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武汉中山公园大门重建 原貌5处遭修改

武汉中山公园大门重建 原貌5处遭修改

2011-9-23 1:57:06   网友评论来源:长江日报   
   复制链接 |   

  昨日,汉口武展对面蓝色的围墙内,中山公园大门恢复重建工程悄然开工。

  “按目标,明年春节前主体完工。”地铁集团中山公园项目部甲方代表夏冲介绍。

  中山公园大门因修2号线地铁站而拆除。武汉市政府对即将重建的中山公园大门非常重视,早在大门拆除之前的2008年,时任市长阮成发就要求“恢复中山公园门楼时要修旧如旧,按历史照片做”。

  记者了解到,中山公园大门方案仍由1956年版设计方武汉市建筑设计院完成。记者昨日采访武汉建筑设计院第一设计院院长徐利获悉,“新方案是按原貌外观复原,功能复建。相比过去的门楼,共有5处修改。”

  新门楼高11.7米,相当于三层楼高。“当年的中山公园大门同时还是一座检阅台,如今这个功能不需要了,我们只是外观保留原建筑师的设计,取消了检阅台。”

  徐利介绍,原来旋转而上的检阅台楼梯也改成了简单楼梯,“日后,只提供工作人员使用,不再对公众开放。”

  门楼在中国建筑中具有很重要的地位。眼下中山公园属于开放式,大门已经失去“门”的功能,更主要的意义是作为城市历史和文化的载体。武汉建筑设计院介绍,门楼顶上的雕塑和墙上的装饰浮雕按原样恢复,但早年红色的旗帜改用石材原色表现。

  门楼中部的8根立柱,沿用原设计的多立克柱式,高5.9米。徐利说,50年代原柱子表面是水刷石,这次改为干挂石材。同时,恢复后的中山公园大门两侧将不开门面,除了门楼和两侧的门垛,两侧均是通透栏杆,向社会透绿。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武汉中山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