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普陀山加快推进禅修行旅游项目

普陀山加快推进禅修行旅游项目

2014-8-21 16:15:05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张明华
   复制链接 |   

为适应当前国内外旅游市场发展的新情况、新形势,加快推进普陀山景区的禅修行旅游项目建设步伐,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打造品牌,实现佛教文化和旅游文化双赢,促进全山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把“海天佛国”打造成为我国海岛旅游的示范基地、舟山群岛新区旅游经济发展的新亮点,近日,普陀山管委会制定出台了《禅修行旅游项目实施方案》。

据了解,该《实施方案》由普陀山管委会牵头,市旅游委、市民宗局、普陀山佛教协会和市旅行社协会等相关单位组成协调小组。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设于普陀山管委会旅游与宗教事务处,负责办理禅修行旅游项目的日常具体事务,并确立不定期例会制度,研究协调禅修行项目相关事宜。其成员单位的职责为:

——普陀山管委会:指导项目推进;协调各有关单位,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做好项目的宣传推广工作;负责召集项目工作例会,定期交流总结汇报工作;其他相关事项。

——市旅游委:鼓励旅行社积极有序地开展禅修活动;审核经营禅修行项目的旅行社的资质;配合普陀山管委会做好项目的宣传推广工作。

——市民宗局:负责指导协调普陀山佛教协会落实禅修行旅游项目的相关事宜。

——普陀山佛教协会:负责具体落实寺院禅修行旅游项目。

——市旅行社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协助管理旅行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馈禅修行项目各类情况。

该《实施方案》包装设计禅修行旅游线路,包括“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在内的旅游产品,将“不肯去观音号”仿古船、“印象普陀”、“观世音”剧等旅游文化产品融入到禅修项目中,并制定符合实际的活动目录和价目表。还对禅修行项目的LOGO、着装、印刷品、用具等内容进行统一设计,打造品牌形象。同时进一步明确了禅修行旅游项目的“吃”“住”“行”“游”等旅游要素。

——“吃”,素斋,“住”,四星以上饭店。除宝陀讲寺、双泉禅院、佛学院3家指定为禅修寺院外,确定祥生大酒店(配套宝陀讲寺)、雷迪森庄园(配套双泉禅院)为禅修项目“吃”、“住”的补充。如易阁同修旅社、息耒小庄、普陀山大酒店为备选。

——“行”,旅游交通。对接海华公司、客车公司、客运服务公司、索道公司,实行车辆直达码头、绿色通道、包车、包船等VIP待遇,体现项目品质。

——“游”,禅修团队组织。对市内开展禅修行项目的旅行社实行资质审核备案,并对发生不诚信、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的旅行社采取“黑名单”制度,确保禅修行项目质量和品牌。

——其扶持政策为:根据各旅行社的年度业绩,依据《普陀山旅游营销考核奖励办法》给予一定奖励;禅修团享受各类VIP待遇。

该《实施方案》明确了相关事项:一是确定普陀山宝陀讲寺、双泉禅寺和佛学院为禅修基地,禅修基地和法师由普陀山佛教协会弘法办协调落实,过堂斋应在长生素斋馆进行。二是观音三大香会节及法定重大节假日不得开展禅修行旅游项目。三是相关旅行社与游客签订禅修行旅游合同时,必须明确注意事项及相关责任事项,包括游客身心健康、寺院仪规等;每次禅修团人数控制在10-25人,并不得以佛教协会或寺院的名义招徕客人。四是普陀山客车公司应提供2-3辆禅修行标识的专用车辆。五是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信息沟通,及时交流。

小贴士:

——法师开示。开示是佛门用语。佛教中,法师为信众说法,称为开示。开,点化,为对方启悟;示,指出,并展现给你。这里是指,法师关于对禅修意义和禅修方法的指导。

——坐禅。禅是佛教“禅那”的简称,意译为“静虑”。是佛教的一种修持方法,其中有大乘禅和小乘禅的区别。正悟我空偏真之理而修者,是小乘禅;悟我法二空所显真理而修者,是大乘禅。坐禅,又称禅坐,打坐。即闭目端坐,凝志静修。趺坐而修禅,坐禅是佛教修持的主要方法之一。坐禅,同时也是修身、养性、养生一种修习方式。它善调心绪,能够起到调心、调息、调身、调睡眠的作用。

——步行禅。又称经行。通过步行的方式修禅。经行中,必须保持正知正念,是行与禅的结合。步行禅,要领便是放松,全身心地放松。只专注于当下的呼吸,专注于迈出的每一步。有利于身心的安住。

——过堂。过堂是中国汉传佛教丛林中特有的仪制,是将进食视为一种重要的修行方法。僧尼吃饭要过堂,早晨、中午到“五观堂”用食。五观之意为:一是思念食物来之不易,二是思念自己德行有无亏缺,三是防止产生贪食美味的念头,四是对饭食只作为疗饥的药,五是为修道业而受此食。

——抄经。抄经就是抄写佛教经文。要求手到、口到和心到。口到是指不出声的默念。通过抄经,来增强我们背经的记忆力。我们要用虔诚恭敬的态度,以欢喜心、感恩心、慈悲心来抄写经文。通过抄经集中精神,训练耐心,修身养性,亲近佛法,增长智慧。

——普佛。普佛是佛教四众弟子共同修行的佛事。普佛属于佛教忏仪的一种,内容包括香赞、佛号、忏悔文、赞佛偈、拜愿、三皈依、回向。普佛有延生普佛、往生普佛。普佛的忏仪主要是以敬礼诸佛,忏除业障,供养三宝,增福增慧。本山大多“随课普佛”。即随早晚课诵而作的佛事。祈祷世界和平、国家风调雨顺,个人消灾延寿。

——茶道。茶道是烹茶饮茶的艺术。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也被认为是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它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增进友谊。佛教有“禅茶一味”之说,“吃茶去”更成了祖师接引禅修者的口头禅。喝茶能静心、静神,有助于陶冶情操、去除杂念,符合禅的“内观”思想。

——香道。 所谓香道,意为“以香悟道”。佛教将燃香、薰香作为供佛及众僧的方法之一。借此外在行仪达到身心的轻安、持稳,薰染自性清净,贴近佛菩萨的本怀。香道讲究静观不语,需要人们随着袅袅升起的轻烟静静地感悟其中的道理。明亮我们的心灵,高尚我们的情操。(浙江省普陀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张明华)

【分页导航】
   [编辑:杨雯雯]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普陀山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