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应给旅游区景点门票“涨”声浇点冷水

应给旅游区景点门票“涨”声浇点冷水

2011-10-17 1:01:11   网友评论来源:东方评论网  
   复制链接 |   

    10日起,西樵山景区门票价格从50元提至70元,涨幅达40%;而海南三亚天涯海角游览区,拟将门票价格从65元/张调至100元/张……“发达城市的政府通过卖地搞房地产来发财,不发达城市通过卖山卖水卖景点来赚钱,”广东金融学院刘伟教授认为:“景区特别是风景区,其实是社会共同财富,却变成了一些地方政府的小金库。”(10月12日《广州日报》)

  前几年,广东景区门票价格一直保持平稳,今年却一反常态调价上涨。其实这并不奇怪,前几年不仅是一地门票价格稳定,多地也不能随意乱涨。而今年所以涨,就在于:一是2007年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限令期限已过。没了限令,就有了自主权,几年憋住的气一下就释放出来。二是如今的物价处于涨势,其它商品都能涨,作为商业景点同样可以跟风搭车涨。三是目前房地产市场有点遇冷,土地财政资金没有原来那样充裕,因而,另辟它道,在景点门票上增收入。

  景点在当地,但并不意味着是当地独有,其土地是国有的,其山其水是自然界赋予的,尤其是一些历史资源更是中华民族的遗产,属于所有中华儿女,当然,一个景点的开发使用,需要投资,需要日常的管理费用,但任何景点都不是一次性的,是可以反复利用的资源,应该是随着收费时间的推移,费用越降越低才是,可是费用越收越高,没有终点,怎么也说不过去。

  当今旅游业作为一大产业,尤其是在经济不发达地区,旅游业在财政收入中占有不少的比例,但是发展旅游业,眼睛不能盯在门票上。一个人到一个地方旅游,不仅是消费在景点,更在吃住行,门票经济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更是一个窗口,票价低,吸引参观旅游的人就多,人多必然就住得多,吃得多,购物多,相应的当地消费就大,收入就高,税费也就多,此种联动效益远比高票价的收入高得不知多少倍。用提高景点票价来增加收入,其实是目光短浅,价格过高,不合算,人们就尽量的少去或者不去,由此,从长远看带来的不仅是景点收入的减少,而潜在的是相关产业收入的降低,反而得不偿失。

  旅游景点作为一种自然风光,一种历史文化,带有很强的公益性。景点门票“涨”声大起,不仅涉及到旅游者的利益,更影响到旅游业的发展,因而,有关部门不能视而不见,对于各个景点的门票等收费应该有个具体的指导意见,既要让景点有一定的利,让其维持基本的经营和发展,又要有个价格限定,不能只是管一时,更在于管长远,以保障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

【分页导航】
   [编辑:巩金枝]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景点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