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普陀山八月荷花别样红

普陀山八月荷花别样红

2014-8-25 13:22:21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张明华
   复制链接 |   

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是江南水乡传统的观荷节,又称荷花生日。每逢此间,男女老少都成群结队到荷塘边欣赏“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荷花美景,熙熙攘攘、热热闹闹,场面很是壮观。

   但我国佛教圣地浙江普陀山十二美景之一的荷花池(亦称海印池、放生池)中的荷花盛开时间要比内陆晚一个多月,在传统的观荷节期间,香游客是无缘在普陀山欣赏到荷花美景的。究其原因,因为普陀山是一个四面环水的海岛,属海洋性气候,夏日的天气平均温度要比内陆同期低,而到了处暑气节,海岛的气温反到能升至30摄氏度以上,正适应荷花的生长开花。所以,本应在农历六月盛开的荷花,在普陀山却要延迟到农历七月底,八月初才逐渐开花,直至重阳节后亦能看到满池随风飘摇的田田荷叶和忽隐忽现或红、或粉、或白的娇艳荷花。

    普陀山荷花绽放的季节,如你站在普济寺前约一万平方米的荷花池任何地方,都可以观赏到那像少女般婀娜多姿,争奇斗艳,竞相绽放的荷花,它的华美、脱变、惊艳所带给人们的是那赏心悦目的震撼和超越时空的遐想。想在“海天佛国”欣赏荷花的香游客,每年的8月份至10月份是难得的良机。

在普济寺前荷花池旁欣赏荷花,加上周围原有的多宝塔、御碑亭、永寿桥、瑶池桥、八角亭、平桥等胜景美色,使“海天佛国”普陀山的荷(莲)花池遂有“莲池夜月”胜景之称,成了旧时普陀十二景之一。

    十年动乱期间,普陀山荷花池遭到严重破坏,后又由于多年失修和环境污染,池内的荷花见不了,普济寺景区因此失去了昔日的美色。为保护普陀山的风景旅游资源,提高荷花池的观赏价值,1995年初,普陀山管委会和佛教协会斥巨资对海印池进行了全面整修,对池周围原有的水泥雕栏和铜栏统一换成古色古香的石雕栏,还整修了永寿桥、瑶池桥、八角亭,铺设了池周围1000多平方米的步行香道,彻底清理了池内的污泥杂草,重新种植了荷花,使荷花池(海印池)的面貌焕然一新,第二年池内长满了荷花。

    近年来,普陀山管委会和佛教协会又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第十三届四次全会作出的“五水共治”决策:加大了景区环境保护力度,广泛发动全山人民开展了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工作,并斥巨资对普济寺前的荷花池、法雨寺海会桥下的莲池和前寺景区司基畈长河水系等进行了“五水共治”,使荷花池内的荷花又长得一年比一年好了。自8月上旬普陀山景区进入暑期旅游高峰以来,每天有成千上万名香游客站在普济寺前的荷花池旁欣赏荷花。(浙江省普陀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张明华)

【分页导航】
   [编辑:杨雯雯]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普陀山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