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景区动态 > 北京天坛公园为内坛“降噪”遇难题

北京天坛公园为内坛“降噪”遇难题

2010-7-6 14:24:58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旅游网  
   复制链接 |   

  记者获悉,天坛公园管理处日前联合天坛公园派出所展开行动,对公园内坛的部分“造音客”劝说并引导到一墙之外的外坛区域,以整顿内坛游览环境。

  这是公园“引导”计划的开始,对于管理者来说,未来的引导之路更加漫长。天坛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说服他们,但如果这些‘造音客’执意不走,或者去而复返,我们没有任何办法。同时我们还要考虑到老百姓的民意问题,‘降噪’实在太难了”。

  ■外坛音响“争鸣” 内坛变得安静

  天坛公园内有一道灰墙,将公园分成了内坛和外坛两部分。昨天上午,外坛里热闹非常,各种音乐交织混杂:葫芦丝、手风琴、交谊舞曲、京剧、流行歌……其中,动静最大的就是流行歌曲和交谊舞曲,几百米外声音依然震耳。

  这两个“造音摊儿”相隔不到50米,各自使用的音响设备却有着一样的特点:音箱个大,需要用电瓶供电,并且配着一台放碟机。而在唱歌的摊上,歌手还自配了一个麦克风“表演”着。实际上,在唱歌摊的不远处还有一个练葫芦丝摊,虽然也有音响配合,但是这些葫芦丝音早已湮没在流行歌曲里。这个场景一周前还发生在内坛里,但现在却调了个儿,内坛显得安静多了,而往日因为“表演”而拥挤的长廊等地则没有了喧嚣,只有游客在那里休憩。

  ■内坛游客集中 扎堆“造音”隐患多

  “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很不容易了”,公园管理处的相关人员说。上周六和周日,公园联合园内派出所对内坛的“造音客”展开了一次引导行动,劝说他们从内坛搬到外坛。

  相关人员说,天坛的主要景点全部集中在内坛,游客集中,过量的声音影响游客的正常游览。“声音大得游客根本听不见导游的讲解”,这位工作人员说,天坛本来是过去皇家祭天的地方,应该肃穆、典雅,很多游客也是带着这种心境来的,“祈年殿周边配上流行乐,反差太大了”。同时,天坛的一个特色是它的回音壁,工作人员认为过量的杂音也破坏了天坛这一特色。

  此外,“造音”的地方往往聚集着大量参与者和游客,这也带来了安全隐患。长廊是内坛的著名景点,也是内外坛的必经之地。其宽度不过四五米,然而经常会有戏迷、歌迷在这里唱戏唱歌,围观者拥堵长廊。“如果有情况,大家都不好疏散”,据工作人员说,由于长廊人太多,吸引了许多扒手,派出所专门在这里安排了反扒民警负责蹲点。

  ■外坛“造音”有去处 引导之路却很难

  实际上,“天坛晨练”早已经成为一景。从社会效益上说,天坛公园管理处也不希望这一特色消失,“我们真正希望的是内坛安静,外坛热闹,内外分工,大家合适”。但这样的想法并不容易。据相关人员介绍,他们很早就开始对“造音客”进行过劝导,但是人家根本不听,甚至还出现员工被撕扯、辱骂的现象,而这次集中的行动缘于近期游客对噪音的投诉越来越多,反应更为强烈。

  其实,天坛的外坛树木林立,草坪空阔,也有凉亭、座椅,公园早在10年前便在这里安装了体育锻炼设备,但为何这些“造音客”仍然不愿意在外坛呢?记者调查中发现,许多聚点经过多年已经形成了固定场所和固定人群,这些人一般都是附近居民,舍不得离开这里。而另一部分则是打着锻炼旗号进行盈利。这些人会在摊前放一个收费的盒子,甚至有人会“攒托儿”,鼓动游客给歌者钱。“我们没有执法权,也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我们不能强迫游客去哪,而且我们也要考虑老百姓的意见,不能制造矛盾,所以这将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工作人员说。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天坛  外坛  内坛  争鸣  噪音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