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乌镇旅游IPO受阻 或装入中青旅整体上市

乌镇旅游IPO受阻 或装入中青旅整体上市

2011-8-29 9:37:05   网友评论来源:和讯网  
   复制链接 |   

  近期,有不少上市公司考虑分拆上市,想以此获得更多的融资机会。许多机构设置分拆上市概念股大作文章,致使股价跌宕起伏。作为2011年同方股份(600100,股吧)分拆上市的一个序幕,2月9日,同方股份通过了《分拆子公司Technovator香港联交所上市方案》。

可是,相比于同方股份的幸运通过,乌镇旅游IPO的被否则显示出了中青旅(600138,股吧)的不幸。

推荐阅读
A股进入阶段性底部 新兴产业蓄势待发 [个股关注]

私募游资看淡秋季攻势
券商“拐点论”5年超九成脱靶 本周4只新股发行 市盈率上升 资金面再收紧考验8月收官行情 本周两市解禁市值环比骤增 [研报]石油业:更看好下游企业 [微博]孙兴辉:主力转移最新迹象 [股吧]重磅利空或将大盘砸向深渊   8月24日,中青旅公告称,鉴于乌镇旅游上市事宜在预审中未得到有关部门支持,乌镇旅游董事会一致同意终止本次上市事宜。

面对市场的众多猜测,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向《证券日报》记者称:“中青旅分拆上市乌镇未能通过的主要障碍是国家政策对景区上市的不支持态度。”

此外,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则认为,乌镇发行上市需经由国家住建部审核同意,但住建部在门票经营权上市一事上历来保守,很可能是在此问题上未予放行,最终导致了乌镇上市被迫中止。

风景名胜上市受质疑

这次的分拆上市计划始于2010年8月2日,中青旅控股子公司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乌镇旅游”)召开了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其在境外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交易事宜并授权董事会办理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事宜,公司亦于2010年8月12日召开2010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了该事宜。

但是,时隔一年,中青旅的乌镇分拆上市计划却连预审都没有通过,使得乌镇旅游的董事会不得不作出放弃上市的决定。

中青旅证券部工作人士透露,乌镇上市分三步,一是给有关部门预审,二是正式申报材料,三是到联交所申报,现在是第一步没通过。

有分析人士称,乌镇曾申请在香港分拆上市,但是由于土地出让的历史问题被搁浅。也有人称,目前,分拆上市开始严格把关,乌镇没有通过预审可能与此有关。

但是,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并不这么认为:“土地出让问题和分拆上市的严格把关均非主因”,他认为,中青旅分拆上市乌镇未能通过的主要障碍是国家政策对景区上市的不支持态度。由于风景名胜的独特性,其上市一向受到质疑。政府可能担忧上市公司为了商业利益而过度开发旅游资源。

乌镇作为著名的水乡名镇,其上市可能会对其他景区上市造成示范效应,引发更多的景区上市。在管理不够规范的情况下极易造成景区破坏。“据此判断政策的不支持应该是中青旅分拆上市乌镇未能实现的主因。”崔瑜如此向记者分析道。

据了解,桂林旅游(000978,股吧)持有32.73%股份的井冈山旅游5月宣布,将聘请上市工作相关中介机构;另外,河南登封市政府与香港上市公司港中旅合作,准备2011年将少林寺门票收入等资产打包上市;在5月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宝鸡法门寺国际文化旅游节上,法门寺文化景区董事长、总经理刘兵向媒体透露,已开园两年的法门寺文化景区拟两年后在香港上市。

不过,国金证券则认为,乌镇作为历史文化名镇、国家5A级景区,发行上市需经由国家住建部审核同意,尽管乌镇无论是资产权属,还是经营模式,都完全不同于历史上已经形成的自然风景名胜或历史文化古迹(如黄山、峨眉山、故宫等),但住建部在门票经营权上市一事上历来保守,很可能是在此问题上未予放行,最终导致了乌镇上市被迫中止。

分拆上市未必有利

也许分拆上市会给上市公司带来资金支持,但是,上市后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却并不一定乐观。

有机构分析人士表示,短期看,分拆上市会给相关公司带来二级市场的红利,但分拆上市的子公司也有可能由于业绩方面的原因,导致母公司的损失,损害股东的利益。所以,投资者需要对分拆上市作理性判断。

在盈利方面,2008年到2010年乌镇分别实现盈利6177万元、9065万元和1.67亿元,完全符合分拆上市的盈利指标。可是,一旦乌镇从中青旅剥离出去的话,那么,对中青旅本身的业绩来说将会造成较大的影响。

中青旅中报显示,2011年上半年,乌镇旅游累计接待游客237万人次,同比增长8.36%;实现净利润将近1亿元,同比增长40%,毛利率为82.82%。有分析师估计,中青旅对乌镇的权益利润就有5000万左右,占比近55%。

不过,有分析人士猜测乌镇的上市与与乌镇西棚、南棚、北棚开发,以及密云古北水镇项目的启动建设密切相关。中青旅持有南棚、北棚的优先开发权,后续项目尚需10亿元以上的投资。乌镇的上市停止后,中青旅只能自筹资金进行开发了。

存在整体上市可能性

国金证券认为,乌镇未来存在通过中青旅资本平台整体上市的可能路径,即中青旅对乌镇的少数股东(IDG、桐乡政府)定向增发收购其所持乌镇股权,实现乌镇资产的整体证券化。

目前,乌镇已成为中青旅旗下最为重要的旅游主业资产之一。乌镇如若整体上市将显著增厚中青旅的业绩,并提升公司的估值。

国金证券预测,2011年乌镇整体净利润将达到2亿元以上,中青旅目前持有乌镇51%股权,对公司的利润贡献在1亿元左右。乌镇如若在中青旅的平台上实现整体上市,无疑将显著增厚公司业绩水平。而且,由于中青旅业务相对多元化,目前市场对集休闲、度假、会议等功能于一体复合商业模式之乌镇贡献的利润给予最高的估值,整体上市后,这部分利润占比将显著增加,势必提升公司整体的加权平均估值水平。

不过,整体上市还存在一定的障碍,如中青旅第一大股东中国青旅集团持股比例较低(增发面临进一步稀释)、现有房地产业务剥离以及桐乡政府对此方案认可与否等问题。
 

   [编辑:巩金枝]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乌镇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