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黄河上游现22年最强汛情 部分景区受淹

黄河上游现22年最强汛情 部分景区受淹

2012-7-31 3:07:25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今年以来,黄河上游流域降水量创1961年以来历史极值,受此影响,黄河上游出现1990年以来最强汛情,加之近期甘肃遭遇持续强降水天气,黄河兰州段河水猛涨,至30日午时,黄河兰州段水流量已达3700立方米/秒,分布于兰州境内黄河堤坝之下的大片果园、采沙场和旅游景点等均因涨水不同程度受淹。

  30日,记者在黄河沿线看到,这里竖起“洪水危险”等警戒标语,在几处已被洪水没过大半截的树干或是房屋墙上,提醒河道内茶饮摊点和游人撤离的通知清晰可见。“几十年没见过黄河有这么大的水了。”围聚在岸堤之上的市民议论纷纷。

  自兰州城关区中山桥出发,沿着黄河岸堤一路向西,不时发现大片挂满果实的树木浸没在浑浊而湍急的河水里,有的只露出一尺树梢,有的则全部浸没。紧邻果园的蔬菜大棚同样未能幸免,大棚之上的覆膜已被洪水卷走,只留下光秃秃的大棚框架在浊水里若隐若现。黄河中央,不时有从上游冲卷下来草垛、枯树和支离破碎的简易房板向下游漂去。

  在黄河南岸,平日里用来清洗酒饮瓶子的一处开阔场地上,涨水已经侵占了绝大面积,不计其数的瓶子漂浮在水面上,几间简易的土坯房大半浸入水中,当地执勤人员焦急地疏导个别好事的围观者。紧邻着的一个采沙场里,几辆大型运输车辆从之前沙场位置“仓皇”驶离,此时这里已被近2尺深的水淹没。一辆挖掘机孤零零地停靠在原地,半截车轮泡在水里。

  紧邻黄河北岸的湿地公园在涨水中不见了踪迹,大部分都没入水中,原本搭在公园里的遮阳伞,现在只能看到些许顶部。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聚集在岸堤之上,激烈地讨论着水位的涨落。记者看到,湿地公园的办公区也被水浸没,仅剩屋顶的活动板房被几根粗大的绳子拴在岸堤上。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他们的办公室,被绳子牵住以防被水冲走。

  正在现场勘察汛情的防汛部门负责人介绍,由于近期黄河上游刘家峡、龙羊峡等水库放水,以及甘肃近期持续降雨等因素影响,致使30日黄河兰州段水流量高达3700立方米/秒。“兰州防洪的极限水流量是5700到6000立方米/秒,我们对此备有预案,将通过采取上游水库调蓄等措施防止水流突破5000立方米/秒。”他对记者表示。

  连日来,因上游连续降雨,黄河兰州段的水位节节攀升。为保证市民安全,当地政府通知黄河风情线沿途河道内的摊点、茶社码头、快艇、羊皮筏子“暂停营运”。

  气象专家分析认为,上游降水偏多是黄河上游发生汛情的主要原因。今年1月至7月23日,黄河上游平均降水量为351.1毫米,比历年同期平均值偏多近三成,创1961年以来历史极值。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搜狐,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黄河  国内游  景区资讯  旅游新闻  旅游热点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