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十二五”:甘肃旅游从何突破(图)

“十二五”:甘肃旅游从何突破(图)

2011-1-17 10:31:55   网友评论来源:每日甘肃网  
   复制链接 |   

  新闻背景:甘肃旅游吹响集结号

  在“十一五”末“十二五”开局之时,发端于省委省政府的重新定位,甘肃旅游业迎来了新的机遇,站到了一个更高的发展起点上。

  2010年7月14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把加快旅游业发展提升到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要求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和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随后的9月27日——世界旅游日,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确定了支持旅游业发展的20项重点措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在会上表示,要“像重视农业那样重视旅游业,像抓工业强省那样抓旅游业发展。”决心之大,可见一斑。

  省委、省政府对旅游业给予如此高的定位、举办如此高规格的会议,创出了甘肃发展旅游业的两个第一,被誉为“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一件大事”。

  旅游业是一个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战略性产业。2010年,我省人均GDP已经接近2000美元,全国人均GDP已经达到4000美元,正处在旅游消费转型升级的临界点上。省旅游局副局长火玉龙介绍,“据世界旅游组织的研究报告,旅游产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只有0.2吨标准煤,仅为工业能耗的1/11,是典型的绿色产业;旅游消费对交通、商业、餐饮、文化等产业都有明显的拉动作用,每创造1元收入,就可带动相关产业增加4.3元收入;旅游行业每增加就业1人,就会间接创造6个就业机会。同时,旅游消费是最终消费和综合性消费,在社会总需求中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中占有重要地位。一般家庭买一辆车要用十来年,买一套房子能住数十年,但旅游可以多次重复消费,且允许绝大多数家庭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和时间许可进行选择。对甘肃这样一个旅游资源大省来说,大力发展旅游业意义非同寻常。”

  而2009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有关意见提出将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后,有学者认为,这意味着旅游业将担当继车市、房市之后的第三个消费引擎。

  省委、省政府《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十二五”期间,全省旅游经济总量在“十一五”末的基础上实现快速增长,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旅游人数年均增长18%,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0%。到2015年,旅游总收入达到GDP总量的8%,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旅游就业容量进一步增加,每年新增就业2万人以上。

  与此相配套,省上从优化旅游产品体系、大力推进项目开发、强化旅游宣传促销、加强交通设施建设、发展文化体育旅游、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规范旅游行业管理、加快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提出了“十二五”旅游业发展的八项重点任务。并决定财政拨专款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从2011—2015年每年安排1亿元,以贷款贴息为主,重点支持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宣传推介。同时,省委、省政府专门成立了甘肃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推动旅游业发展。

  2010年12月10日,我省与国家旅游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成立“局省旅游产业战略合作会商委员会”,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使甘肃实现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大省的跨越。

  甘肃旅游蝶变在即,但是路途并不平坦。在目前只争朝夕的情况下,应以什么作为抓手,实现重点突破、全面发展?西北师大旅游学院院长、教授把多勋认为,基于甘肃旅游目前的现状,抓什么都是抓手,抓哪里都有突破,“这几年抓了旅游厕所建设,效果显著,反响热烈。”

  放眼“十二五”,或许,破解景、钱、人三方面的瓶颈,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甘肃  旅游  十二五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