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湛江市湖光岩因水位不断下降 露出湖脊

湛江市湖光岩因水位不断下降 露出湖脊

2010-7-23 10:55:42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网  
   复制链接 |   

  世界地质公园、我国唯一的玛珥湖——湛江市湖光岩,因水位再次下降而引发了社会各方的关注。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2007年年底至今,其湖面水位已再次下降了约0.8米;而其总水位已连续下降了近3米,大部分湖脊已露出水面,成为近15年来所罕见。

  记者:湖面被湖脊分割为两半

  昨天,记者在探访中看到,湖光岩玛珥湖昔日宽阔的水面,因湖水连续下降已显露出了一条宽约4~40米的湖脊,湖面已被分割为东西两半,从湖脊的一端已可赤脚走到玛珥湖对岸的另一端;水位下降而露天的湖光岩湖脊展现了火山蛋、火山碎屑岩等独特地貌,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地质专业人士关注,每天前来“探宝”者络绎不绝。

  湖光岩风景区办公室的李主任告诉记者,自2006年下半年以来,湖光岩玛珥湖水位已由正常值22米持续下降至现在的19米左右,水位骤降了近3米。而去年底至今,湖面水位就再次下降了约0.8米。“若以正常水位时湖面面积2.3平方公里计算,玛珥湖失水估计已达100多万吨”。

  专家:与近期连续干旱有关

  水位连降,湖脊露天。平日难得一见的火山地貌同时也引起了一些地质专业人士的兴趣。去年初水位骤降时,省地质勘查局水文工程地质一大队的有关专家就曾前往展开实地调查。其中一名不肯公开姓名的工程师,昨天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湖光岩玛珥湖持续‘瘦身’,与近期连续干旱,导致湖水蒸发量超出补给量(即:‘入不敷出’),以及周边单位、村庄抽水灌溉(使用)等因素有关。”

  “去年底至今,湖光岩景区一带仅下过两三场小雨,但连地面也未能淋湿透。湖水下降与周边打深井抽水和干旱确有较大的关联,但除了上述原因外,玛珥湖“九曲桥”旁的一条对外输水涵洞渗漏也是其中一个原因。”景区办公室的李主任表示,1960年时,湛江市曾从玛珥湖内挖涵洞,引湖水灌溉周边农田,直至2003年时才封堵。“因封堵材料为沙质,涵洞目前存在渗漏问题,与湖面水位下降也有一定关联”。

  建议:可先着手修补输水涵洞

  专家们表示,湖光岩水位近年来持续下降,着实应引起有关部门关注和重视,应尽快采取措施严格控制玛珥湖周边单位打井,取用湖水。同时,有关专家建议说,湖光岩景区工作人员目前可先着手修补输水涵洞,减少湖水渗漏,并及时将玛珥湖水位下降的详细情况通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征得更多科学指导,以最有效的措施保护好玛珥湖这一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

  湖光岩风景区办公室负责人说,湖水急剧下降的不良状况为近15年来罕见。“景区初拟了3套应对方案供上级部门决策参考:一是在湖光岩外围地下水富足区打250米至300米深水井,抽取地下水对湖水进行补给;二是在确保水质的前提下,从雷州青年灌渠湖光岩段引水补给;三是限制周边单位从玛珥湖取水,令其改用自来水”。

  这是继去年初以来湖水再次骤降。不排除与持续干旱致雨水补给“入不敷出”和周边单位抽水使用等因素有关。

  这个世界最大的玛珥湖湖光岩水位连降再引人关注;湖脊露出部分展现昔日火山“容貌”,成为短期新景观。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湖光岩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