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普陀山加大雾季节海上客运安全监管力度

普陀山加大雾季节海上客运安全监管力度

2014-3-31 14:57:36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每年春季,是“海天佛国”普陀山雾季节。尤其是今年3月下旬以来,普陀山至朱家尖、沈家门旅游“金三角”的莲花洋上已连续四天出现了大雾或浓雾天气,这一现象是近年来很少见。

大雾天气不仅会影响人们出游心情和健康,还会因此造成海上交通不能正常运营而引发游客滞留、交通安全等问题。为确保海上交通和香游客的安全,近日,普陀山召开了“平安景区”创建工作会议,对做好大雾、浓雾等恶劣天气时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严密部署。并要求安监、海事、港航等各部门突出客运安全监管为重点,采取有力措施,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严抓海上客运船舶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强化海上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结合“平安交通”、“平安景区”创建工作实际,运用各种会议、有线电视、电子屏幕、语音广播、手机短信、现场检查等途径,加大了海上安全法规、恶劣气象预警预控、海上应急和求生等知识的宣传力度,增强客运企业、船长船员及旅客的安全防范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二是全面推进海上客运“五项制度”落实。要求船员、码头、客运企业熟知安全告知制度、开航前复诵制度、安全举报制度、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督察制度和应急救助协调制度等水上客运“五项制度”,突出对辖区客运企业“五项制度”的落实情况、船员执行驾驶台、机舱规章制度情况的检查和船员适任情况核查力度,并及时把发现的问题和处理情况通报船公司,督促客运公司和船舶企业按要求落实整改,提高企业的安全责任感。  

三是加大客运船舶现场监管。严格普陀山至朱家尖、沈家门和洛迦山客运码头的安全管理,采取现场监管、远程监控、海巡艇动态游弋相结合的方法,全方位应对大雾、浓雾等恶劣天气和节假日期间的客流高峰,严把客船开航关和客船值班人员适任适岗关,严格落实“站高峰”机制,特别针对节假日高峰期的超载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坚决杜绝客船超载、冒雾和超抗风等级航行、客船船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四是开展客运船舶安全检查工作。对辖区客运公司的营运航线及船舶情况做全面的摸底和统计,根据辖区客船、季节性工作特点,重点检查船舶“五项制度”的执行情况;主副机、舵机等关键性设备的效用和维护检查;船舶救生、消防设备的配备和效能等方面,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五是及时加强恶劣天气预警预控,加强与气象、海洋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利用AIS、手机短信平台等现有措施,及时发布暴雨、浓雾等恶劣天气预警,提醒、督促各航运、客运公司、码头企业和船舶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水上交通安全。(浙江省普陀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张明华)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普陀山  普陀山景区  雾季  海上  海上客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