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十二五”起步实现开门红——吉林旅游再攀高峰

“十二五”起步实现开门红——吉林旅游再攀高峰

2011-11-30 2:36:05   网友评论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复制链接 |   

  迎来春暖花开,共享22度的夏日,看尽万山红遍,再走向冰天雪地。就这样,吉林旅游在缤纷的四季中,完成了一年的轮回,并用吉林的山、吉林的水、吉林的冰雪和节庆、美食,为2011美好吉林点染上精彩一笔。

  展开2011年吉林旅游画卷,我们看到,“十二五”开局之年的旅游业,围绕实施吉林省旅游业壮大计划,加大资源整合、项目建设、营销推广、管理服务的工作力度,全省旅游业呈现持续、快速发展态势,实现了“十二五”起步开门红。

  记录前进足音的数据同样非常给力。截至第三季度末,全省接待海内外旅游者达到5947万人次,同比增长21.09%;实现旅游总收入706.82亿元,同比增长27.98%,有望突破年初省政府确定旅游收入增长25%的发展目标。其中,接待海外旅游者60.65万人次,同比增长44.96%,旅游外汇收入3.26亿美元,同比增长48.86%;接待国内游客5886.35万人次,同比增长20.88%,国内旅游收入685.63亿元,同比增长27.58%。“十一”黄金周,全省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全省共接待旅游人数488.95万人次,同比增长32.41%;旅游收入21.23亿元,同比增长25%;假日经济作用十分突出,显示出极大的经济拉动效应。长白山景区接待人数到9月底,突破130万人次,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达到7万多人,呈现火爆局面。

  数据述说着过去,宏篇巨制的旅游规划则向我们打开未来的发展蓝图。净月潭、莲花山、松花湖、北大壶、查干湖、珲春防川等主要景区的规划再度升级,北大壶、长白山等重点景区规划已通过了国内一流旅游专家的评审;《吉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查干湖旅游总体规划》修编和《吉林省边境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正式启动,《长白山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年底完成修编。

  当蓝图落地,规划成为现实之日,吉林旅游,不仅有着浑然天成的青山绿水、冰雪雾凇,我们还会看到设施先进的一流景区、服务至上的旅游理念。

  一流景区离不开大项目的支撑。投资150亿元的长白山望天鹅度假区等一批项目正加快推进;投资460亿元的吉林市松花湖项目、投资200亿元的查干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相继签约。据统计,今年全省新开工和续建项目19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8个,亿元以上94个,旅游项目完成投资146.5亿元,同比增长35.6%。

  吉林位于东北腹地。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吉林旅游今年悉心培育起四条精品旅游线路:东北都市旅游线:大连—沈阳—长春—吉林—哈尔滨;东北亚风情旅游线路:长春—吉林—长白山—延吉—珲春—朝鲜、俄罗斯;大美长白山旅游线:延吉—长白山北坡—长白山西坡—长白山南坡—长白—临江—集安;湿地草原旅游线:长春—松原—白城—阿尔山—呼伦贝尔。这四条线路的开通,使吉林在建设东北地区旅游集散地战略目标的道路上,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放大地图标尺,走出东北,我们会看到,吉林正处在东北亚地理中心点上。因此,建设东北亚旅游集散地这一战略目标写进了《吉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为此,我们不能不提起风生水起的跨境旅游。今年6月,跨境赴朝鲜自驾旅游终于成行,我国首个跨境自驾旅游产品实现了常态运营,并成为我省最受国内市场欢迎的旅游产品。中、俄、朝环形跨国旅游线路开通,图们至朝鲜七宝山专列旅游项目开通,图们赴朝边境旅游线路延长至清津、七宝山项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批准。日益兴旺的跨国边境旅游,不仅带来了人气,也为东北亚区域旅游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景色美不美,全靠导游一张嘴。此话道出营销的意义所在。今年以来,省旅游局先后投入近1700多万元,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共同关注》等栏目,历时3个月,投放以“吉林,22度的夏天”及“冬季,到吉林去滑雪”、“到吉林过大年”为主题的旅游广告,在吞吐量千万人次的首都机场、浦东机场、深圳机场投放场地广告,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及俄罗斯主流媒体投放吉林旅游广告,深度推广我省旅游资源和特色产品。

  为推销吉林旅游,省领导也是亲自出马,不遗余力。8月初,省委书记孙政才、副省长陈伟根率吉林省经贸代表团赴俄罗斯海参崴,举办主题为“感受吉林,体验快乐”的“中国·吉林旅游周”,开展“中国·吉林旅游之夜”两地旅游业界交流活动以及“魅力吉林旅游图片展”等活动,两地政府部门、旅游企业共签署4项合作协议,使吉林旅游对俄产生了深刻影响。陈伟根还率各市(州)政府、长白山管委会、旅游部门、旅游企业等240余人,组成“吉林旅游百人营销团”,赴山东、珠三角地区,开展以“生态吉林、缤纷四季”和“观冬运,游吉林,体验冰雪激情”为主题的大型旅游推介和“吉林省冰雪旅游宣传周”活动。

  全方位、大力度的宣传推广活动,在周边国家和地区树立了吉林旅游新形象,有力提升了吉林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1,吉林旅游浓墨重彩,同时,我们也即将掀开这部画卷的崭新篇章。在新的画页里,相信吉林旅游一定会有一个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吉林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