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景区动态 > 打造北方民族狂欢节 弘扬火山矿泉文化

打造北方民族狂欢节 弘扬火山矿泉文化

2011-5-24 17:16:47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2011·五大连池圣水节,是黑河市委市政府和五大连池风景区重点打造的旅游节庆品牌,黑河市委书记刘刚多次到五大连池风景区指导圣水节筹备工作,并要求把五大连池打造成中国北方各民族狂欢节。年初以来,五大连池管委会就着手对圣水节进行了深入策划,2011·五大连池圣水节在历届节庆活动的基础上,项目和活动范围又有新的突破,力图把五大连池的静态自然资源用动态人文活动展示给世人,以扩大五大连池的影响,促进风景区旅游经济发展。

  五大连池圣水节是对五大连池旅游名镇建设中火山矿泉文化的深入挖掘和具体体现,今年圣水节的主题是“民族·生态·狂欢·健康”,活动时间为两天,6月5日—6日(五月初四—初五),活动范围主要分布在圣水广场、南泉、北泉、药泉山、城区主街道,活动内容重点突出一个仪式、一场巡游、一场演出。

  在保持传统活动项目基础上,2011五大连池圣水节将实现多个方面的突破:一是在形式上,将更加突出原生态品味,着力恢复传统项目,如圣水祭、抢零点水、篝火舞会、洗眼明目、钟灵庙会等,使之成为传承历史文化又融合现代文明的一个节庆活动;二是在内容上,突出圣水祭和抢零点水两项主体活动。扩大圣水祭的规模及内涵,增加佛教的洒净仪式、从各名泉取圣水、恭迎圣水的场面,仪式隆重,庄严肃穆,仪仗队护送,还将增加为嘉宾敬献圣水的内容。打造狂欢之夜,把抢零点水、免费饮啤酒作为圣水节的主要活动推向高潮。增加钟灵庙会项目,庙内法事活动,庙外山下为集市、购物、看戏等;主场晚会提档升级,由国家级演出团队倾情出演,一二线明星阵容首现圣水节现场,将成为2011年圣水节的一大亮点;三是在民俗活动上,结合端午节民间习俗,开展各项活动,增加游客与群众的参与性。如增加蒙古包、勒勒车、撮罗子等置放在一处指定的民族园中,各族民众身着民族服装,佩戴弓箭、骑着骏马,用手把肉、烤全羊、马奶酒、奶茶等招待客人;四是在时间上,节庆活动扩展到两日,从初四至初五,各项活动绵绵不断,轮番登场,营造中国北方各民族的狂欢节;五是在氛围上,增加欢欣岭、三池、城区的标牌和彩旗等。亮化主街道、药泉山、药泉湖。空中夜晚电光风筝、孔明灯等,悬挂民俗特色的葫芦,彩旗,条幅等。

  五大连池圣水节,是我国北方各民族的狂欢节,也是黑龙江省著名民俗节日和旅游节庆品牌。1992年被列入“中国百大节庆”,2007年被省政府批准为我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被批准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大连池的矿泉水在民间应用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享有“神泉”、“圣水”的美誉。历史上,蒙古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满族和汉族多民族先民生活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品饮圣水,繁衍生息,渐渐的使这里成为驰名塞北的拜水圣地,声誉远播海内外。各族民众对“神泉”、“圣水”都有着特殊的朝拜方式,每年端午节他们都自发的来这里朝圣和饮水,并逐渐形成了一个节日——五大连池圣水节。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五大连池  圣水节  2011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