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雅安积极融入 大成都旅游经济增长极

雅安积极融入 大成都旅游经济增长极

2011-12-7 2:06:03   网友评论来源:北纬网  
   复制链接 |   

  ■根据《四川省“十二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四川旅游发展将在未来形成大成都旅游经济增长极,涵盖三大旅游经济带,其中,雅安市归属于成雅攀旅游经济带

  ■四川省未来五年将重点打造八大精品旅游线路,其中两条剑指雅安

  ■乘借东风,雅安旅游将以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旅游城市为目标,实施“南下北上”战略,进一步积极探索打造高端生态旅游,做强做亮熊猫旅游经济,完善打造红色旅游,进一步挖掘雅安作为“熊猫首都·生态天堂”的“含金量”

  日前,《四川省“十二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讨论。根据《规划》内容,四川省未来的发展格局为:以成都市为核心,辐射周边德阳市、雅安市、眉山市、资阳市等地,形成大成都旅游经济增长极。

  素有“熊猫首都·生态天堂”之称的雅安旅游资源丰富。如今,《规划》明确指出将雅安纳入大成都旅游经济增长极,使得雅安旅游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那么,面对机遇,雅安旅游将如何乘势布新局、谋新篇呢?

  《规划》指明重点

  “四川旅游将发展以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乐山市为主的成绵乐旅游经济带,以遂宁市、内江市、广安市、资阳市为主的成渝旅游经济带,及以攀枝花市、雅安市、凉山州为主的成雅攀旅游经济带。”根据日前省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的《规划》,按照空间布局,四川旅游将形成三大旅游经济带,我市归属于成雅攀旅游经济带。

  《规划》同时指出,未来四川旅游的发展重点还包括大九寨国际旅游区、环贡嘎生态旅游区、亚丁香格里拉旅游区、川南文化旅游区、秦巴生态旅游区等5个特色旅游经济区;北环线(九环线)、西环线(大熊猫线)、东南环线(长江线)、西南环线(香格里拉线)、东环线(三国线)等5条特色旅游环线。对此,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我市独特地理位置和独一无二的大熊猫资源,在环贡嘎生态旅游区和西环线(大熊猫线)旅游发展战略中,雅安旅游大有文章可做。

  整合全省各市州旅游资源,《规划》建设性推出旅游发展“组合拳”,提出未来五年,四川省将重点打造世界遗产、熊猫故乡、蜀山之王、蜀汉三国、大爱无疆、长征丰碑、醉游中国、发现四川一百年等8条精品旅游线。令人惊喜的是,在这8条精品旅游线路中,其中有两条与雅安直接关联,即“熊猫故乡”探秘旅游线(以大熊猫发现地(雅安)、大熊猫繁育基地(成都)、大熊猫保护基地(卧龙)为主)和“大爱无疆”灾区新貌旅游线(涉及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阿坝、雅安6个重灾市州)。

  “《规划》为雅安旅游发展指明了发展重点。”我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根据雅安旅游自身独有的资源和优势,雅安旅游潜力巨大。

  乘势而上谋新篇

  “熊猫首都·生态天堂”,是雅安的真实写照,也充分体现了雅安旅游资源的独到之处。

  实际上,近年来,围绕“熊猫”和“生态”,雅安旅游已经扬帆起航,在全省旅游大发展浪潮中激起了很多美丽的浪花:集奇峡幽谷和大熊猫特色为一体的4A级碧峰峡景区如今蜚声省内外,每年引得几十万游客纷至沓来;通过连续四年举办熊猫电影周活动,雅安作为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考发现地的影响力不断加大,大熊猫生态旅游也随之升温;而以茶文化为核心的川藏茶马古道探秘游热度不减,蒙顶山景区成为不少成都及周边地区游客小长假之旅的首选目的地;伴随宣传力度不断加大,荥经县牛背山摄影之旅也成为近年来雅安旅游的热点之一;夹金山、安顺场则成为我市红色旅游的“中坚力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雅安旅游大踏步前进,在生态旅游方面,雅安积极联合气象部门,启动开展了雅安生态旅游气候资源科学研究,实施生态气候旅游城市品牌打造行动,使雅安获得“中国生态气候城市”的美誉。

  毋庸置疑,生态是雅安的最大特色。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雅安特色,我市旅游提出了打造国际化区域性生态旅游城市的目标,而“南下北上”的发展战略也与《规划》不谋而合。根据既定战略目标,目前,在东部,我市已启动百丈湖综合开发项目;在北部,宝兴县熊猫生态旅游和夹金山红色旅游正在进一步完善打造中;往南行,抢抓雅西高速公路通车契机,在荥经县,龙苍沟国际休闲度假区项目已正式签约;在汉源县,以汉源湖为重点的阳光之旅已进入招商引资阶段;在石棉县,孟获城4A级生态旅游项目和红色安顺场建设正紧锣密鼓进行中。

  “省‘十二五’旅游规划将雅安划归成雅攀旅游经济带,两条精品线路中所涉及旅游项目无疑是今后雅安旅游打造的重点,乘借这股东风,雅安旅游更应乘势而上。”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借省旅游“十二五”发展大潮的契机,争取实现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1—3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1—3家五星级酒店,1—3家一级旅行社,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0亿元以上”的目标,使雅安真正成为大成都旅游经济增长极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