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四十年邵氏时代终结 台湾首富入主TVB

四十年邵氏时代终结 台湾首富入主TVB

2011-4-6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中新网  
   复制链接 |   

TVB作为香港文化的窗口,其电视节目尤其影视剧多为世界各地的华人所熟悉。

  据香港媒体报道,过去曾多次获洽购股权均未果的电视广播(TVB,511),3月31日终于由“壳王”陈国强、王雪红及Providence Equity三方组成的财团赢得“美人”归,入主电视广播的交易终获广播事务管理局批准,令这个约62亿港元代价,从邵氏兄弟手上取得TVB百分之二十六股权的交易,在交易限期前最后一天完成,TVB逾四十年的邵逸夫时代正式结束。

  陈国强成为新一代传媒大亨

  TVB前日宣布,接获邵氏兄弟通知,已出售所持两成六具表决权的TVB股权予由陈国强牵头组成的财团,并于前日获广管局批准交易。同时,邵氏基金已将公司百分之二点五九股权,馈赠予数家教育及慈善机构。

  馈赠完成后,邵氏基金的持股比率将降至百分之三点六四,而TVB副主席方逸华的持股量则为百分之零点二六。TVB相信,新股东在新媒体和国际媒体行业的丰富经验、知识及实力,将对公司日后多元化发展带来莫大裨益,并对香港传媒行业具正面影响。电视广播昨日股价升百分之一点三,收报45。7港元。

  陈志云称管理层不会改变

  至于易主后TVB会否有所改变,该公司总经理陈志云表示,股权变动后,TVB不会有精简架构计划,正如早前的公布所言,管理层不会有改变,方逸华将继续出任副主席,并管理公司业务。他相信,日后参与董事会会议时,新股东将会提供意见,惟强调相信新股东不会干预电视广播日常营运,而入股财团的三名代表出任非执行董事,由于任命今日才正式生效,故现时仍未知对方会否要求与管理层会面。

  过往TVB曾多次获洽购股权均无结果,故对于是次交易,早前亦有不少报道指终会告吹,陈志云认为这类报道全属炒作,幸而最后交易顺利完成,令众多谣言不攻自破。

  被问及整项交易金额,陈国强一方的投资财团发言人蔡纯清透露,涉及电视广播股权的交易作价为62亿港元,但不便透露财团的具体投资比例,而收购是否包括清水湾地皮等问题,将会再有通告交代,惟其对涉及地皮作价不作评论。

  广管局方面指出,批准是次申请的条件包括TVB与陈国强于股权变动后,须遵守其在申请书中所作的声明、申述、保证及承诺,而是次股权结构变动,将不会影响TVB于去年牌照中期检讨时,称会于去年至2015年期间,投资合共63亿港元的承诺。

  掌控TVB逾四十年的邵逸夫,由于已届109高龄,近年屡次传出其有意出售股权的消息,其中TVB在2008年5月更首次承认,与有意人士洽售股权。当时市场揣测的洽购者为碧桂园大股东杨国强,传闻提出作价高达125亿港元,可惜杨国强及后因金融海啸令筹组融资出现困难,终令交易告吹。是次陈国强与台湾女首富及美资私募基金联手,终于成功取得TVB股权,陈国强遂成为新一代传媒大亨。

  王雪红居台湾富豪榜首

  TVB由香港传媒大亨邵逸夫创办,成立于1967年,是世界第一大华语商营电视台,也是目前全球股票市值最大的华语电视台。它也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栏目制作商。

  在三方组成的投资集团中,王雪红很受瞩目。她是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的女儿。在不久前《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11年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上,王雪红与丈夫陈文琦以68亿美元的资产登上台湾地区的榜首,成为新一代“台湾首富”。

  近年来,王雪红在IT领域之外积极拓展事业版图。除进军太阳能产业外,她从今年开始连续出手收购手机视频、游戏公司。王雪红收购TVB被外界解读为正式进军传媒产业。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TVB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