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出游指南:念青唐古拉的八千里路云和月

出游指南:念青唐古拉的八千里路云和月

2010-5-31 16:27:17   网友评论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  
   复制链接 |   

  新疆、四川、云南几进几出,唯独迟迟没有踏上过西藏的土地,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今年终于完成了这个心愿,走了一个滇藏青的大环线。

  总体来说,川藏和滇藏呈现的是完全不同的两种风光。川藏线平均海拔低,植被茂盛,地势起伏大,高山、峡谷、河流、草原穿插期间,相比较而言四川一段的风光要略胜西藏这一段;青藏平均海拔高,植被稀少,很荒凉,但几座大的雪山和青藏铁路是其独有的亮点,另外可可西里的野生动物也很有趣。

  一路下来印象最深的是一山一湖一铁路;山是念青唐古拉山,连绵的雪山看到才让你明白为什么称为“念青”,因为山脉绵长,拍摄的地点、角度都很多,基本上有半天的时间可以一路拍过来;湖是羊卓雍错,第一眼看到那碧绿的湖水我在车上不禁叫了出来,和我见过的其他著名的湖泊不一样,它的湖水蜿蜒曲折,对面远远的是金字塔状的宁金抗沙峰,照片远远不能展现那种震撼的美;铁路自然就是青藏了,一路走来和它同行,处处可以感受到建设者的毅力和决心。

  其它的景点,川藏线上,邦达草原不错,最好是落日前去公路山顶上拍摄,光线角度正合适;怒江九十九道拐很有气势,我经过的时候已是傍晚,没有光线了,勉强拍了一张,要在这儿拍摄的话最好头天住在邦达兵站,第二天早上九、十点钟过来拍摄;然乌湖不是季节,雨季刚过,湖水是浑的,基本没有可拍摄的,另外从周边环境看,即时季节合适,景色也未必会超过新疆的喀纳斯和四川的几个海子;雅鲁藏布,走318国道是看不到峡谷的,并流的地方是个拍摄点;米堆冰川不错,如果只是拍照的话不必爬到冰川跟前,远远的看过去显得更美;色季拉山得景色秋季很好,五颜六色的植被;如果去过亚丁九寨等地,八松错可以略去了,昂贵的门票,进去看过就后悔了;尼洋河、拉萨河都不错,林芝一段也有不少小景,这次走的匆忙,以走马观花为主,很多地点没有深入,留待以后定点慢慢品味了。

  青藏线上,那木错没有想象中的美,或者说最出名的那一段没有想象中的美,一方面是因为湖的形状,远远望去有点海边港湾的样子,另一方面去的时候是中午,风的吹动使得湖面并不平静,光线也不太合适,另外就是这侧岸边游客挺多,相对来说我更喜欢扎西半岛另一侧的湖水,深邃的蓝,寂静,远处的念青诸峰清晰可见,出的片子也很好看,很奇怪以前很少见到这侧的照片。念青唐古拉山的拍摄点很多了,一路上有羌塘平原,村庄,青藏铁路做衬垫;唐古拉山,昆仑山基本都是一个拍摄角度,如果运气好可以赶上大片野生动物,我这次在昆仑山下就撞到了一群藏野驴,出来的片子有那么点味道;可可西里一段,可以见到各种野生动物,狼,藏野驴,藏原羚,藏羚羊,派动物因为不能靠太近,长焦不可少。柴达木盆地非常的荒凉,干涸的河道,大风扬起的黄土,这一段充分让你感受人类破坏自然,自然反作用于人类。青海湖,查卡盐湖两个点去的时候下起了大雨,留待下次了;翻越日月山的时候,因为头天晚上的大雪,像到了北国,别有一番风味。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唐古拉山  念青  川藏  出行  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