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红色旅游摄影展专家做客中国网络电视台

红色旅游摄影展专家做客中国网络电视台

2011-9-14 1:46:20   网友评论来源:人民网  
   复制链接 |   

   9月6日下午,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耿飚将军的女儿、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创会会长耿莹女士,著名摄影家、北京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英杰,著名摄影家李传珠,全国红色旅游摄影作品展示活动组委会秘书长徐红恩等做客中国网络电视台。就红色旅游内涵、红色旅游摄影技巧、主题表现等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从专业角度指导摄影爱好者拍摄出更多融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红色旅游摄影佳作,充分展现红色旅游魅力。

耿莹女士在访谈中表示,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举办全国红色旅游摄影作品展示活动既是使命也是责任,华夏的根,中国的红。我不仅是耿飚同志的女儿,有他的血脉,我更有炎黄子孙的血脉。红色历史是中国近代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五千年的华夏历史不能遗忘,这100多年的历史更不能忘记,它记录着近代中国崛起的辉煌历程,展现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智慧、创新的民族品格,蕴含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我们要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年人认识到这段历史的来由,这段历史的不易,和这段历史的重要性,并从中汲取力量与自信。

“红色旅游最大的魅力与吸引力在于它的内涵”,徐红恩认为这是本次活动的最大特点。《2011-2015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对“红色旅游”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丰富和拓展,涵盖四个时期:一是1840年至1921年,主要有鸦片战争、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二是1921年至1949年革命战争时期;三是1949年至1978年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四是197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时期。中国人民进行的100多年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

徐红恩表示,作为一项主题摄影活动,参与者首先要了解熟悉“红色旅游”的内涵。从目前我们收到的作品来看,以1921年至1949年革命战争时期为背景的作品较为丰富,其他三个时期的相对较少;表现红色旅游景区建筑方面的较多,游客参与、旅游讲解、节庆活动类题材相对较少。

本次活动的另一特点,就是大众参与性与展示性,从活动启动一直到9月30日截稿,不管是专业摄影师还是摄影爱好者,只要投稿的作品贴近主题,具备真实性,能基本达到摄影艺术的要求,一般都会上传活动官网“作品欣赏”栏目进行展示。我们举办活动的目的,就是为社会大众搭建一个交流分享、挖掘与感悟红色旅游内涵的平台。

活动设置了金质收藏奖、银质收藏奖、铜质收藏奖、优秀作品奖和优秀组织奖五个奖项,并有相应的奖励。投稿者可通过红色旅游景区建筑、人文记实、自然风光、红色影像故事四大类题材来反映“华夏神韵、红色魅力”的主题,具体表现为红色旅游景区建设、旅游讲解、游客参与、节庆活动等四个方面。

如何从以上几方面表达红色旅游摄影内涵,拍摄出好的作品?两位摄影家结合部分来稿作品,以专业的品评为广大网友进行了解答。专家认为,红色旅游摄影的关键在于体现其作品的人文精神与内涵。在创作中摄影爱好者要把自己的感情介入进去,把人和景观融合,达到红色遗址遗迹与摄影者、参观者在情感上的互动与共振。现场点评的几幅作品在风格与表现形式上迥异,但其中蕴涵的情感是共通的。

两位摄影家也希望广大摄影爱好者和驴友积极参与活动,用心挖掘红色旅游内涵,创作出更多红色旅游摄影佳作,更好地感染人、激励人。

访谈结束后,耿莹女士与专家一行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副总经理夏晓晖的陪同下,参观了CNTV的IP电视传播平台操作室,耿莹女士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对“三网合一”建设、运营的介绍,高兴地表示,中国网络电视台为我国两个文明建设营造一个传播文化信息的良好环境,并希望在我国文化遗产、红色文化的宣传多做贡献。

当她来到员工活动室看见“十字绣党旗”,听说是由300多位党员与员工为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纪念,历时3个月,用了40多万针共同绣制而成时赞赏不已,并笑着向夏晓晖约稿,希望将这些照片在全国红色旅游摄影作品展示活动官网进行展示,让更多的人感受这份对党的深情。

   [编辑:巩金枝]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红色旅游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