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三亚黑潜水屡禁不止 海底生态保护堪忧

三亚黑潜水屡禁不止 海底生态保护堪忧

2011-6-22 1:58:36   网友评论来源:人民网  
   复制链接 |   

  “中国潜水在海南,海南潜水在三亚”,凭借优质的地理、生态条件,每年来到三亚潜水的游客达到约150万人次,目前三亚已经成为全世界年接待潜水游客量最大的城市。然而,蛋糕做大的同时,也带来了无序竞争、管理混乱等问题,多次死灰复燃的非法潜水活动不仅让三亚潜水业吃尽了苦头,也令有关主管部门十分头痛。虽然一直是媒体“盯梢”的焦点新闻,多年来频频曝光,但治理结果依旧是问题多成绩少……

  海底生态保护堪忧

  偌大的海滩上矿泉水瓶、烧烤杂物、卫生纸等遍地都是,还掺杂着为数不少的潜水呼吸用的“吸嘴”,这种场景在三亚亚龙湾、野猪岛、百福湾、太阳湾、锦母角、鹿回头角、蜈支洲岛附近海域等尚未开发的海湾随处可见,它们是非法的潜水点分布带,因为没有科学的操作规范,在水下任由游客破坏珊瑚,给这里的珊瑚保护带来极大威胁。

  “在海底缤纷多彩的世界里,珊瑚和热带鱼是最让人激动的,很多游客总想碰一下或摘取一小块留念。”三亚海洋局的一位负责人介绍,游客破坏珊瑚的方式主要是触摸、踩踏和摘取,珊瑚每年只长1至2公分,一株成型的珊瑚需要数百年时间,一旦破坏,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恢复。“如果潜水的人多,使水下浑浊或者改变水流,也会给珊瑚的生长带来很大的影响。”

  “三亚的海洋发展条件与东南亚许多城市差不多,但是海底风光远远没有巴厘岛等地好,这是因为三亚海底世界破坏太严重。业内人士都知道,三亚只能被称为良好的‘潜水的培训基地’,而不能被称之为真正的‘潜水体验和潜水风光基地’。”三亚中任联盟海洋运动有限公司教练刘兵不无遗憾地对记者说。

  到处都是“潜水游击队”

  由于利益驱使,三亚海域上存在着没有海域使用权却仍在接待游客的近百个黑潜点,大的黑潜点会搭建一个水上平台,而一些小的黑潜点,仅仅只有一艘船,简单的潜水设备,以及靠几名潜水员就可运营。

  一名当地拉客的渔民说,游客每人每天只需花费80元便可以潜水、垂钓,甚至还可以享受午餐烧烤。由于价格便宜,每天都有五六百人到他们的潜点前来潜水。

  一位资深人士透露说,除了渔民潜水“游击队”外,目前亚龙湾区域每家高星级酒店的潜水点,基本上都是具有资质的潜水企业安排的,尽管具有潜水资质,但是除了海底世界在亚龙湾海域有专属的海域使用外,其他的都没有,他们接了客人只能在亚龙湾、百福湾、野猪岛、太阳湾等海域“打游击”。

  渔民“潜水游击队”也有说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渔民“潜水游击队”人员对记者说,“我们世代都生活在这片海域上,靠打鱼为生,现在我们的家园建起了旅游区、大酒店,我们生活的来源没有了,当然要另谋出路。”他认为,政府若取缔渔民“潜水游击队”需要给一个说法。

  打不绝的黑潜点

  “我们一直在打,却一直打不绝。”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章华忠说,自发现非法潜水活动开始,有关部门就从未停止对黑潜水的打击活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与打击黑潜水有关的部门已达10多个,分别为海洋、旅游、工商、交通、物价、公安、文体、卫生、安监等部门,还包括珊瑚礁保护区管理处。几年来,多部门或联合行动,或单独出击,但始终未能彻底铲除黑潜水产业链。潜水企业联合会作用也甚微,没有话语权。

  依照有关现行法规,在同一片海域,无海域使用权却持续3个月不间断的潜水活动才能被视为非法潜水活动,这个非法潜水活动点被称为黑潜点。由于黑潜点多采取游击战略,海上执法调查取证难。而对于黑潜点的惩罚措施,相关法规对于有关人员与设备的处罚力度不够大,造成违法成本较低,很多黑潜点便铤而走险。

  “拉客的、宣传的、运输的、放哨的等却形成了一条‘安全的送客链’。很多人把打击黑潜水活动简单地归结为取缔黑潜点,是一种误区。”章华忠说,且不说黑潜点只是这条产业链的最后一个环节,单单就取缔黑潜点本身来说,执法部门便已经“十分尴尬”。

  在大东海、三亚湾等重点区域发放小传单是黑潜水的传统营销策略。而现在,黑潜水更加善用网络,“网络水军”专门在各类论坛上发帖,以旅游攻略的形式介绍潜水体验,吸引了很多自由人和散客的关注。

  严打、规范两手抓

  为了取缔黑潜水活动,有关部门到底应该从何下手呢?

  “打蛇要打七寸,但黑潜水产业链没有七寸,对每个环节都必须严打。”三亚市潜水企业联合会秘书长刘立民说,从市场宣传、市场开拓直至接客,这条产业链已经比较完备,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各个击破。

  三亚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均表示,让10多个部门常年开展联合执法打击黑潜水,在组织与行动上存在诸多不便。相对于黑潜水活动,不定期的联合执法还存在机动性差、针对性不强的缺点。在多次活动中,非法潜水活动组织者望风逃窜,联合执法人员经常扑空。

  “成立打黑联合执法队,或能成为有效的措施。”三亚旅游、海洋等部门负责人表示,从各有关部门抽调人员,或招募专门人员成立一支固定的专业执法队伍,将克服以往联合执法的缺陷,开展更加有效的打击活动。

  而在打击黑潜水的同时,潜水业规范行业管理,加强行业自律也同样不可忽视。

  近日,世界上最大的潜水训练机构——PADI进驻海南,也是国内最高级别的潜水考试,在78个国家都能通用。PADI考试进入海南,也意味着海南的潜水秩序和市场将不断被规范和完善。

  对此,刘兵说:“潜水行业里流行一句话,那就是‘多一个潜水教练,就多一个海洋保护者’。他们热爱海洋,所以他们会把保护海洋的使命和责任不断延续下去。”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三亚  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