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浙江千岛湖底藏古城 旅游局长称暂封存

浙江千岛湖底藏古城 旅游局长称暂封存

2011-3-29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新闻网  
   复制链接 |   

沉在水底的淳安古城

  浙江千岛湖秀丽清纯而名闻遐尔,但碧波绿水之下,有两座雄伟壮丽的千年古城却鲜为外界提及。1959年,因兴建新安江水电站,始于汉唐年间的“狮城”、“贺城”一夜间被淹没在这片碧波之下。半个世纪以后,新安江水电站慢慢退居为华东后备发电站,并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随之鹊起的是千岛湖作为旅游景点的美名。经过“破四旧”、旧城改造等史事,陆上完整的古城池已经很难找寻。千岛湖水下千年古城就在此时被人想起。

  水淹古城不过一夕之间,而重见天日却坎坷重重。消失了半个世纪的古城如何走出水底,重现风光?建言献策者众。有人提出“水落城出”的设想,有人建议造“水下观光电梯”,有人出钱造潜艇拟作巡游参观,中科院甚至提供专家、技术搭建“阿基米德桥”。

  今年1月7日,浙江省政府下发“浙政发【2011】2号”文件,公布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淳安千岛湖的“狮城水下古城”被收入其中。2月底,《国家地理》杂志刊发了一组千岛湖水下古城的精美照片,再度引爆了各界对水底千年古城的关注热情。浙江千岛湖风景旅游局局长方阳26日告诉记者,目前仍以保护为主,暂时没有开启古城这个“时间胶囊”用于旅游的计划。

潜水员在千岛湖水下拍摄

  国际考古界把水下遗迹,包括沉船和建筑物,称为“时间胶囊”。由于水中没有风暴侵蚀和烈日暴晒,也少有人类社会的侵扰,因此建筑物在水里往往能够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它们就如同一个个密封的时间容器,把久远的历史凝固在一个点上。

  “潜水照片显示,这座古城迄今保存完好,有着极高的艺术和考古价值。”温州资深驴友单坚告诉记者,他一直关注千岛湖古城的开放进度。“一旦官方放开限制,我们这边有很多朋友会立刻前去潜水体验。”

  然而,方阳对此予以了否定。“我们暂时还没有开放的计划,主要是考虑到潜水者对古城的破坏以及可能发生的文物损失。而且古城位于20—30米深的水底,这样的距离普通游客是很难达到的。”

  修造“阿基米德桥”,也许是目前仍在进行的最有可能继续的旅游开发方式了。阿基米德桥即“水中悬浮隧道”,一般由浮在水中一定深度的管状结构、锚固在水下的锚缆杆装置及与两岸相连的构筑物组成,如果建成,游客可通过此隧道步入水底,通过两旁的玻璃幕墙,近距离欣赏古城的风采。这也是对古城伤害最小的游览方式。

  2003年7月,中科院力学研究所与淳安县提出了建造阿基米德桥的设想,双方签订了合作意向书。记者从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局获悉,“阿基米德桥”的建设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全世界至今尚无建成的事例,对究竟何时能真正建成并无明确时间表。

  “目前暂时不会考虑开发古城用于旅游,保护是第一位的。”方阳对此态度坚决。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千岛湖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