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成都加大对不合格旅游星级饭店退出力度

成都加大对不合格旅游星级饭店退出力度

2012-6-11 0:30:08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昨日,记者从成都旅游局获悉,成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正式出台了《成都市不达标旅游星级饭店监管退出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将于近日正式实施。届时,成都旅游星级饭店的日常监管、年度复核和评定性复核都将实行“一店一档”管理,建立健全星级饭店企业档案。

  “《办法》加大了对不合格旅游星级饭店的退出力度。即从今年起,对成都市不达标的旅游星级饭店,将根据不同情节给予限期整改、劝退或取消星级3种不同处理方式。”成都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该《办法》是通过对软件或硬件不合格的旅游星级饭店亮出黄牌和红牌警告,强化对旅游星级饭店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进一步维护旅游星级标准的权威性,不断提高成都旅游星级饭店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升旅游星级饭店市场竞争力。

  必备项目 不达标将被一票否决

  记者了解到,《办法》参照了刚刚实行的《四川省不达标旅游星级饭店监管退出试行办法》,再结合成都市实际情况而制定的。该《办法》适用于全市所有旅游星级饭店。

  《办法》要求各级星评委要不定期对辖区内的星级饭店进行暗访,并每年对饭店进行复核年度检查。《办法》对不达标旅游星级饭店进行了划分和归纳,其中必备项目不达标、设施设备不达标、运营质量不达标、停止饭店经营业务或停业装修改造一年以上、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情况均属于不达标,实行一票否决。

  《办法》规定,饭店取得星级后,因改造发生建筑规格、设施设备和服务项目变化,关闭或取消原有设施设备、服务功能或项目,导致达不到原星级标准的,应向相应级别星评委申报,接受复核或重新评定。否则,星评委应收回该饭店的星级证书和标志牌。而因全面停业改造超过一年,或虽尚未全面停业但因必备项目改造无法在年度复核统一要求的时间内完成整改的星级饭店,应主动申请放弃星级,或由星评委取消星级,并报告上级星评委,同时向社会公布。

  针对被取消星级的饭店,星评委应收回其星级证书和标志牌。市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保留对全市四星级以下(含四星级)星级饭店复核结果的处理权。

  而被取消星级的饭店可在15日内按程序提出申诉,由全国星评委进行最终裁定。

  《办法》还规定,饭店自取消星级之日起1年后,方可重新申请星级评定。为保证评定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复查工作将不再由原检查组负责。

  其他不达标饭店有两次半年整改机会

  成都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一票否决外,其他不达标的星级饭店,将根据情节轻重有两次为期半年的限期整改和暂缓机会。整改复查不达标的旅游星级饭店,可主动申请放弃星级,否则将被摘星。

  《办法》明确规定,在星级暗访或年度复核检查中,对检查结果达不到相应标准的星级饭店,相应级别星评委将根据情节轻重给予半年时间的限期整改。对提出限期整改的星级饭店,相应级别星评委将督导企业在限期整改结束时提交整改情况报告和重新检查申请。而对完成整改并提交重新检查申请的星级饭店,星评委应按评定性复核程序组织重新检查,而再次作出通过检查、延期整改(延期整改时间为半年)、劝退或取消星级的决定。针对完成延期整改并提交申请的星级饭店,星评委应按评定性复核程序组织重新检查,最终作出通过检查、劝退或取消星级的决定。同时还应将该结果报告上级星评委,并向社会公布。

  对星级饭店

  实行日常监管和星级复核

  此外,《办法》中还规定成都市星级饭店要接受日常监管和星级复核。日常监管包括接受各级星评机构的管理和指导和各级星评委安排的星级饭店暗访。

  “在日常经营中,旅游星级饭店宾客满意度差、被媒体曝光、发生重大事故、遭遇重大投诉事件并被查实、造成恶劣影响的,都将被启动星级暗访检查程序。”

  成都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星级复核则包括年度复核和三年期满的评定性复核。

  《办法》规定,各级星评委应对所辖的旅游星级饭店的复核和暗访检查结果加以跟踪应用,包括对顾客投诉和行政管理部门查处意见的应用。每一次复核检查,检查组都应查验并在报告书上载明上一次复核检查所指出的问题和饭店的整改情况,同时还要在报告书上载明本次检查发现的新问题,以此确保复核检查工作的连贯性、权威性以及退出机制的严肃性。

  记者了解到,市星评委具体负责全市三、四星级饭店的年度复核及评定性复核工作。各区(市)县星评委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二星级以下(含二星级)星级饭店的年度复核和评定性复核工作。

  《办法》

  包容性发展与严格性退出兼容

  成都自1988年第一家星级饭店挂牌以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拥有140家旅游星级饭店。其中,五星级15家、四星级30家,三星级饭店67家,二星级饭店25家,一星级饭店3家。虽然伴随星级品牌的树立,我市旅游饭店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品牌建设还比较落后,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还不强。

  “以往包括成都在内的全国市场都一直采取的是“宽入政策”。只要符合星级评定标准的酒店都可以进入,成为星级饭店。但各地对已经评星之后的饭店却少了一个严格退出的管理。因此出现了许多星级饭店硬件设施老化、服务下滑等等严重问题。”市旅游局人士表示,其实从前不久全国6家高星级饭店被国家旅游局“摘星”就可以看出,旅游饭店的星级并不是终身制,各星级饭店要在资金支持、服务管理和教育培训等方面持续努力,保证饭店服务品质与星级要求相匹配。

  更重要的是,现在旅游星级饭店业已步入从数量扩张型的包容性发展向质量效益型的规范性发展转变。包容性发展与严格性退出兼容的发展模式,要求成都必须有一批品牌旅游星级饭店作支撑,才能获得市场的认可。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将进一步推动我市星级饭店的硬件与软件协调发展,切实维护我市旅游星级饭店良好的品牌形象。

  消费提示

  国内没有“准星级酒店”

  “超星级酒店”之说

  “现在国内没有“准星级酒店”、“超星级酒店”说法。”昨日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旅行社常常以“准四星级酒店”、“超五星”、“超六星”、“超白金”的招牌揽客,更有许多在建或刚刚建好的酒店都自称为“超五星级”、“超六星级”、“超白金星级”等等。该人士认为,事实上,“准星级”、“超星级”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它的装修设施设备好坏没有统一的标准,完全靠客人的“主观意识”感觉。因此,“准星级酒店”“超星级酒店”的提法在国内是没有的。而旅游主管部门也是严格要求旅行社在旅游合同中不得打“准×星级”。

  据介绍,目前国内酒店星级只有一、二、三、四、五星级酒店划分标准。“虽然之前国家旅游局曾经评定过“白金五星级”酒店,但至今国内只有两家“白金五星级”,而我省一家也没有。”市旅游局人士称,现在国家旅游局已经停止了对“白金五星级”酒店的评定,所以凡成都自称“白金五星级”、“超五星级”、“准四星级”等等说法的酒店都是“李鬼”。

  背景资料

  目前现行的《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由国家旅游局出台,于2011年正式实施。现行标准比旧版标准新增了对旅游业基础术语、公共信息导向系统的设置原则和要求的引用,更加注重饭店核心产品,弱化配套设施;同时将一二三星级饭店定位为有限服务饭店;突出绿色环保的要求;强化安全管理要求,将应急预案列入各星级的必备条件;同时进一步提高了饭店服务质量评价的操作性,增加了例外条款,引导特色经营。

  关键词

  旅游饭店以间(套)夜为单位出租客房,以住宿服务为主,并提供商务、会议、休闲、度假等相应服务的住宿设施,按不同习惯可能也被称为宾馆、酒店、旅馆、旅社、宾舍、度假村、俱乐部、大厦、中心等。

  星级划分旅游饭店星级分为五个级别,即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含白金五星级)。最低为一星级,最高为五星级。星级越高,表示饭店的等级越高。星级标志由长城与五角星图案构成,用一颗五角星表示一星级,两颗五角星表示二星级,三颗五角星表示三星级,四颗五角星表示四星级,五颗五角星表示五星级,五颗白金五角星表示白金五星级。

  申请评星饭店开业一年后可申请评定星级,经相应星级评定机构评定后,星级标识使用有效期为三年。三年期满后应进行重新评定。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搜狐,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成都  旅游  不合格饭店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城市风景,其他
景区位置:西南地区-四川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景区级别:其他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游玩天数:1天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