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拉萨市创建具有高原和民族特色国际旅游城市纪实

拉萨市创建具有高原和民族特色国际旅游城市纪实

2011-11-23 2:41:33   网友评论来源:新华网  
   复制链接 |   

  在不经意间,古城拉萨这座城市变得更美了。极目四周,绿草如茵,碧水环绕,入夜到处流光溢彩,让人流连忘返……

  拉萨市自创建具有高原和民族特色国际旅游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旅游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益突出。预计2011全年接待海内外旅游者514万人次,同比增长24.33%,实现旅游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13.99%。

  高瞻远瞩 擂响创建战鼓

  为了促进拉萨旅游产业的科学发展,完善拉萨的城市功能,增加拉萨的城市魅力,2007年年初,拉萨市委、市政府站在战略发展的高度,高瞻远瞩,作出了创建具有高原和民族特色国际旅游城市的重大决策。

  “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务求必胜,积极投入到具有高原和民族特色国际旅游城市的各项工作中来,为把拉萨市旅游业真正做大做强而努力奋斗!”拉萨市委主要领导在全市创建大会上向全市发出总动员,由此擂响了拉萨市创建具有高原和民族特色国际旅游城市的战鼓。

  围绕创建工作,拉萨市委、市政府每年举办一次有特色、大规模的旅游宣传促销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政府网站等,开辟创优专版、专栏和专题,在全社会宣传创优知识,表彰创优先进,引导创优热情,形成了强大的创优舆论声势。

  优化环境 树立旅游形象

  根据《拉萨市创建国际旅游城市五年行动计划》,参照国际上的一些指标体系,拉萨市旅游局设计了一套符合拉萨实际的创建“国际旅游城市”的指标体系。

  根据《拉萨市创建国际旅游城市五年行动计划》,今年初拉萨市旅游局与各创建国际旅游城市成员单位签订了2011年度目标责任书。截至目前,30项中已有13项指标达标或基本达标。

  根据今年的整体宣传促销计划,拉萨市旅游局参加了第十八届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西安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在旅游交易会上,拉萨市旅游局分别设计制作了以拉萨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和生态自然景观为重点的拉萨旅游宣传广告,刊登了以“雪域圣地·高原明珠——拉萨欢迎您”为主题的全页广告,旅交会会刊发行量达5万册,进一步强化了拉萨在国内旅游业界的宣传推广。参加了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借助交易会的绝佳平台,向国内外宣传拉萨旅游,进一步提升拉萨旅游品牌形象,重点宣传拉萨社会发展、旅游现状、接待能力和旅游环境状况,以北京为基地,全面打开环渤海旅游客源市场。

  今年9月,由拉萨市分管旅游工作的副市长马新明带队,市旅游局、发展改革委、文化局和部分旅游企业代表共计20余人赴杭州开展了“雪域圣地·高原明珠——幸福拉萨欢迎您”大型旅游宣传推广系列活动,签订了《杭州——拉萨旅游合作备忘录》,为宣传和推介拉萨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夯实基础 完善要素功能

  为进一步优化旅游环境,树立良好的旅游形象,今年初,拉萨市旅游局召开七县一区旅游局负责人会议,就拉萨旅游公共厕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就下一步加强相关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今年初,拉萨市成立了市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组,与公安、工商、物价、市容市貌等相关单位建立全市旅游常态化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组织联合执法相关单位和各县区旅游部门开展了对318、109国道沿线周边环境、旅游厕所、景区点、旅游运输车辆和市内宾馆饭店、旅行社联合交叉检查。通过蹲点等方式对布达拉宫广场等主要旅游景区点的无证导游以及社会闲散人员散发传单等违规行为进行有效治理,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严格按照《中国星级饭店报告书》,依照所评定的星级等级标准,对金谷饭店进行了四星级酒店评定,对拉萨市金圣大酒店、天海康桑宾馆、殿影酒店等进行了三星级酒店的评定,对格桑花香家居旅馆、香格里拉客栈进行了家庭旅馆评定。

  截至目前,拉萨市旅游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已经竣工并通过初验,纳木错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今年10月中旬竣工验收;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文化遗产项目工作已完成;拉萨市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和旅游产品研发基地建设项目也将于年底前完成。墨竹工卡旅游点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城关区夺底乡旅游点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堆龙德庆县桑木村民俗旅游建设项目,旅游产品研发基地陶瓷厂,旅游产品研发基地唐卡厂建设项目等已完成交付使用。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