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日本东部海域余震不断 富士山可能喷发

日本东部海域余震不断 富士山可能喷发

2011-3-21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钱江晚报  
   复制链接 |   

  近日来,日本本州岛东部海域余震不断,仅17日就发生了最高里氏6.1级的地震10余起。关东地区也发生了5.8级地震。有消息说,富士山最近火山活动频繁,可能导致喷发。同时,大雪和严寒侵袭日本东北部地震灾区,影响救援,灾民生活雪上加霜。

  “人们只顾盯着眼下极低水平的辐射,”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理查德·韦克福德说,“但真正的难题是如何应对灾情。”

  本州岛东部海域6.1级余震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信息网消息,截至当地时间17日15时42分,日本本州岛东部海域当天已发生余震10余起。其中,当地时间17日13时13分发生的一起余震震级达到里氏6.1级。这起地震震中位于北纬40.20度、东经142.20度,震源深度25.30公里。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据日本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17日21时32分,日本关东地区遭遇较强烈地震。震源位于千叶县近海,深40公里,最大震级为5.8级。

  富士山周边850多次余震

  据日本媒体报道,有日本标志之称的富士山地区最近火山活动频繁,专家预测称地壳活动剧烈可能影响富士山地区,导致出现火山喷发迹象。

  16日下午,一场6.0级的地震发生于东京以东59公里的地方,地震震源深度15英里。就在前一天晚上,一场6.2级地震发生于富士山区域。美国“气象空间”网站的高级气象专家凯文。·马丁表示,“地震产生的地震波在地壳内运动,这会影响其他地壳有缺陷的地区和岩浆活动地区。很有可能这些地震波会在日本制造一起更大的事件。富士山已经沉寂300余年没有发生过火山喷发了,上次火山喷发是在18世纪初。”

  韩国电视台报道指出,自11日日本发生大地震以来,在富士山周边出现了“群发地震”现象,总共观测到了850多次地震。虽然现在富士山附近还没有发现特别明显的火山活动变化,但已经感知到这一地区的大型火山口有摇动的迹象。

  大雪令搜救艰难,灾民更苦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救援人员帕特里克·富勒说:“雪铺天盖地,能见度只有40米。”

  富勒身处岩手县大槌町。当地1。7万名居民大约一半至今下落不明。他告诉路透社记者:“大家仍在搜救。部队在这里,但消防队员已经离开,因为他们担心,这场雪可能让他们无法返回驻地。”

  在当地参与救灾的渡边孝则(音译)医生说,天气寒冷,不少人病倒。

  岩手县陆前高田市是海啸重灾区之一。当地消防部门说,全市80%以上地区先前遭淹,降雪可能使情况变得更糟。气象部门预计寒冷天气将持续至18日。

  降雪降温令燃料、食品等救灾物资供应不足的情况愈加严重。

  《读卖新闻》报道,一名在陆前高田市市立中学避难的灾民16日死亡。这处避难场所老年人居多。一名78岁的女性说,由于天气寒冷,她想再要一床厚被子,却被告知已没有多余的被子。

  日经济产业省发出大规模停电警示

  日本经济产业省17日警示,受降温等因素影响,从当天傍晚开始东京电力公司的电力供应可能跟不上需求,包括东京在内的地区不排除大规模停电的可能。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当天发表声明说,受降温引起的电力需求增加影响,东京电力公司负责地区17日的电力需求可能比16日增加约400万千瓦。

  声明说,17日东京电力公司电力供应能力是3350万千瓦,而当天上午的高峰需求已达3292万千瓦。预计高峰时用电需求可能将大幅超过供电能力,“可能发生不可预知的大规模停电”。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富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