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景区动态 > “石人山”复名“尧山”之争 谁对谁错

“石人山”复名“尧山”之争 谁对谁错

2010-7-22 14:46:36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新闻网  
   复制链接 |   

  “自然形态”与“人文内涵”的命名之争

  石人山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境内,地处伏牛山东段,是伏牛山生态旅游区的东大门,因其山顶有石柱酷似人形而被当地居民俗称为“石人山”。从1993年景区开发到2008年间,该景区一直沿用这一俗名。目前,石人山景区已成为平顶山市最著名的旅游景区之一,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河南省景区中的“老字号”。

  拥有如此高的知名度,石人山景区为什么要更名呢?平顶山市旅游局局长李大伟告诉记者,准确地说,石人山景区此次不是更名,而是恢复原来的名称“尧山”。

石人山

  事实上,平顶山市的有关部门从2007年6月就已经开始为更名做准备。当年8月,平顶山市旅游局召集当地人文历史、地理学者和旅游界人士研讨石人山恢复使用原名尧山问题,迈出了石人山更名的实质性一步。

  据平顶山市旅游局市场科科长吕晋介绍,石人山原为尧山。尧山在历史文献和地理文献中不绝于书,见于史册的远有《山海经》、《水经注》的记载,张衡《南都赋》的吟咏,近有《辞海》的阐释和《中国历史地图集》的标注。如《水经注》写道:“尧之末孙刘累,以龙食帝孔甲,孔甲又求之,不得。累惧而迁于鲁县,立尧祠于西山,谓之尧山。”

  五帝之一的尧的裔孙刘累为了纪念其伟大功绩,在伏牛山东段,也就是如今的石人山建造了我国最早的尧祠。《左传》、《史记》等古代典籍中都有记载。

  “民国时期,中原战乱四起,人民四处流离,传统文化遗失,尧山之名逐渐被百姓遗忘。”吕晋说,大约上世纪50年代,当地村民发现此间众多山峰都长得像人,就随便把它叫做石人山了,直至现在旅游开发过程中,依然沿用俗名石人山。

  李大伟认为,历史地名的命名一般都遵照突出人文内涵的规律,而石人山的名字以自然形态命名,过于单调,没有突出其历史文化内涵,不能反映出其固有的文化底蕴,隔断了历史传承的脉络,丧失了宝贵的人文气息。因此,把石人山的名字恢复为尧山是非常必要的。

  他还指出,石人山恢复为尧山,是传承、弘扬文化的需要。地名绝不仅仅是一个符号和称呼的问题,更是一个地域文化的载体、一种特定文化的象征、一种牵动乡土情怀的称谓。尧山之名大气、庄重而典雅,体现了平顶山市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尧山的名称更能提升石人山景区的知名度,其蕴含的远祖文明将对海内外游客产生极大的吸引力。

  另有专家认为,近几年,河南省强力开发伏牛山生态旅游,石人山是全省伏牛山生态旅游区的门户,属于“伏牛山生态旅游区”的核心景区。而“石人山”这一山名缺乏文化内涵和人文特色,无形中制约了石人山景区在全省伏牛山生态旅游大开发战略中的发展。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更为实际的原因。“我国南方人发音不准,往往将石人山读成‘死人山’或者‘食人山’,对这样不吉利的名字,南方人总是避而远之,客观上讲,这一因素制约了景区的进一步发展和客源市场的开拓。”平顶山旅游局一位工作人员说。

  借助尧舜文化重塑品牌形象

  对于石人山更名,在石人山脚下生活了近40年的朱玉环持反对态度,他说,石人山这个名字其实很合适。尧山是啥意思?不好理解。在石人山景区附近经营山货的商户们也很担心,改名后旅游的游客会减少。

  与民间的担心相比,官方看到的是更名的长期效益。

  “民间有质疑声音可以理解,毕竟石人山已经具有相当的知名度,更名后,在短时期内对石人山的知名度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对景区的发展绝对是有利的。”李大伟说,正所谓不破不立,这个决定是需要勇气和魄力的。

  早在2002年,石人山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3年被批准为4A级景区,是平顶山市最具影响力的旅游项目,旅游收入占整个平顶山旅游收入的20%。

  然而,由于体制不顺,近年来石人山景区的经营状况并不是很好。2000年,石人山景区门票收入超过1000万元,居河南省各景区之首。但到了2005 年,门票收入已经下降到400多万元,而各项支出达700多万元,拖欠职工工资、“三金”上百万元,银行贷款3000多万元,每年288万元的利息都还不起。2006年5月,河南天瑞集团获得了石人山景区50年的经营权,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年来,公司在景区还没有盈利。”

  平顶山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坦言,石人山更名是“二次创业”,要重拾当年的辉煌。“石人山景区经营权转让以后,天瑞集团在景区建设上的投入很大,效益会慢慢好起来的。”

  在全世界都在关注、热衷中国传统文化的今天,尧舜文化本身就蕴含着巨大的吸引力。

  “石人山是尧裔孙刘累立尧祠祭祖的地方,因而也是世界刘姓的发祥地,目前,全世界刘姓有8000多万人,改名为尧山将大大提高景区的文化品位,从而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游览、寻根拜祖,而且,尧山这个名字就让人产生崇敬感。”李大伟说,更名本身就是一种营销,“有可能让石人山景区重新焕发活力。”

  在李大伟看来,平顶山市政府把石人山恢复为尧山,“是想借助尧帝的声望和历史地位,发挥文化优势,突出本地区的文化特色”。

  在更名已成为事实的情况下,除了些许担心,当地百姓对政府更多的还是期望。“希望政府能加大宣传力度,把更名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小,想办法引来更多游客。”

  李大伟透露,平顶山市旅游局将在最近一段时间里推出一系列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河南尧山”这个品牌。他说:“在今年适当时期,我们要在北京、郑州分别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国、全世界大力宣传尧山。另外,我们还计划赴台湾和港澳地区,开展宣传推介活动,进一步开拓市场。”不久的将来,“河南尧山”这个品牌必将誉满全国、蜚声世界,成为河南省乃至全国旅游发展的领跑者和主力军。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石人山复名  石人山名字之争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