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海内外中华儿女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图)

海内外中华儿女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图)

2011-4-7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国际在线   
   复制链接 |   

  2011年04月05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也是中国最重要的祭祖和扫墓的日子。当天上午,在中国陕西黄帝陵、河南新郑黄帝故里分别举行了全球华人拜祖大典,共同缅怀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自美国、法国、俄罗斯、香港、澳门、台湾等地的华侨华人,以及国内社会各界分别在陕西黄帝陵和河南新郑黄帝故里参加盛大的拜祖活动。

  在陕西省黄陵县黄帝陵,上午9时50分,中共陕西省委常委、陕西省常务副省长娄勤俭郑重宣布:辛卯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开始。

  随后,全体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陕西省小天鹅艺术团的孩子们朗诵《振兴中华赋》,乐舞告祭后,人们分批有序瞻仰轩辕殿,拜谒黄帝陵。

  而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同样于9时50分正式开始。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辛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沿承规制,仍是九项仪程。沿承规制,拜祖大典共有九项仪程,分别为: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端坐于祭坛上的汉白玉黄帝塑像,气宇轩昂、庄严肃穆。各界代表依次向黄帝像敬献花篮、敬香、鞠躬行礼。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恭读了他撰写的《拜祖文》:“惠风和煦,万物复萌。河洛浩浩,溱洧清清……”。

  来自澳大利亚河南中原联谊会会长、澳大利亚联合矿产资源公司董事长阎兴曾在2008年参加了河南新郑黄帝故里的拜祖大典,阎兴说,祭祀是对民族认同感的提升:“我是河南人,清明祭祖这个活动是咱们中华民族的一个优良传统,缅怀祖先、先人,和他们在文明和人类进程中所做的巨大贡献。我们现在来祭祖,不光是缅怀黄帝,实际上我们先人中有太多优秀的人物了,我们来参加祭祖活动也能提升一下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骄傲。尤其是我们作为海外华人,这种感觉特别强烈,咱们身上的血脉和文化精神,实际上咱们都是传承人,我们的文化不能阻断,这是根的问题。”

  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因首先统一中华民族的伟绩而载入史册。他播种百谷,创造文字,始制衣冠,建造舟车,定算数,制音律,创医学等,是承前启后的中华文明先祖。北京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毛峰教授说,在清明节期间举行公祭拜祖活动,是文化的传承,是通过文化的力量把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情感联系在一起:“我们的信仰就是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文明,这个东西维系了我们社群的这种统一感,我们遇到挫折困难我们不是孤独的,我们能够从我们的文化当中寻求支持,寻求力量。”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黄帝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