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故宫藏品损坏受关注私家艺术品上保险难

故宫藏品损坏受关注私家艺术品上保险难

2011-8-3 15:21:22   网友评论来源:和讯网  
   复制链接 |   

  昨日,国家文物局证实故宫博物院院藏国家一级文物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文物损坏。收藏专家、观复博物馆创办人及现任馆长马未都对此表示“损失价值无法估计”,即使修补后价值将大打折扣。这不由得使人们想起了防患于未然的藏品保险。时下,许多私人收藏者为降低自己的藏品损坏风险而绞尽脑汁,不过结果却不太理想。

盘点你不知道的“隐形保险” 车险费率市场化倒计时
投连险净值缩水 泰康系欲减仓 二季度险资减持1.83亿股 故宫遭人祸 文化产业保险惹关注 部分险企公布7月万能险结算利率 分析机构动向 捕捉黑马暴涨玄机,私人藏品无处可保。

刘先生是地道的老北京,祖上传下了一个明代宫廷的瓶子,他请人估过价,值20多万元。昨日,刘先生从电视上获知了故宫珍藏瓷器受损一事,他不禁也为自己家的宝贝担心起来。于是他致电太平洋(601099,股吧)、平安和阳光财险,询问是否可以给私家艺术品上保险,而得到的回答都是“不保,公司现有产品不能满足艺术品保险的需求”。人保财险针对博物馆艺术品推出了馆藏和运输保险,但对个人的一般不保。

据拍卖行业人员介绍,拍卖行、私人收藏馆、博物馆的艺术品保险与个人收藏品保险的区别,主要是价值确定方式和面临风险的不同。一般馆藏艺术品都有自己的专家进行估值,私人藏品要通过专业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估值。私人藏品一般不会有运输期间发生意外的风险。

据保险行业专家介绍,国外的艺术品保险,承保的条款根据业务类别不同设有专门条款,如博物馆、拍卖行、私人藏品等,但主体保障均是一切险,即包含运输过程中的损害风险。在保险责任上一般以一切险加列明除外责任的形式承保。在国外,一般都有认可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其估值结果可以被保险人和投保人认可并接受。同时,对残旧艺术品的处理也有一套完整的处理系统。

人保财险的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大规模推行艺术品保险的难度在于,一方面艺术品尤其是私人藏品的价值难以鉴定和确认。目前国内缺乏专业的评估机构,保额的确定存在一定困难。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对艺术品所在环境的安全保障情况了解不详。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艺术品价值较高,赔偿金数额相当可观,因此,一旦出现投保人故意或者过失损坏而骗保的现象,将很容易引起纠纷。

2010年12月,保监会和文化部共同下发了《关于保险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通知》,批准人保财险等三家保险公司成为文化产业保险试点。人保财险于今年上半年在业内率先推出艺术品综合保险、文化活动公共安全综合保险、演艺活动财产保险、演艺活动公共责任保险、演艺人员意外和健康保险、动漫游戏企业关键人员意外和健康保险等第一批文化产业专属产品。在此之前,都是零星的小范围业务,多以艺术品展览为主,也没有专门的艺术品保险产品。
 

   [编辑:巩金枝]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故宫失窃  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