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保护物种和旅游产业 四川梅花鹿将重回九寨沟

保护物种和旅游产业 四川梅花鹿将重回九寨沟

2011-12-19 2:26:34   网友评论来源:搜狐  
   复制链接 |   

  ●现状

  目前四川梅花鹿主要分布在若尔盖地区,野外种群仅9000只左右。

  ●计划

  从若尔盖县铁布乡捕捉40只四川梅花鹿,雌雄比4:1,释放至九寨沟国家森林公园。

  本报记者 刘宇男

  《四川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20年)12月14日发布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如何减少工程项目对野生动植物生活环境的影响?如何丰富城市的生物多样性?如何把四川梅花鹿引入九寨沟生存繁衍?……12月15日,记者带着群众关心的这些问题,采访了省环保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李岳东和省林业厅野保处处长杨天明。

  工程项目不得影响生物多样性

  行动计划23提到 “环保部门将长期监测水电、矿山、交通等大型工程项目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环保部门如监测到此类影响,将如何监管工程项目,如何消除影响?

  李岳东表示,环保部门将立即采取行政干预措施。首先检查项目是否进行环评,未环评的勒令业主单位补充环评手续;是否落实环境影响报告书要求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未落实的督促落实。

  “武都饮水工程因植物保护延期蓄水就是实例。”武都水库原计划2010年底蓄水,库区的距瓣尾囊草为我国种子植物特有属,仅在江油市涪江中上游有分布,库区蓄水将淹没其生境地。省环保厅、省林业厅等部门通过行政干预,责令武引工程延期蓄水,武引局拿出50万元移栽保护1000余株距瓣尾囊草,目前长势喜人。

  城市绿地系统须体现生物多样性

  行动计划39首次提出“城市绿地系统建设要体现地方生物多样性,一并规划设计,同步考核验收。”体现生物多样性是否会成为城市绿地系统的硬指标?

  李岳东介绍,近期环保部门对全省生物资源作了调查,各县有多少物种基本摸清。各城市建成区的生物多样性最贫乏,基本上只有五种左右两栖爬行动物。我省城市建成区的生物多样性与国外城市相比差距较大。

  正因为意识到这种差距,环保部门已把体现地方生物多样性纳入城市绿地系统的硬指标。比如,我省已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城市湿地,目前西昌邛海湿地、遂宁生态湿地已建成。“下一步,环保部门、住建部门等将合作研究增加城市生物多样性的政策方案”。

  九寨沟将重新引入四川梅花鹿

  行动计划16提到“我省将有步骤地把四川梅花鹿重新引入九寨沟县,有利于物种保护和旅游产业等。”

  如何具体实施引入计划?杨天明介绍,四川梅花鹿是四川特有的珍稀濒危动物,历史上曾经在九寨沟生存,目前主要分布在若尔盖地区,野外种群仅9000只左右。九寨沟国家森林公园仍保留着适宜四川梅花鹿栖息的生境,重新引入可有效保护该物种。

  省林业厅计划从若尔盖县铁布乡捕捉40只四川梅花鹿,雌雄比4:1,释放至九寨沟国家森林公园,尽快形成200只的基础种群。再从中释放种群到森林公园内其它预选释放地,分别形成100至300只的基础种群,并向周边地区自由扩展。

  恢复地震灾区大熊猫种群

  “5·12”汶川特大地震过去已三年半,目前地震灾区的大熊猫种群恢复情况如何,该怎样保护?

  截至目前,全省共完成大熊猫栖息地恢复155.5万亩,大熊猫种群数量有一定恢复,但大熊猫种群全面恢复还需较长时间。全省已完成业务用房、通讯、供电、给排水等大熊猫管护能力的恢复重建。

  杨天明介绍,我省已启动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工作,将根据调查结果,制定针对性保护管理战略。下一步将主要围绕大熊猫保护区建设、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地方立法、大熊猫孤立小种群复壮、圈养大熊猫野化训练和放归、圈养大熊猫种群质量建设以及大熊猫品牌和文化建设开展工作。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九寨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