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景区动态 > 打造北方民族狂欢节 弘扬火山矿泉文化

打造北方民族狂欢节 弘扬火山矿泉文化

2011-5-24 17:16:47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因为拥有世界顶级的火山和矿泉资源而闻名于世。从史前200多万年到近代290年前,大自然耐心细致地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完成了一项旷世杰作——14座新老期火山镶嵌着5个串珠状的火山堰塞湖,800多平方公里的熔岩台地,置放着多处的天然冷矿泉。百万年来,持续的火山活动,把这里亘古以来的荒芜地带,造就出神奇优美的大地景观,它就是大自然恩赐给我们的一份弥足珍贵的地质遗产--五大连池,也因此让大地生动起来。

  五大连池景观奇美,火山、湖泊与名泉共存,因而成为我国著名的旅游胜地、疗养福地、科考基地,有“奇山圣水、养生天堂”的美誉,科学家则把五大连池称作“天然火山博物馆”和“打开的火山教科书”。多年来,五大连池先后荣获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等两项世界级桂冠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国家AAAAA级旅游区、最具潜力的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矿泉城、国土科普基地、中国国家自然遗产等十四项国家级荣誉。

  五大连池,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北国富饶的黑土地上,在这里,多民族习俗和多元文化互相交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火山文化和圣水文化。五大连池的民间故事和神话传说浩如烟海,秃尾巴老李大战小白龙、太上老君炼北海、药王救世和神鹿示水等故事流传大江南北,中国火山圣水节就是发源于神鹿示水的故事。千百年来,人们相传,在古代有一位达斡尔族猎人到五大连池药泉山下狩猎,用箭射伤了一只小梅花鹿,小鹿带伤跃入了一潭池水中,很快治愈了伤口,健步如飞地逃入林中,猎人十分惊叹,到池边品饮泉水,感到辛辣爽口,疲劳顿消,神清气爽。一向崇敬天地的达斡尔猎人立刻意识到是上天指示小鹿来引导自己发现了矿泉水,于是在水边堆起石堆祭拜天地,之后又转告乡邻。从此,达斡尔、鄂伦春、鄂温克、蒙古族、满族、汉族等各族民众为纪念发现圣水,每年的五月初五端午节都在五大连池举行为期三天的纪念活动,形成了传承千年的中国火山圣水节,使五大连池成为驰名塞北的拜水圣地,并且声名远播海内外。

  “养生祛病,康体延年,万代千古,救命无限。”五大连池矿泉水治病健身,对多种常见疾病有神奇疗效。中科院的鉴定结果表明:五大连池矿泉水天然、纯净、卫生、无污染,含有各种人体必需的宏量和微量元素,既可作为医疗矿泉水,又是饮用佳品,可医、可饮、可浴,有病治病,无病健身,是少见的珍贵矿泉资源。在1060平方公里的地质公园内,有多种类型的矿泉水出露地表,最典型的有:重碳酸、偏硅酸、锶矿泉、氡矿泉、钡矿泉、苏打水等品质优良的冷矿泉,五大连池矿泉水也因此名列“世界三大冷矿泉”之首。在民间五大连池矿泉水享有“神泉”、“圣水”、“药泉”的美誉,药泉古镇、药泉山、药泉湖、药泉河也因此而得名。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海内外游客到此旅游度假、保健康疗,休闲养生,五大连池也因此被誉为“身体的大修厂、生命的加油站。”

  千年相传,五大连池圣水节已经成为北方各民族的狂欢节。节日期间,圣水祭典、民族歌舞、射猎饮水、泉湖灯会、抹黑祈福、篝火狂欢、民俗表演、抢零点水、游园踏青、体育竞技、洗眼明目、钟灵庙会、弃石丢病等十几项民俗活动陆续登场,依次在三日内开展,参加者达数万之众。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使五大连池圣水节成为以“敬天、娱人”为内容,以歌舞、民俗为载体,含有历史、信仰、艺术等诸多元素的传统民间文化活动。

  目前,五大连池正按照省委省政府和黑河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全力打造火山矿泉文化魅力旅游名镇,依托珍稀独特的火山矿泉美景资源,深入挖掘火山矿泉文化积淀,融合古今中外魅力名镇的建筑风格,打造国际低碳旅游区、世界旅游名胜地、人类的养生天堂、中国国家公园的典范、黑龙江省旅游经济龙头。不久的将来,一个文化浓郁、生态优良、宜人居住的具有国际水准、享誉中外的火山矿泉文化魅力名镇将展示在世人面前。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五大连池  圣水节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