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2011春运客运近26亿人次 3特点有别往年

2011春运客运近26亿人次 3特点有别往年

2011-1-13 1:58:57   网友评论来源:北京日报   
   复制链接 |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消息:今年的春运将于1月19日正式开始,到2月27日结束,历时40天。今年春运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预计约为25.56亿人次,同比增长11.6%,全国水路旅客运输量预计约为350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6%。

  三大特点有别往年

  2011年的春运现在来看有三个非常鲜明的特点。

  第一个是天气怪。今年正在发生的南方冻雨的灾难还在持续,整个天气的怪异趋势,正好跟春运区间相吻合,几乎重叠。

  第二个收工早。今年很多建筑施工在元旦前后就收工了,很多回乡的农民工现在就已经开始上路了,这种收工早的局面是因为2010年4万亿元的投资所带来的大规模基本建设的工程多数到了收尾阶段。

  第三个是货挤人。今年冬天煤电油运比较紧张,在局部地区局部线路出现了货挤人的现象,在未来一段时间,货挤人的现象还会进一步地出现。

  今年春运提前11天

  从春运的总体特点来分析,今年春运跟去年相比,客运量的增幅相对较大,任务相对也较重。今年重点地区的客流量会出现叠加趋势。

  今年的春运较2010年提前了11天,节前学生流、务工流和探亲流这三个方面的重点人群客流会出现叠加,在一定时期会形成明显的客流高峰。预计春节前(1月25日到2月2日),全国各地特别是重点地区的道路春运任务将会比较繁重,学生流,民工流和探亲流的叠加趋势会比较明显。

  根据以往春运的特点和今年的形势判断,2011年春运道路客运热点地区将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四川、河南、湖南、安徽等省市。节前客流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节后的客流主要集中在四川、河南等劳动力输出省份比较集中的地区。水路运输的客流主要集中在渤海湾、琼州海峡、舟山水域、长江干线和台湾海峡等重点地区,如台湾海峡厦金航线客流量可能突破6万人次,跟去年相比增长20%左右。

  农村客运出行人数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随着我国通乡镇和通建制村的班车率分别达到了97.7%和88.5%,再加上农村地区的节日气氛相对比较浓厚,出行需求旺盛,因此预计农村的客流量会有较大的增长,预计增幅将超过10%。

  实名制火车票售票范围扩大

  从1月9日起,全国部分城市开始发售2011年春运第一天(1月19日)火车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将继续试行火车票实名制,据媒体报道,今年春运期间,武汉铁路局所辖13个火车站将试行购买火车票实名制,郑西高铁、武广高铁今年春运也将试水售票实名制。

  铁道部自去年试点进行了实名制售票之后,决定在今年将实名制售票范围扩大,并探索网上售票、电话订票和电子客票服务。

  今年春运期间,武汉铁路局所辖的13个火车站将试行购买火车票实名制。并将学生离校购买火车票预售期提前为11天。

  西安铁路局透露,自1月19日春运首日起,郑(州)西(安)高铁将试行火车票实名制,郑(州)西(安)高铁途经的西安北、渭南北、华山北3个车站所有高速动车组列车将试行实名售票。

  成都铁路局的重庆、成都、成都南、重庆北、贵阳、达州、遵义、内江、攀枝花等9个车站将继续试行火车票实名制,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的时间段为2月5日至2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至正月二十五),共计23天。

  成都铁路局介绍,试行车票实名制的车次为上述9个试点车站的直通列车,2011年开始发售实名制车票的具体时间将依据今年春运期间车票预售期提前进行。2月5日北京西、上海虹桥卧铺动车组实名制车票从1月17日15时起接受电话预订和窗口发售,2月5日实名制学生票由1月22日15时起接受电话预订和窗口发售。

  今年,广铁集团运营的部分地区将继续试行实名制售票,其中武广高铁是首次试行实名制售票。

  应对

  深圳铁路指定新闻发言人

  深圳市要求铁路部门制定具体的春运散客火车票实名制预售实施方案,并在媒体上向社会公布,同时指定一名新闻发言人提前将火车票预售方式、火车票总量、流向和发车时间等详细情况在各大新闻媒体公布。售票开始后,每天定时将剩余火车票的数量、流向和发车时间等详细情况在各大新闻媒体公布,以便市民作出理性的出行选择。

  温州铁警织“围脖”温情传信息

  近日,温州火车站派出所以“平安温州铁路”为名,在新浪网建立实名微博。

  “早上6点,外面下着雨,好冷!刚去售票厅看了下,排队购票的旅客不是很多,大概百来个人,秩序还不错,几排队伍都仔细看了下,没有发现那些熟悉的‘老面孔’,真心希望大家都能买到车票。”“平安温州铁路”的实时播报,让人感觉很温暖。

  除了播报车站动态信息,“平安温州铁路”还不时贴出提醒,教大家如何防盗、防骗等。

  沈阳航班延误帮旅客预订车票

  针对春运期间航班可能延误情况,沈阳桃仙机场推出爱心无忧行服务,将与客运站和火车站合作,在航班延误的情况下,积极为旅客查询后续的航班,并提供签转服务。在无后续航班可签转的情况下,将会向旅客提出合理的后续行程建议,经旅客认可,与客运站和火车站联系,帮助旅客预订客票,解决航延旅客后顾之忧。

  达州机票全线降价航班增近百

  四川达州在东南沿海务工人员较多,春运期间,达州机场将增加90多个往返广州、北京航班。1月14日起,达州至广州、深圳、北京航班票价全面降价,最低降至470元一张,达到正常时期3折票价。

  从1月14日到2月27日,达州至广州航班将由现在的每天1班增加到3班,1月21日到2月19日达州每天到广州航班再增加1班,达州往返广州航班达到每天4班。此条航线也是春运期间达州“最热”的航线。

  西安农民工学生包车价格优惠

  8日下午,西安三府湾客运站5辆长途大巴开进了西安信息技术学院,这些大巴载着190名大学生驶向扬州。

  据了解,三府湾客运站西安至扬州的长途大巴票价原为324元,考虑到学生无收入,车站决定为学生免收包车50%的空驶费,还在原票价的基础上优惠30%。这样一来,每张票才225元。要是坐火车,最便宜的硬卧价格也在298元。

  今年春运,三府湾客运站对农民工包车,将给予20%的优惠,并提供上门免费接送服务。

  烟台大型豪华轮投入春运不涨价

  烟台港客运总公司将投入11艘豪华客滚船迎接春运,并且不会上涨票价。

  据烟台港工作人员介绍,预计今年烟连线客、车流量将与去年持平,旅客出口将达到21万人次。为此,春运期间,烟台至大连航线运力将达到11 艘,全部为大型豪华客滚船,每天可提供1.6万个客位和1600个车位。虽然是豪华客滚船,但今年船票价格将与往年持平,不会涨价。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春运  火车  交通    
热门景区排行榜