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诸城借力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业

诸城借力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业

2011-10-31 17:29:13   网友评论来源:人民网  
   复制链接 |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没有旅游的文化是僵化,没有文化的旅游是盲游。诸城文化发展离不开旅游繁荣市场,诸城旅游的发展更是以文化资源做依托,以文化价值来提升品位。近年来,诸城旅游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体系日臻完善,呈现出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共生共进的发展趋势。诸城旅游之所以快速健康的发展 ,得益于近几年对诸城历史文化的挖掘和开发,得益于诸城旅游产品的打造始终从区域文化资源禀赋中寻求突破。厚重的历史文化是诸城旅游发展的魅力之源和动力之源。下步,诸城将深入贯彻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旅游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首先,深挖现有资源,突出文化旅游特色。诸城的恐龙文化、大舜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等都非常突出、各具特色。恐龙文化是诸城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点,通过深入发掘丰富的恐龙化石资源,将诸城恐龙博物馆、库沟恐龙化石长廊、恐龙涧化石隆起带、臧家庄化石层叠区、黄龙沟恐龙足迹群等串珠成线,打造“诸城恐龙探秘之旅”。 舜帝是三皇五帝之一,既是孝德文化鼻祖,又是华商始祖,被誉为“中华民族经商第一人”。以每年一度的中国(诸城)大舜文化节为平台,深入发掘上古明君虞舜孝悌、仁德、诚信等传统美德,打造“舜帝故里寻根之旅”。 依托苏东坡、张择端、刘墉、臧克家、王统照、王尽美等名人故居和超然台、刘墉板栗园等历史古迹,打造“名人文化崇尚之旅”。 以诸城烧烤等特色饮食文化和南部山区富有特色的乡风民情为依托,打造“民俗文化体验之旅”。

  其次,完善软硬件设施,优化文化旅游环境。完善旅游交通标识系统,建设美食一条街、旅游土特产购物商店等善旅游基础设施,优化旅游发展硬件条件。同时抓好涉旅企业管理,制定《旅游企业百分制考核办法》,对照《好客山东服务标准》等行业标准,对全市所有旅游企业开展明察暗访,现场打分,就优质服务、安全生产、守法经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提升, 开展旅游服务“满意在龙城”活动,从细微处入手,从细节抓起,加强导游队伍、旅游从业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旅游发展软实力。

  再次,加强宣传营销,塑造文化旅游品牌。一是通过媒体强化宣传营销。在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级各类媒体宣传诸城旅游资源,营销诸城旅游产品。二是借助节会广泛宣传。积极参加国际旅游交易会、国内旅游交易会、青岛(亚太)旅游博览会、潍坊国际风筝会等具有影响力的节会,通过多媒体展示、发放宣传资料、赠送门票等手段,对诸城旅游资源进行广泛宣传推介。三是切实推进捆绑营销,重点推出诸城精品“一日游”线路产品,将价值260元的景区捆绑营销,面向15人以上的旅游团队仅售80元,拉动团队旅游快速增长。四是面向旅行社进行直销。将济南、青岛、潍坊、日照、淄博、东营等省内大中城市作为一级客源市场,通过广告补贴、价格优惠、定量返利等手段,调到旅行社团购旅游产品积极性。五是品牌形象宣传。主要在跨海大桥、海底隧道、高速公路等重要和显要区域,设置诸城旅游宣传广告牌;在重点旅游城市和周边一级客源市场城市媒体,定期宣传诸城旅游产品,加快融入“山水圣人、黄金海岸”旅游线路,叫响“中国龙城舜帝故里”文化旅游品牌,提高诸城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将诸城建设成为全省甚至全国极具吸引力、竞争力的旅游目的地。
 

【分页导航】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