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中国文物《乾隆大阅图》在法拍卖破纪录

中国文物《乾隆大阅图》在法拍卖破纪录

2011-3-29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环球时报  
   复制链接 |   

 

《乾隆大阅图》局部

  3月26日,在法国南部的一场拍卖会上,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买家以2205万欧元的价格拍下中国清朝宫廷名家郎世宁所绘的《乾隆大阅图》画卷,该画卷因此成为法国历史上拍卖价格最高的亚洲艺术品。对于中国买家的“大手笔”,法国媒体议论纷纷。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27日表示,高价买走文物的中国人必然怀有爱国情怀,但要在珍爱文物与理性评估价格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乾隆大阅图》原有四卷,此次拍卖的为第四卷《行阵》,巨幅绢本设色手卷,总长约24米,共绘有9000多个人物,描绘了乾隆皇帝1739年南苑阅兵时的盛景,具备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原《乾隆大阅图》悬挂于紫禁城,八国联军侵华时被掠走,被巴黎一个家族世代收藏。

  据法国拍卖方的估价专家马克·勒巴伯介绍,该画卷此次起拍价只有300万到400万欧元,预估落槌价可能达600万到800万欧元。然而,当天的拍卖却远超过卖家和拍卖行的预料,8名买家一路将价格抬到1400万,最终以1780万欧元净价成交。这一价格再算上税金和佣金,共计2205万欧元。与《乾隆大阅图》一同成交的还有一方乾隆玉玺,成交价也高达1240万欧元,远超过2008年和2010年同样在法国拍出的另两方中国玉玺(550万和300万欧元)。

  法国《新观察家》称,拍卖行内部人员透露,天价拍走《乾隆大阅图》的买家是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收藏家”,全程通过电话竞拍,并未现身。

  中国流落海外的艺术品,近年来屡创拍卖新高,但由于来路多为英法以及八国联军当年在中国的劫掠品,高价成交的同时也伴随着争议,比如“圆明园生肖铜首”的索要和流拍,更是激发国人的爱国情感以及外交上的关注。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乾隆大阅图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