讲述了一个活化的老年期-高基座蚀余孤峰型丹霞的科学故事。

  丹霞

  是地理学上很重要的名词。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以中国广东省北部丹霞山最为典型,故名。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丹霞  世界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