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亲友玩麻将两千当赌博 成都量罚引热议

亲友玩麻将两千当赌博 成都量罚引热议

2011-4-7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联合早报  
   复制链接 |   

  四川省成都市计划将亲戚朋友间打麻将输赢超过1万元(人民币,下同,约2000新元)当作赌博,并将依法处罚。这个日前开始征集意见的“赌博量罚”执法标准引起了成都乃至全省的强烈反响。

  成都人喜欢打麻将,而且还自创了一套“血战到底”的“成都麻将”,是当地人一种联络感情、交际的休闲娱乐方式,上至达官贵人,下至普通老百姓,无不好这一口。

  四川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副总队长刘剑平告诉《成都商报》,对不以营利为目的,亲戚朋友之间进行带有财物输赢的打麻将、玩扑克等娱乐活动,不予处罚,但如果输赢金额过大,比如一场输赢上万元的麻将,社会影响太恶劣,即便是亲戚朋友之间也不允许。

  他表示,考虑制订这一标准,处罚的目标不是普通群众,而是以赌博为业者或者借赌博行骗者。

  赌博带来的危害在中国已深入人心,针对四川成都“赌博量罚”,网民大都没有异议。

  酷爱麻将的成都新都人代俊军觉得这个标准对普通老百姓完全没有影响:“成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万多,农民人均纯收入1万不到,大部分的老百姓上基本上不可能玩输赢过万的麻将。成都人打麻将,主要还是抱着小赌怡情的心态。”

  近百名律师也向四川省办公厅递交了《律师建议书》,而法学专家从法学角度剖析了出台执法标准的必要性。

  新浪网最近就“打牌打多大算赌博”进行网上调查,截至3月31日晚上6时,共有5307个网友参加了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只要存在钱财输赢就算赌博的网友占42.7%,而认为200元至500元、500元至1000元,以及1000元以上算赌博的网友分别18%、14.9%、14.1%。题为“你觉得打多大算赌博”的调查结果如下:打牌是四川的另类风俗,标准应再高些占39.4%;超过所在城市人均月收入就算赌博占30.8%;借鉴江苏标准,赌资到 200元的就算赌博占18.3%;抵制赌博,打一元钱的也算赌占11.5%。

  江苏已有先例

  亲朋之间玩麻将超过一定金额即算赌博的规定,并不是成都首创。去年11月份,江苏省公安厅发布《关于赌博违法案件的量罚指导意见》,正式将“熟人”之间玩麻将、扑克等“小来来”行为且人均赌资达到200元定为赌博行为。

  虽然“赌博量罚”执法受网民欢迎,但他们更多的是质疑在执行过程中如何正确的界定和执行。

  一名广东清远市网友认为“赌博量罚”的标准有问题,比如,亲朋间打麻将输赢都在9999元,这算不算赌博呢?另外,他还觉得赌博的方式多种多样,如果只针对麻将、纸牌等就太片面了。

  另一名辽宁盘锦市网友一连提出五个问题:“你怎么知道他在赌?又怎么知道他玩多少?现场翻口袋?口袋里有钱但是没赌是不是也准备拿走?这会不会成为公安机关赚钱的道路?”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麻将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