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108岁中山公园拆墙透绿 扩建后更显韵味

108岁中山公园拆墙透绿 扩建后更显韵味

2011-3-4 1:24:05   网友评论来源:齐鲁晚报  
   复制链接 |   

  “中山公园将成为济南整个老商埠区改造的核心点。”为构建城市绿化新景观,中山公园这座已有108年历史的公园,将进行升级改造。该公园也是山东历史上第一个公园。记者了解到,作为老商埠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建后的中山公园将集园林景观、文化娱乐、休闲健身于一体,体现济南老商埠区韵味。同时,随着扩建的进行,中山公园将从经四路上透出来。

  公园将体现老商埠区韵味

  2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山公园,谈起公园的扩建改造,很多市民难掩内心的期盼。据了解,根据规划,中山公园的扩建改造将是整个济南老商埠区改造的一部分,在拆除周边老旧民居的同时,保留老商埠区的特色建筑,使其成为济南老商埠区当年繁华的载体。

  “这是第一个由政府投资,市民可以休闲游玩的公共园林。”据中山公园工作人员介绍,全国各地共有近40家中山公园,济南的中山公园资历是最老的。1904年,济南在建设商埠区的同时,就规划了一处8公顷左右的公园,后来建成面积虽然只有规划的一半大小,但它却是山东最早的公共娱乐场所。

  据悉,扩建后的中山公园将建成集园林景观、文化娱乐、休闲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绿地广场,同时,还将拆墙透绿,并增加泉城标志性的文化元素。今年主要完成基础调研、方案设计工作,在拆迁完成及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将对公园进行部分建设。

  “蔡公时殉难地”市民建议移入公园

  “这个园子虽然百余年了,但没有留下像样的历史遗迹,要是扩建时能把‘蔡公时殉难地’移进园区内就好了。”在公园假山旁,正在健身的胡芳女士表示,公园周边有很多像“蔡公时殉难地”这样的遗址,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应该和公园扩建改造结合起来。

  据介绍,因为建成年代较早,且历经战火,中山公园内早期的建筑大都荡然无存。园内不仅没有保存下来的古建筑,还不得活水滋润,与趵突泉、大明湖等相比,中山公园让人看起来已经垂垂老矣。

  出公园南门拐上经四路,走过一个路口,记者来到经四路340号,一座古朴沧桑的老建筑位于路南侧,这就是“蔡公时殉难地”,也就是原国民政府驻山东特派员办事处旧址。这座小楼在1995年被挂牌为济南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又升级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改为“蔡公时殉难纪念馆”。

  在马路北侧,正对着的是济南经四路基督教堂,1926年落成,为济南最大的基督教堂,也是济南商埠地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市民希望能保留扩大书市

  如今,只要一提起济南的旧书市场,市民立马就会想到中山公园。这里的旧书市场已经举办了数次全国性的图书展销活动,就像北京的琉璃厂一样被人们熟知。

  “扩建是个好事,但书市一定要保留,并且要扩大规模啊。”随着中山公园拆迁改造提上日程,书市是否保留,未来怎样改造,引来不少市民的关注。

  2日,记者在中山公园书市看到,店铺内、柜台上摆放着一排排的旧书和过期杂志、书画,门口还有不少卖古玩的摊铺。“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搬迁,济南的旧书市场本来就不如其他地方大,最好是把周围的旧书市场都搬过来才好呢。”在一家书店,正在挑书的市民潘女士对记者说,她希望,中山公园能够继续保存、延伸原有的旧书文化市场,打造成老商埠区的一个亮点。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中山公园  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