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春节知天气 贵州等地遭新一轮冰冻灾害

春节知天气 贵州等地遭新一轮冰冻灾害

2011-1-26 13:24:54   网友评论来源:浙江在线  
   复制链接 |   

  一些回家心切的返乡民工到贵阳后徒步回家。(据新华社)

  浙江在线01月24日讯 新一轮冰冻灾害使已经遭遇冰冻灾害的贵州等省份雪上加霜,冰冻灾害正迅速蔓延,由于道路封闭,客运中断,从我市各地返乡的贵州民工需要密切关注家乡的天气状况,即使坐火车到了贵阳,还要做好徒步回家的准备。

  贵州冰冻灾害加剧交通受阻

  昨天下午,记者专门联系了《贵州都市报》的记者赵惠,据他提供的信息,从1月18日夜间到19日,贵州再次遭遇了强降雪,致使前期缓解的冰冻灾害加剧。特别是贵州遵义大部分地区普降中到大雪,全市绝大部分道路交通受阻,务川、道真、正安、余庆,习水、凤岗六个县因大雪封路,县城成了“孤岛”。

  昨天虽然大雪已停,不过受高速公路及相关道路积雪影响,贵阳全市客运车辆受到较大影响,截至昨天早上9点,贵阳飞机坝、花溪区、乌当区、开阳、修文、息烽等地客车站均未发车。飞机坝车站全部停运,贵新线方向停止售票;花溪区所有客运班线全部停止发班,等待路面情况好转;乌当区北部乡镇客运车辆全部停运,新添寨片区车辆分路段运行,直至天气好转后才陆续恢复班线运营;开阳县内道路全部陷入瘫痪,各线路客运班线停运停班;修文全县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的路面结冰情况,县客车站封站;息烽县因高速路凝冻,全县停班停运;清镇市所有客运班线均没有发车。

  已经到贵阳的民工选择徒步回家

  这两天,不少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返乡的民工陆续到达了贵阳火车站,可由于交通受阻,一些回家心切的返乡民工不得不在下火车后,选择徒步回家。

  “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因为冰雪阻路,不少离贵阳比较近的返乡民工决定徒步回家。”赵惠说,他们冒着冷风,踩着积雪,扛着行李,徒步开始了回家的最后一段旅程。

  “100公里的路程,平时乘坐客运汽车只需50分钟,而积雪后走路回家,早上出发可能到天黑都到不了。”赵惠说,他们只能边走边看,实在到不了就在附近的乡镇住一夜,第二天再走。

  还有一些返乡民工选择先在贵阳投亲靠友,等天气好转,客运班车正常后再回家。

  要回家过节的民工了解天气后再走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天,贵州全省各地以阴天为主,北部和东部地区多云到晴,气温回升,凝冻略有减弱。

  “1月22日到23日,气温将稍有回升,如果这段时间到达贵阳,返乡民工可趁此机会坐车回家。”赵惠说,不过,这也是相对而言的,因为未来几天低温阴冷天气仍将继续,一些地方的冰雪很难在一两天内融化,返乡的民工最好做两手准备,并与沿路的亲朋好友打个招呼,遇到道路拥堵难行的情况,可以有个照应。

  当然,《贵州都市报》的记者还建议我市准备返乡的贵州籍民工,在决定回家之前,最好给家里打个电话,了解家乡的天气状况,因为贵州山多,即使高速公路、国省道通行状况良好,一些山区的乡镇班车也有可能不正常,还是得徒步回家。

  留在“第二故乡”过年也不错

  “家乡的冰冻灾害严重,一些山区的通电可能也有问题,其实留在打工地过年是个不错的选择。”赵惠说,真的想回家,过完年再回来也可以。

  春节前,我市各地企业的订单都还比较多,用工也比较紧张,许多企业主也希望员工能够留下来过年。记者了解到不少企业已经为留守员工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昨天下午,记者在永康市邮政局金胜路营业所碰到了贵州省赫章县的赵来明,他正在给老家的亲人汇款2万元。“家里打电话来说那边下暴雪了,还有冰冻,班车停开,即使坐火车到贵阳都很难到家。”赵来明说,他和几名同乡商量后决定今年春节不回家,他将今年挣的2万元汇回家去。

  “企业对我们很关照,1月份的工资都提前发给我们了,春节的生活也都给我们安排好,就不去受春运回家的那个苦了。”赵来明说。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贵州  冰冻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