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宜良九乡风景区情系山寨谋发展

宜良九乡风景区情系山寨谋发展

2014-3-26 16:05:24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云南昆明宜良九乡风景名胜区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贯彻落实开展“一对一”联村帮扶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把“出实招、见行动、谋发展、显成效”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宗旨意识教育的主要内容,积极帮助周边村寨干部群众搞好春耕备耕生产,发展农村经济,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

  九乡风景区位于宜良县九乡彝族回族乡境内,景区周边大拉德、大小马嘶村、黄上凹等10余个彝族回族村寨与景区近在咫尺。近年来,该景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联村帮扶工作作为推动少数民族山区经济发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一项重要举措,竭力帮助少数民族山区群众增收致富。2009年在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大拉德村、大小马嘶村等3个村寨计划修通从景区至村子中的乡村道路,多方筹措资金后尚未筹足所需款项,请求景区给予支持,九乡风景区在时值修建大型停车场急需大量资金的情况下,想方设法挤出资金20多万元,帮助3个村寨修通了水泥公路,铺平了街心道路,村民们彻底结束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每年春耕生产到来之际,该景区派出干部职工帮助周边村寨抓好农业生产,支援村民抗旱救灾、保水育苗。2010年,云南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干旱,铁厂社区大部份村寨受灾,人畜饮水十分困难,九乡风景区得知情况后,抽调5名青年职工组成志愿者送水服务队,派出送水车帮助黄上凹、大小马嘶村、大拉德村等村寨送水,缓解了人畜饮水困难。为开辟乡村旅游线路,打造民族文化旅游经济圈,2012年至今,该景区租用马嘶村近百亩田地种植薰衣草、玫瑰花等花卉,聘请当地群众参与培训种植技术,培育管理花卉苗木,使群众不仅掌握一门了科技致富本领,而且又获得可观的务工报酬,大小马嘶村至今已有10多户群众走上致富之路。大拉德村地处山区,过去交通不便,当地群众多年来有饲养马匹驮运农特产品走出大山销售的历史,随着公路交通逐年改善,马匹运输已转化为旅游服务的主要运输工具,近年来大拉德村自愿组建马帮服务队伍,为游客提供便宜的驮运服务,增加了群众的经济收入,九乡风景区因“山间铃响马帮来”而远近闻名。仅2013年,该景区用于帮助周边村寨修沟打坝、修桥补路、抗旱救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等重点农业建设项目,累计投入资金达30多万元。2014年春耕备耕生产和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后,九乡风景区管理局党政“一班人”由蒋俊局长带队,深入景区各部门、周边各村寨征求干部群众对景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项工作的意见,当得知马嘶村、大拉德村在春耕备耕生产中遇到困难时,现场办公研究拨出补助资金帮助两个村检修抽水设备,帮助马嘶村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和大拉德村遭受火灾的四户困难群众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通过开展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景区干部职工与周边村寨干部群众的关系,为打造“大九乡”旅游文化经济圈增加了正能量。(云南昆明宜良九乡风景区管理局:黄克明)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