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黄山:云蒸霞蔚烟岚氤氲惊羡万名中外游客

黄山:云蒸霞蔚烟岚氤氲惊羡万名中外游客

2014-8-22 15:48:49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820-21日,安徽黄山风景区雨后天晴,登高望远,只见山峦峡谷间,云海翻滚,云雾飞舞;时而像瀑布,流淌于千峰万壑之间,时而汇成涛涛云海,与青黛、翠松相映,尤其是在日出或日落的渲染下,黄山格外的妩媚秀丽,在山游览的万名中外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享受这道视觉盛宴,叹服大自然的神奇和鬼斧神功。

“名山之极品,大美之图腾”。作为“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中惟一的山岳景区,黄山享有“天下第一奇山”的美誉。区内山境南北长40公里,东西宽30公里,精华游览区面积160.6平方公里。境内林立的群峰,或横空出世、傲视苍穹;或亭亭独秀、风华多姿。

这座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五绝”景观而著称的天下名山,美仑美奂的景致只是其绚丽的外在,沧海桑田的变迁历程、兼容并蓄的文明洗礼,积淀成为凝练厚重的审美图腾,这才是中国人“黄山情结”的文化内核。

“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400年前,明代旅行家徐霞客登上了“彩泼莲花”的黄山最高峰,“狂叫欲舞”之后,为黄山写下千古传颂的广告词。自此,大众游览者对于黄山的向往,多半来自于“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句通俗版的“徐氏语录”。

  几个世纪以来,无数的诗词歌画在描绘黄山、赞颂黄山。这其中有明末清初三个最为响亮的名字:渐江、梅清、石涛,他们扎根于黄山,潜心体味黄山无象景致,描绘黄山神妙绝伦的佳境。他们在中国传统山水画的基础上独辟蹊径,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黄山画派”。因此黄山也成为了中国山水画的摇篮。

  近代以来,黄宾虹、汪采白、刘海粟、李可染深得黄山画派之真传。黄山画派以黄山为师,黄山是他们的艺术源泉。刘海粟打破了历代画家登临黄山的纪录,从第一次的潜心融入到第十次的心灵穿越,刘海粟也发出了石涛同样的感慨:“黄山是我师,我是黄山友。心期万类中,黄山无不有。”

黄山,在中华历史文化长河中,赋予了我们太多的灵感。1979年,国家领导人邓小平登临黄山后感概:不上黄山,就不知道中国河山的神奇壮丽;不上黄山,就不懂得我们祖国的伟大。从此,养育"中华国宝迎客松"黄山,不但是中国对外友好交往的靓丽名片,也成为了中国旅游的形象代言。 

“且持梦笔书奇景,日破云涛万里红。”在全球将旅游视为"人类最高与最深层愿望"的今天,黄山又率先展纸磨墨,奋力谱写可持续发展的诗篇。

“山以文显,人与山和。”一路携手走来,黄山成为了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黄山双遗产,映射出中国大好河山的瑰丽,承载着华夏文明的厚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地学部主任伊德尔赞叹:“登上黄山莲花峰,我发现了地球上的天堂。”

近十年来,黄山先后获得梅丽娜·迈尔库里“国际文化景观保护与管理荣誉奖”、“全球旅游目的地管理奖”;成为全球首个“世界遗产地可持续旅游观测站”;相继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全球可持续旅游委员会列入发展指导和品牌推荐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安徽省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园林局:方立华、叶永清)

   [编辑:杨雯雯]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黄山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